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周海江代表:“党的方针政策就是最大机遇”
2007-10-19 19:30:3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 “企业的发展机遇哪里来?党的方针政策就是最大机遇,关键是企业要及时吃透并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注重企业的党建工作。”

  十七大代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谈起企业发展与党建的关系,观点非常鲜明。

  他说,十七大报告提出,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农村、企业、城市社区和机关、学校、新社会组织等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对企业而言,我们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是企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及时领会和吃透党的意图,企业发展就能抓到先机,就能实现健康顺利发展,也才能享受到各项优惠政策。否则,企业发展就会走弯路,走歪路,走向落后。”周海江说,“我们红豆集团能够从一家经营困顿的小厂发展到现在年销售150亿元规模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每次都能抓住党的方针政策所提供的发展机遇。”

  对于红豆集团如何能够准确地把握企业的每一次发展机遇,周海江认为,这主要得益于集团一直重视党建。红豆集团在1997年成立集团党委,是无锡市第一家民营企业党委。近年来,先后有200多名先进分子经过培养加入党组织,整个集团党员数达到了735名。党委下设2个党总支和14个党支部,85个党小组,形成了全覆盖组织网络,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体现在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

  周海江说,在红豆集团,集团党委能有效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是因为董事会领导全部是党委成员;股东大会能形成兼顾国家、企业和股民利益的决议,是因为股东代表85%是党员;企业各项决策能全面贯彻执行,是因为9大子公司的总经理全部是党员、100多家生产工厂的厂长80%是党员。在集团的决策、领导和执行层中,奉行着这样一种信念和品格:“我是老板,更是义工;我是股东,更是党员。”党员在管理层面发挥着骨干作用,让“党员当家最放心”成为集团上下的共识。

  周海江说,党的十七大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给予了关心、支持和鼓励,预示着民企将迎来更为有利的发展机遇,红豆集团将趁势而上,谋求更好更快发展。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景勇 编辑: 朱小燕
·生态文明 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要义
·十七大代表:创新是党的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动力
·时评:“格外关注”需要格外落实
·“中国非常关注民间对各种政策的态度和反应”
·十七大代表纵论认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