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理论进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社科专家纵论“解放思想·创业创新”
  童丽莉 摄

   浙江在线03月20日讯

  省社科联名誉主席雷云: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宝

  十七大报告重申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一方面是要排除“左”和“右”的干扰。十七大之所以要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际上是对“左”“右”两个方面来的主张的断然否定。另一方面是因为新世纪、新阶段出现的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新问题、新矛盾,需要我们继续探索来解决。这些都是深层次的问题,我们必须继续解放思想,探索其中的规律性。要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首先要掌握理论武器,总的来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解放思想来讲,关系特别密切的是两条,一条是邓小平的马克思主义观,还有一条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邓小平归根到底把马克思主义落脚到发展生产力。这样理解马克思主义,掌握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我们有许多想不通的问题就可以想通了,许多不敢做的事情就可以理直气壮、义无反顾地做了,这就是解放思想。

  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毛跃:要从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维、行为中解放出来

  党中央在当前阶段提出解放思想这个命题的用意,就是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研究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从当前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思维、行为中解放出来,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

  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杨树荫: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

  当前的解放思想主要在价值观方面,从以物为本到以人为本,从国本位到民本位。内容就是确立科学发展观。浙江走在前列主要应该在贯彻科学发展观上走在前列。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从政府层面来讲,第一是保障人的权利,第二是提高人的素质,第三是满足人的需求,第四是促进人的发展。

  省社科联顾问、研究员蓝蔚青:进一步解放思想要从浙江实际出发

  第一是在自我认识上需要解放思想。浙江改革开放以来成绩骄人,走在全国前列,但我们不要沾沾自喜,满足现状,看不到问题和差距。幸福感强的另一面是容易满足现状,需要警惕。

  第二是在发展目标上要解放思想。要增强吸引创新要素、高端要素的集聚能力,对全球化的适应能力。不仅要重视数量、速度和硬件建设,而且要重视发展的质量、水平,特别是管理水平、文明程度和社会和谐程度。

  第三是在发展思路、发展路径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要从粗放型增长的传统发展观下解放出来,克服一讲发展就依赖增加投入数量的老习惯;克服对创新、升级的畏难情绪;克服忽视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克服忽视体制机制改革的思想,多从发展软环境上找问题,更多地依靠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来发展。

  第四是在政府职能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要摆脱全能政府的思维方式,克服怕转变职能失权、失威、失利、失绩、失位的思想。要进一步解决好越位和不到位的问题。在需要强化政府职能的方面也不能大包大揽,还要注意发挥社会的作用,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纳入法治轨道,用制度化的解决办法代替个案处理。

  第五是在工作作风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要敢于破除陈腐的潜规则和陋习。

  第六是在用人上要解放思想。破除求全责备的观念,改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心态。

  省发改委副主任刘亭: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创业创新

  一是政府职能要转型。政府必须把主要着力点放在改善发展环境和增进民生福祉上。市场主体粗放增长的深层次根源,还是在于政府提供的制度安排和政策环境不到位。政府的经济管理职能今后应致力于建标准、严统计、强监管,提供软硬两方面的公共品。硬的公共品是基础设施,软的公共品就是规章制度。

  二是城乡二元体制要变革。中国要实现现代化,要靠走“新三化归一”之路: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新型市场化,最后“九九归一”,实现现代化。要从“农村人口城市化”的正确内涵上来推进新型城市化,就要下决心打破一系列城乡分割、城乡对立的资源要素管理体制、经济社会管理体制。

  三是对外开放要接轨。对外开放不只是扩大对外贸易、吸引国外投资,更重要的是深度融入国际市场经济体系,广泛借鉴人类社会先进、普适的思想观念。

 [1] [2] 下一页
·时评:解放思想 其命惟新
·总理引用诗文浅析(组图)
·温家宝表示: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将永不停止
·温家宝:为了民族尊严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