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GDP增速首次降至个位数 专家称宏观政策将微调

  随着三季度一系列经济数据昨日公布,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下行的担忧加剧,“保经济增长”成为了主基调。上周五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四季度经济工作进行部署,强调“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等政策措施”,并提出了十项措施。可以预见,拉动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政策已经箭在弦上。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的GDP增长了9.9%,创下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三季度的GDP同比增长了9.0%,较二季度的10.1%下降1.1个百分点,创下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前三季度这幅新图景中,除了GDP、CPI、PPI继续划出与其历史记录大不相同的轨迹外,出口、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社会消费等指标也都加入了下滑的行列。

  GDP增速短期难反弹

  “无论是从数据上看,还是从实体经济出现的变化来看,三季度的GDP增速都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国家发改委研究院的一位专家昨日下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扣除奥运会对今年(尤其是三季度)经济的影响,国内经济总体上也呈现出了下行趋势。”

  专家指出,从前三季度的整体情况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滑到了2002年以来的新低,这对GDP增长而言显然是个拖累。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特别是9月工业增加值仅增长11.4%,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了7.5个百分点,也较8月放慢了1.4个百分点。

  此外,对比历史数据不难发现,今年前三季度,工业产出增加值下滑的态势最为明显。加之受外需不足和生产成本上升的影响,工业产出的疲态也进一步加剧。

  在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看来,随着以上两个方面因素影响的消除,GDP在第四季度可能出现一定的反弹,不过,全年的GDP增长率难以突破10%。

  宏观政策将微调

  面对明显下滑的GDP数据,接受本报采访的多为专业人士都强烈预期:确保经济增速的相关政策可能正在酝酿中。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国际经济师周景彤就认为,由于GDP回落速度过快,官方近期肯定会对原先制定的“一保一控”等政策进行微调。

  值得提及的是,在17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已经明确提出,要出台更加“灵活”的经济政策。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都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这样的表述,实际上为中央和地方一些鼓励和推动经济增长的创新和灵活政策提供了依据。

  “鉴于目前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政府可能陆续出台措施。”沈明高进而认为,为了防止经济“硬着落”,“维稳”经济将成为11月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焦点,还将成为明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与沈明高的判断相近,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日前在清华大学透露,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针对明年的重大政策,并将在近期出台。他说,将于11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作出应对美国金融危机、经济下滑、需求不足等问题的新的重大部署,既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也有针对新情况的新决策——包括对房地产的政策也正在研究阶段,并将在中央经济会议上作出重大决策。

  提振经济需财政多发力

  “CPI环比增速进一步回落说明终端需求非常疲软。三季度CPI同比为5.3%。而如果从环比来看,下降就更为明显。”发改委研究院的上述直言不讳,他说,在整个三季度新的涨价因素实际上是负的——这也就意味着,实际上,三季度我国经济是在通缩的环境下运行。

  “外部经济和内需的增速都已经出现明显的下降。目前的总需求已经明显下滑,而生产增速的下降是对需求下滑的反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部研究员郭励宏赞成尽快提振内需,他认为,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外部经济放缓对我国经济而言,挑战和机遇并存,需要刺激内需利用当前的发展机遇。当务之急,是要稳定内需——如果内需可以启动,对我国而言是非常好的发展机会。

  “从国内需求来看,偏高的真实利率极大地抑制了消费和投资需求,因此需要大幅的调整。”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小组认为,目前的名义利率包含的真实利率已经太高,需要对基准利率进行大幅的下调。“在今年下降100-200个基点甚至更多都是可以接受的。因为目前贷款需求仍然正常,需要在目前的有利条件下给仍有贷款需求的优质企业多放贷款。”

  沈明高则表示,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刺激投资的作用有限,为了促进消费与支持投资齐头并进,还需待财政多加发力。

  与沈明高的上述观点很接近,中金公司宏观经济分析师邢自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我国经济必须达到9%的增长,才能进入安全运转——这就需要至少1个点的财政推动。“如果用倒推法来计算,1个点的GDP增长需要换算成多少财政投入?”邢自强估计,明年财政收入增长在12%。“若要拉动经济1个点,需要赤字预算达到2.3%,这意味着需要增发国债5800亿元。”

  -投资篇

  适度扩大投资改善民生大有可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投资结构有所改善。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6246亿元,同比增长27.0%,较上年同期高出1.3个百分点。

  投资拉动经济仍强劲

  “这一数据说明投资对于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仍然非常强劲。”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看过数据后表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总体上好于去年同期,如果再考虑到CPI数据已连续5个月下降,那么投资对GDP的贡献实际是在增加。

  从决策层近日透露出的信号来看,通过投资拉动经济上行将成为政府考虑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着力点之一。10月17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分析经济形势,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提出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等政策措施。其中便有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抓紧农业、水利、能源、交通、城镇等基础设施和民生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的表述。

  中央政府的这一政策思路在昨天召开的宏观经济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得到体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扩大内需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投资,一方面是消费。从现阶段来看,尽管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农业基础还比较薄弱,需要大量的投资;一些基础设施,包括交通、城市建设还需要大量投资,加以改进;地区协调发展对中西部地区也需要大量的投资。关于消费,投资的着力点更多,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城乡居民对改善住房的愿望十分强烈,对汽车等主要耐用消费品的需求也还比较强劲,对满足各层次的服务需要也比较旺盛。

  或会增加基建投入

  中央政研室副主任郑新立日前也透露,将于十一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出应对美国金融危机、经济下滑、需求不足等问题的新的重大部署,既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也有针对新情况的新决策。包括对房地产的政策也正在研究阶段,并将在中央经济会议上作出重大决策。

  面对如何保增长的问题,市场仍有所担心,若为了保增长而采取投资刺激的方法会不会重蹈亚洲金融危机时经济“硬着陆”的覆辙。与此同时,相关专家也承认,在经济下行苗头明显的情况下,短期内消费增量扩大额度有限,因此,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就要对宏观经济进行中短期调整,政府除了继续推动消费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外,适度扩大投资特别是基建投资也是题中之义。

  未来投资重点在改善民生

  为防止前述情况出现最好的方式是进行一些真正致力于改善民生的项目投资,比如在中西部地区修建铁路、公路对经济环境的改善作用就要单纯的地产投资要强,房地产投资虽然能在短期内拉动GDP迅速上扬,但未来不一定会被社会消化,其积累效应影响到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

  《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昨日也撰文推测,未来政府投资的重点将在于:第一,扩大医保的范围,构建农村医疗网络,防止“因病致贫”;第二,增加经济适用房建设及保障性住房的投资。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并不必然意味着住房投资的减少,如果政策鼓励经济适用房建设和保障性住房,房地产开发商完全有可能增加投资,并带动相关产业的投资;第三,放开粮价,加大对城镇低收入人群的补贴;第四,面向中等收入家庭减税,创新国内消费市场。

  在提出政策警示和建议的同时,专家们还估计,从总量上看,明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会有太大的波动,至少与目前的数据差距不大。郭田勇认为明年固定资产增速有波动,但幅度较小,在经济下滑的预期下,作为微观市场主体的企业会根据自身经营情况进行调整,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意愿下降,部分企业甚至选择以歇业或者关停的方式应对市场变化,“企业新开工项目减少,这一部分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度下降将与政府项目形成对冲。”

  袁钢明则在其日前发布的宏观经济报告中预测200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为20.5%,2009年为18.2%。他表示,根据历史上我国政府政策对经济形势的反馈,未来将出台一系列投资刺激政策。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国前三季度GDP增长9.9% CPI上涨7.0%
·三季度GDP料创近年低值
·社科院预测:今年我国GDP增长将放缓至10.1%左右
·北京“绿色门槛”造就万元GDP能耗全国最低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