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深圳卫生局报告称大亚湾核电站未影响居民健康

   核电站的建设是否会对周围居民健康带来不利影响?昨日,深圳市卫生局公布了《广东大亚湾、岭澳核电站周围深圳居民健康状况调查报告》。 这项调查动用专业人员100多人,从1980年到2005年历时25年完成第一阶段。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地区的居民被辐射所导致产生的恶性肿瘤、白血病、儿童甲状腺肿大等疾病的发生率,与深圳、广东其他地区及全国的调查结果基本一致。在一般地区水平范围内,核电站运行至今未对周围居民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调查1980年启动历时25年

   广东大亚湾核电站从1979年开始选址,1988年正式开工建设,1994年投入商业运行,有2个发电机组运作。岭澳核电站(一期)于1997年正式开工建设,2002年和2003年先后投入商业运行,有2个发电机组运作。2005年,岭澳二期2个机组开始动工兴建,预期2010年投产。

   据市职业病防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居民健康调查从大亚湾核电站选址时开始,1980年启动,2005年完成第一阶段调查。卫生部、广东省卫生厅和深圳市卫生局分别下拨专款,组织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深圳市疾控中心、市职业病防治院等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实地调研和监测。调查历时25年一直没有中断,其间参与调查的专业人员达100多人。目前,调查已完成阶段性工作,掌握了核电站周围居民健康状况的基本情况。

   人体内放射性元素未明显积蓄

   市职业病防治院院长张小钢介绍,第一阶段调查范围包括核电站周边0—80公里范围内的烟羽区(从电站烟囱中排放出来的烟雾覆盖区)、食入区(龙岗区和盐田区的9个街道办),及对照区(宝安区和光明新区的3个街道办)。调查内容包括7部分:医学人口统计;全死因、婴儿及儿童死亡、恶性肿瘤死亡、期望寿命;传染病发病率;儿童生长发育;出生缺陷儿发生率;儿童甲状腺肿大、碘盐抽检、血液检查、有害作业职业接触情况;食品、饮用水、生物样品、大气沉降物放射性水平等。

   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地区在核电站选址、设计、投产、运行前及运行期中,恶性肿瘤、白血病、主要传染病、婴儿死亡率、儿童甲状腺肿大、出生缺陷儿等疾病的发生率,与深圳市、广东省阳江等其他地区及全国的调查结果基本一致。在一般地区水平范围内,核电站运行至今未对周围居民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同时,还对被调查地区进行了天然辐射外照射水平、大气沉降物、饮用水以及6大类食品中的5002个样品锶—90和铯—137含量的调查,发现锶—90和铯—137的含量均属正常的放射性本底水平。居民的头发、牙齿、骨灰和全身计数器测量,也均未发现锶—90和铯—137等人工放射性核素在人体内明显积蓄。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要求市职防院加快建设放射检测实验室,积极引进专门人才,提高放射检测能力。同时,卫生部门将加快信息网络的建设,进一步开展对核电站周围30公里深圳地区居民的健康调查和核疾病登记。

   第一阶段调查情况

   范围:核电站周边0—80公里范围内的烟羽区(从电站烟囱中排放出来的烟雾覆盖区)、食入区(龙岗区和盐田区的9个街道办),及对照区(宝安区和光明新区的3个街道办)。

   内容:全死因、婴儿及儿童死亡、恶性肿瘤死亡、期望寿命;传染病发病率;儿童生长发育;出生缺陷儿发生率;儿童甲状腺肿大、碘盐抽检、血液检查、有害作业职业接触情况;食品、饮用水、生物样品、大气沉降物放射性水平等。

   结果:1.被调查地区恶性肿瘤、白血病、主要传染病、婴儿死亡率、儿童甲状腺肿大、出生缺陷儿等疾病的发生率,与深圳市、广东省阳江等其他地区及全国的调查结果基本一致。

   2.被调查地区大气沉降物、饮用水以及食品样品中,锶—90和铯—137的含量均属正常水平。居民的头发、牙齿、骨灰和全身计数器测量,也均未发现锶—90和铯—137等明显积蓄。(记者/向雨航)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