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李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

  新华网10月23日专电 今天,国家人口计生委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改革开放与人口发展论坛。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演讲中指出,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道路的信心。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在改革开放与人口发展论坛上的演讲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李斌

    图为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同志出席论坛。(中国政府网陈涛摄)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已经走过了30年的辉煌历程。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长期封闭落后和沉闷僵化的状况,打破了束缚人们的思想桎梏,极大调动了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大大解放了生产力,有力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历史雄辩地证明,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所作出的改革开放的英明决策,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是实现国家现代化、让人民富裕起来、振兴中华民族的必由之路。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相对不足,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正是从这一国情出发,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将解决发展问题与解决人口问题紧密结合,坚持改革开放与计划生育两大基本国策,实行综合决策、统筹推进。经过30年的努力,我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增长和人口全面发展的两大奇迹。

  实践证明,从中国国情出发,确立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谱写了辉煌篇章。今天,站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共同回顾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走过的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展望未来的发展前景,坚定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道路的信心。

  一、人口和计划生育对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大贡献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解决我国的人口问题。改革开放初期,在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将控制人口增长纳入现代化建设总体战略。1979年,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式的现代化,必须从中国的特点出发。”“要使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至少有两个重要特点是必须看到的:一个是底子薄。……第二条是人口多,耕地少。”

  “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战略性任务,一定要抓好。”1980年,党中央发表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1981年,成立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1982年,计划生育被确定为基本国策,同年写入《宪法》。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特别是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人口问题被提高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首要位置。1991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强计划生育工作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的决定》。从1991年开始,中央连续15年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部署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随着我国低生育水平的出现,2000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2001年,《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颁布实施。2004年,国家启动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历时两年,研究成果为国家制定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提供了重要支撑。党的十六大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认识和解决人口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这标志着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经过30年的风雨历程和艰辛努力,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由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妇女总和生育率从实行计划生育前的5.8下降到目前的1.8左右,使我国13亿人口日推迟4年到来,有效缓解了资源、环境的压力,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促进了民生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实现了由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飞跃。

  人口数量有效调控,为经济快速增长创造了重要的基本条件。由于实行计划生育,我国人口抚养比下降1/3左右,创造了较长时间的人口红利期,对我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贡献率达1/4以上。1978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其他国家,人口增长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人均GDP年均增长率达8.6%,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人均GDP从改革前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22%上升到74%。2007年我国人均GDP达到2400美元。据测算,如不实行计划生育,只有1800多美元。在人口有效控制的同时,也提升了人口素质,促进了全要素生产率的显著提高。

  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得到有效缓解。据测算,如不实行计划生育,我国的资源、环境将面临更为沉重的压力,人均耕地、粮食、森林、水资源、能源等将比目前减少20%以上。

  人口生存和发展状况明显改善,实施千年发展目标进展顺利。我国人口平均期望寿命从改革开放之初的68岁提高到目前的73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15岁以上国民人均受教育水平从4.5年提高到8.5年,高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至18.1‰,孕产妇死亡率降至36.6/10万。在联合国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中,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人类发展指数提高最快的国家,由1990年的第105位上升至2007年的第81位,跻身于世界中等发展国家水平的行列。

  为世界人口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树立了负责任人口大国的良好形象。我国实行计划生育,使世界60亿人口日推迟了4年。探索出计划生育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新路子,为减贫事业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我国绝对贫困人口从改革开放前的2.5亿减少到1500万,得到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扩大人口发展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我国在国际人口发展领域的影响力显著增强,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30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人口众多是我国最大的国情,推动改革、谋划发展、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要以这一基本国情为根本依据。解决我国的人口问题没有现成的路可走,只能从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必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统筹解决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等问题,实现人口自身发展的协调,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发展的协调;必须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发挥党和政府的主导作用,实行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必须坚持国家指导与群众自愿相结合,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必须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进体制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