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著名科学家杨振宁——亲历中国走上幸福路

  


   前不久,杨振宁教授在一次座谈会上作报告

   “我是个非常幸运的人,能够亲眼看到中国走上幸福之路”,近日,在清华园里,著名科学家、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杨振宁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由衷感叹。

   说到杨振宁,人们耳熟能详。20世纪40年代中期,他从西南联大毕业后赴美留学。1957年,他与李政道以宇称不守恒理论,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奖。1971年夏天杨振宁来华访问,是美籍知名华人学者访问新中国第一人,为中美文化交流起了积极作用。2004年9月杨振宁定居清华园,为中国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杨振宁教授说,在30年前,由邓小平先生提议和决策,中国恢复了高考制度。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事件,从此,中国逐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逐步恢复了公平公正的价值观,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逐步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

   杨振宁教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力图通过改革,使全社会焕发出生机和活力。事实证明,许多改革是成功的。比如,高等教育的规模已经是世界第一,进入了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义务教育实现了对所有学生免费。这些都是了不起的成就。为了快速脱贫治愚,中国现行的教育体系应该是最有效的。一味认为西方的东西总比中国强,不是一种客观的、理性的态度。

   他说,今天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是世界公认的。其中,大学教育的成绩和贡献不能抹杀。没有新中国几代园丁教育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没有近30年来的改革和发展,今天中国能像现在这个样子吗?根本不可能!当然,中国教育制度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改革和完善,比如,对于有天才的学生,应当多给他们自由发展的机会,让各种各样的人才脱颖而出。

   杨振宁教授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未来的乐观态度。他信心十足地说,21世纪后半叶,中国会变成世界上一大强国。这种乐观态度植根于中华民族自力更生的民族精神,源自于改革开放30年的惊人成就。

   他感慨地说:“我在中国出生,接受小学、中学、大学、硕士教育,现在回到中国居住。我的父母亲都是中国人,我永远有一颗中国心。这些年,我亲身经历了中国的巨大变化,亲眼看到中国正一步步走上幸福之路。这个成就是史无前例的!”(记者 袁新文)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