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迈向全面小康 平安浙江,幸福的奥秘

  改革开放30年,浙江迈向全面小康,浙江人民共享和谐幸福——

  平安浙江,幸福的奥秘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在浙江这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土地上,每一个生活其中的人,不仅拥有了日新月异的发展之福,还无时不刻地感受着“平安绿洲”的和谐之美。

  改革开放30年来,尤其是2004年提出建设“平安浙江”以来,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全省上下始终坚持“以稳定保发展,以发展促稳定”的科学发展理念,使浙江在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走得又稳又快。

  30年的辉煌实践告诉我们——

  发展与平安,缺一不可

  维护社会稳定,需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也正为此,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始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1991年,各地普遍设立综治委;1996年,乡镇(街道)综治办成为常设机构;2003年1月,正式实施《浙江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

  社会的持续稳定,促进了我省经济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全国中游跃居全国前列。进入新世纪后,人均GDP率先接近3000美元的浙江人,比其他地方的老百姓更早地感受到了一道令人困惑的“坎”:人富了,为什么安全感却反而少了?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2004年5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省委在十一届六次全会上作出了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决策。

  这一决策不仅顺应了老百姓的意愿,更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高度,提出了“大平安”这一新理念,要求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地建设“平安浙江”。省委、省政府根据中央的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对建设“平安浙江”作出的“贵在落实、贵在坚持”的重要批示,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切实把建设“平安浙江”作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重要内容,作为我省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载体,牢固确立并践行“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科学发展理念。这为我省继续保持改革发展的好势头,走在全国领先行列,理清了思路,拓宽了视野。

  “没有平安的富裕,是缺少保障的富裕;没有富裕的平安,是缺少依托的平安”。“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已成为全省上下的自觉行动,而发展与平安也形成了更加良性的互动。包括确保社会政治稳定、治安状况良好、经济运行稳健、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安居乐业在内的“六个确保”,取得了喜人的新进展:

  安全生产指数“零增长”——30年来,我省生产总值增加了150倍,车辆数增加了70多倍,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这3项指标,从2004年开始逐年大幅度下降。

  安居乐业指数“大攀升”——30年来,我省人均收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也在不断提高,2004年至2007年的我省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省的公安民警人均破案数也已连续10年居全国首位,2006年开始还实现了刑事发案绝对数的逐年下降。

  ……

  升降之间,我省已悄然迈过那道“坎”,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之路。

  美好未来要求我们——

  和谐的追求,没有止境

  仙居县白塔镇派出所女民警童沈艳最近成为“网上热点人物”:

  今年10月16日,她在一个落井小女孩的心跳和呼吸都已停止,瞳孔放大,仅身体尚有余温的情况下,仍全力抢救。她毫不犹豫地掏掉小女孩嘴里的污物,俯身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

  小女孩的生命最后没能挽留住,但童沈艳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的努力,赢得了很多网友的认同与好评,并称她为“浙江最美丽女民警”。

  每一个人都是平安的享有者,更是平安的建设者;每一个人都应该为平安建设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有专家认为,“平安浙江”建设4年多来,除了显性的指数变化,更令人欣喜的变化是,人们参与平安建设的意识普遍增强,追求和谐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将平安融入每个角落。积“小安”,方能成“大安”。我省从“平安浙江”建设一开始就把重点放在基层,大力创新和发展“枫桥经验”,总结推广新时期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四前工作法”。在全国率先建立并推广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目前全省建成率已达98%以上。2005年9月还在全国率先出台《浙江省信访事项终结办法》和《浙江省信访听证暂行办法》,制订完善《浙江省信访条例》,推动信访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

  我省总结推广了“柯桥经验”、“鹿城做法”、“义乌模式”,大力推进领导干部下访约访制等富有创造性的做法,广泛开展了平安村、平安社区、平安校园、平安渔场、平安市场、平安家庭等基层平安系列创建活动,深得群众的好评,也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平安创建的热情。

  民生连着民心。保持社会安定、促进社会和谐,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呼声和强烈愿望。今年4月召开的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作出了《关于全面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决定》。省委要求各地在推进“平安浙江”建设中,更加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民生为先的意识,积极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全力维护人民权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不考虑长远,就不可能实现持续平安。建设“平安浙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如今,我省正处在人均生产总值由5000美元向8000美元到1万美元发展的重要时期,处于全面提升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时期。

  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平安浙江”建设,针对当前实际,我省已明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深化“平安浙江”建设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以维护人民利益为根本,以严格公正执法为核心,以化解社会矛盾为主线,以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为抓手,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为加快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平安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省平安建设的实践,使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有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善治善为、全面落实,有了千百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广泛参与,一个“经济更加发展、政治更加稳定、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安康”的浙江,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