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陈江会"对两岸发展具重要意义



史亚平(资料图)

  台湾“新闻局长”史亚平今日在台湾《联合报》上撰文解读二次“陈江会”对两岸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

  原文摘录如下:

  导向未来的历史性会谈

  在历经频繁的相互协商和折冲之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终于顺利于十一月三日抵达台北,翌日,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进行第二次的“江陈会”,就涉及当前两岸发展的急迫性议题签署四项重大协议,包括:平日包机直航及直达新航路协议、海运协议、邮件合作协议、食品安全协议。此外,为因应全球金融风暴,海基会与海协会此次更就两岸金融合作议题特别举行两场座谈。这象征着海基会与海协会正式协商管道的制度化,以及两岸关系发展正式迈向协商合作代替对抗冲突的历史性关键时刻;两会得以在台北顺利进行协商,代表双方展现足够的诚意与弹性,并以对等、尊严的方式共创双赢。同时更显现目前台北与北京的执政者在两岸关系上,虽然各自面对许多内外复杂因素的挑战,对于坚持采取务实政策路线却有着高度的共识,这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有着极正面且深远的意义。

  务实深化两岸关系

  六月十二日在北京举行第一次“江陈会”时,两岸充分展现善意与诚意,同意设定以有利于民生和经济的大方向为两岸共同努力的前提,达成推进两岸周末包机直航、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二项协议。而延续双方务实路线,第二次台北“江陈会”则依据当前两岸的经贸互动需要,针对包机正常化和海空运直航,双方同意积极推进以建构两岸经贸正常化的基础建设;并就两岸近期互动中,所衍生的一些问题和挑战,进行食品安全和金融合作的对话。两岸在逐渐深化的互动过程中,双方已经逐渐产生为两岸和平共同努力的默契与认知,未来有关两岸政策的重要议题将会一一提列在两会协商机制中。

  今年十月二十九日马英九针对第二次“江陈会”,提出“正视现实、互不否认、为民兴利、两岸和平”十六字基本立场,表达现阶段新政府对两岸政策的高度期待和一贯性。尽管目前台湾内部针对两岸关系的进展与方向迄未形成共识,然而,第二次“江陈会”所获得的丰硕成果,充分展现新政府坚持推动务实政策系符合两岸人民的期待。

  两岸新关系对亚太区域合作的启示

  今年五月以来,面对新局势两岸领导人均强调以务实精神面对未来,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创造双赢局面。由于台湾过去几年中曾经因为内部政治不当操作、冲撞两岸关系,导致台海紧张情势升高,而被视为亚太区域中的麻烦制造者;周边国家纷纷对台保持“外交”戒慎态度,使台湾在国际上失去许多有利机会。今年五月二十日马英九就任之后,宣示全力推动改善两岸关系,两岸在追求和平的共同点上,迅即进入和缓稳定的新关系,对亚太安全形势传递正面的讯息。

  第二次“江陈会”形成的两岸制度化互动,尤其能够反映出双方务实合作的态度以及两岸关系的正面发展,这将有利于台湾开启参与区域合作的机会。 (原载于台湾《联合报》;转载时有删节)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美国务院欢迎陈江会签署四项协议
·"陈江会"台北举行 达成多项共识
·陈江会:同意将赴台游组团最低人数降低为5人
·陈云林:陈江会谈是两岸关系改善重要标志
·台各界期待二次“陈江会”
·陈云林访台行程公布 陈江会4日举行并签协议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