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民生巨变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30年:一个杭州男人的时尚30年

蛤蟆镜

单位舞会

  1982—1988年秦方在杭州工作

  时尚关键词:文艺青年的业余生活

  从部队退伍回到杭州工作之初的两三年,是秦方的“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现在回忆起来也是我人生中最最愉快的。”工作清闲还给了秦方较高的收入,他把业余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每天听听歌、跳跳舞、写写诗、看看电影,真是相当的文艺。“一开始迷上了录音机,那时的大宗消费是攒钱买了一台高级录音机,双卡有八个喇叭的那种。”为了和朋友们比试谁的录音机功率最高声音最响,他们的办法是把录音机搁在中间有缝的凳子或桌子上,然后把声音开到最大,看着那条裂缝被震得越来越大,中间的灰尘和垃圾都扑簌簌地掉下来了。

  理所当然的,秦方还是一名跳舞好手,“我跳华尔兹跳得很好。”当时秦方有一个四五个朋友组成的跳舞小组,一个晚上要跑两三个场子,就为了去炫耀他们的舞技,后来,摇摆舞、迪斯科都跳过,宝石山下面的宝石会堂舞厅留下了秦方和朋友们噔噔响的舞步。

  80年代的许多标志性穿着突然在中期百花齐放,如独具时代特色的喇叭裤、麦克·哈里斯带来的蛤蟆镜等等。秦方不是盲目追随流行的人,他说自己的腿形穿喇叭裤不是很好看,“我穿大脚裤,裤口在七寸半到八寸之间,越大越好。”那个时候人们是自己买好布找裁缝做的裤子,因此可以随意扩大裤口尺寸。除了大脚裤,秦方还有一系列相配的行头,如老人头或3A牌的二孔皮鞋,收腰款式的GP西装等等,那时也有几个品牌风靡一时。不过秦方也说,当时不时髦的人是不置这些行头的,换句话说,在保守人士看来,赶时髦的人都不是什么好东西,哈哈。后来秦方相继经受了一系列80年代潮流的“袭击”,如香港、台湾的流行歌手带来的爆炸头、紧身衣、萝卜裤等等。秦方的感受是,当时每天都觉得特别兴奋,生活起来特有劲儿。

  对了,这里还要穿插一段不能错过的时尚。80年代中期兴起了很多培训班,既有高中生回炉的,又有招收“五类大学生”(涵大、刊大、电大、夜大、自考)的,“晚上上不上课”也成了一种时尚。有趣的是,诸多补习班、培训班也成了当时适龄青年找对象的“交际”平台。秦方自然不能落下,他一方面参加了高等学校自学考试,另外又在武林路小车桥附近的乔光外国语学校学了一段时间的英语。秦方就是在培训班上认识他妻子的。

  1988—1993年秦方结婚了跳槽了

  时尚关键词:考媒体

  1988年,秦方和相恋5年的女友结婚。要他回忆恋爱生活,他说得比较清淡,就是约会吃饭爬山骑自行车来来回回,“我拿到的第一笔稿费是花在约会上的,10块还是15块钱,我们去海丰西餐社吃了很好的一顿。”那年国庆节,作为新青年的代表,秦方和妻子赴北京旅行结婚,“没拍结婚照也没办酒席,所以这方面的时尚记忆为零。”秦方的家里为他们收拾了一间新房,找木匠打了一套新家具,并托人去安吉买了一台18寸的东芝大彩电,就这样成家了。

  进入90年代之后,秦方在自己工作的系统里面几经变动,新一轮的社会时尚来了。

  或许与秦方自己的择业观有关,在他记忆中,考媒体成为当时杭州乃至全国的流行现象。西湖之声、杭州日报、浙江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始向社会公开招聘记者、编辑、主持人等,人们的报考情形可谓火爆与疯狂,秦方说“多少有志于文学事业的青年都想找到一个平台”,也包括他自己,据说他的报考之路比较坎坷,屡次不中又几经努力终于被一家报社录取。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