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今后5年将投资近千亿彻底解决农民饮水困难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姚润丰)中国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司长王晓东12日表示,今后5年中国将全面完成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意味着现在余下的2.27亿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每年要减少4540万人,不考虑物价上涨因素今后每年将投资186亿元,今后5年将投资近1000亿元。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作为改善中国农民用水环境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被确定为需要加快建设的农村基础设施项目。今年第四季度,中国新增200亿元水利建设投资,优先安排50亿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1519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过去,在大巴山区、在西北农村、在黄淮海平原,很多农民祖祖辈辈喝水困难,甚至喝着高氟水、高砷水、苦咸水。饮水不安全、饮水困难在危害民众身体健康的同时,制约了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一些地方甚至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获得安全的饮用水是人生存的基本条件和基本权利,中国政府高度关切农民的饮水安全。从新中国成立到1999年底,全国共建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300多万处,累计解决了2.16亿人的饮水困难。新世纪以来,特别是2000年9月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出后,中国政府针对到2000年底仍有3.79亿农村人口饮水困难和饮水不安全,庄严地承诺在2015年前将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据水利部统计,2000年至2008年的9年间,全国共投入618亿元,其中中央安排资金311亿元,地方配套和农民自筹307亿元,解决了1.6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和不安全问题,基本结束了中国农村严重缺乏饮用水的历史。

   “饮水安全工程,已经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利事业发展中公共财政惠及最广泛农民群众的民生工程。”王晓东表示。

   他说,根据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的部署,到2013年,中国将全部解决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今后5年,中国平均每年要新建5万多处集中供水工程,30多万处分散供水工程。

   同时,要深化供水管理体制改革,落实管理主体和责任主体,健全规章制度,科学确定水价。此外,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完善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网络,加强水质监测和水环境综合整治,努力减少面源和点源污染,确保民众饮水安全。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