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记忆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后最早分期付款诞生于杭州电视机厂

  杭州电视机厂生产的9英寸黑白电视机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981年杭州人王彬在邻居家第一次通过黑白电视机屏幕观看电影《上甘岭》,“当时只有两个频道,每天播放四个小时,一到晚上,整个墙门里的人都围绕在邻居家这台9英寸的西湖牌黑白电视机边上。”

 

  王彬提到的西湖牌黑白电视机,产于今天的西湖电子集团前身杭州电视机厂。杭州电视机厂创建于1973年,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杭州最值得骄傲的现代化工业企业之一。1980年,该企业年产量突破1万台,也在那一年,西湖牌电视机开始逐渐走进普通百姓家,从城市到农村,再从杭州到全国各地,“西湖牌”成了全国各地众多家庭彰显富裕程度的标志之一。

  当年职工月工资最低只有15元,而一台9英寸黑白电视机售价225元,许多家庭没办法一次性付清购买,于是出现了“分期付款”这种现今才流行起来的消费方式。曾任杭州电视机厂销售科长的张作彬说,当年西湖电视机在全国掀起了一次“分期付款”消费风潮,而这源于企业的一次自救行动。

  稀缺的电视机

  王彬清楚地记得,邻居刚把电视机搬回家,消息就在墙门里迅速传开,甚至整条小巷子里的街坊邻居都在口口相传。主人家晚饭还没吃完,邻居家的小孩就已经带着板凳在外面等了,电视机还没打开,街坊们就迫不及待地涌进来。

  在这种背景下,当年的杭州电视机厂从来不为销售发愁,他们生产的电视机都由五交化等国家指定的单位统购统销。“当时一台9英寸黑白电视的工厂成本445元,可销售价只有225元,赔本销售后,国家再给予‘计划性亏损’的政策性补助。”现任集团财务负责人陈小蓉说。

  与张作彬当年同在一个部门的老员工毕卫星回忆,在那个年代,厂家管生产,五交化公司管销售,大家相安无事。

  押宝“分期付款”

  1980年底,杭州电视机厂里的产品库房一下子积压了数千台电视机。“最多时存放着三四千台,这些电视机像大石头,压得我们喘不过气。”张作彬说,很多人不理解,以前打包就拉走的电视机怎么突然没人要了?

  原来当年10月,作为西湖牌电视机包销单位的杭州五交化公司不再全部统购电视机,这让杭州电视机厂措手不及。

  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期,包销单位“统购改选购”的方式无可厚非,却让杭州电视机厂近千名员工为吃饭发了愁。

  与五交化公司交涉了一个多月,情况仍然没有好转。于是,当时任杭州电视机厂厂长的温湖有了一个大胆的设想:不通过五交化公司这个中间环节,直接卖给普通家庭。

  1980年底,杭州电视机厂、杭州市政府与本地人民银行举行了一次三方会议。会上,电视机厂有关领导提出,工厂出面联系市内各大企业和各级机关,统计各企业机关内部员工想买电视机的人数,再让这些单位出面领走电视机,以售价400元的西湖牌12英寸黑白电视机为例,这笔“按揭”由银行负责还给电视机厂,再由银行向那些领走电视机的单位索要,单位则从员工工资里扣除这笔钱,每月扣20元,扣20个月。

  张作彬说,那次分期付款程序简单,“没有首付、没有利息、没有抵押,只有诚信”。

  温湖的设想立刻得到了杭州市政府的支持,银行也同意配合。分期付款买电视机的消息以局为单位传达给各系统员工。温湖厂长没想到,方案刚实施15天,仅在杭州市区就卖出了3.5万台西湖牌电视机,不仅甩掉了仓库里的那块“大石头”,就连之后几个月的销售任务都超额完成了,“西湖牌”电视机一下子涌入了杭城的众多百姓家,成了本地妇孺皆知的家电名牌。

  “西湖模式”风行全国

  “分期付款”在杭州获得成功后,杭州电视机厂立刻在省内其他城市展开。张作彬说,在温州和衢州两地,企业职工对分期付款方式非常欢迎,衢州一家企业首批就要了400多台电视机,后来省内企业要货的越来越多,杭州电视机厂干脆买了辆广州牌大客车专门用于省内送货。

  当年《人民日报》对这种销售模式给予高度的关注并发表报道。不久,国内企业开始模仿。一些电冰箱等大件工业消费品生产企业都推出分期付款的销售模式。

  为解决计划经济转轨市场经济初期出现的国有企业产品积压问题,国家在1981年发文正式允许赊销、分期付款等商业信用合法存在。国务院指示,对积压物资,物资部门要“采取削价、赊销、分期付款、转账交付使用等办法推销,加快处理,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时任杭州电视机厂仁和路门市部经理的章莲惠说,分期付款模式解决了当年工业品滞销问题,后来国内许多兄弟企业都来公司参观学习,同时,我们也借助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把“西湖牌”电视机推向全国市场。

  后来,章莲惠和同事到东北的鸡西、铁岭等地销售电视机,每到一处,只要说是杭州电视机厂生产的电视机,就特别受到当地居民欢迎。章莲惠说,每到一地,就有很多企业负责人都来咨询分期付款模式。“像如何协调企业和银行关系?如何解决客户欠钱问题?都是他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王奶奶家的电视机变迁记
·空调电视机电动车手机 哪些品牌投诉较多
·喝醉酒后砸了KTV的电视机
·绿农车上竟装着电视机 高科技“内窥镜”打假
·向农村困难群众捐赠电视机首发仪式在举行
·赖声川把程前变成了一台电视机 当年的故事更精彩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