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就业形势严峻 “创业之梦”为何难实现?

   金融危机使就业形势更趋严峻,各地扶持“自主创业”的措施陆续出台。不过,即将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毕业的学生张棠(化名)却说“我还是喜欢当‘白领’”。

   日前,上海市政协的一个课题组经过调研发现:虽然近年来鼓励“自主创业”,但许多人依然愿做“白领”而不敢做“首领”。在严峻的经济及就业形势下,亟待破解“自主创业”困局。选择“白领”还是“首领”?

   张棠的父母是上海即将退休的事业单位员工。他说自己“懒得创业”的理由有三:“一是家里生活条件比较好;二是创业风险太大,资金、经验都缺乏;三是我奶奶一直告诉我做‘白领’很好”。

   上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最近主持完成的一项大型问卷调查显示:仅有11.7%的上海市民认为“通过自主创业成为企业家是一个理想的职业选择”,有26.0%的人认为“我就是给别人打工的命”,有17.4%的人认为“我现在生活得很好,没有必要去奋斗”,有60.5%的人觉得“创业风险太大,我目前的状况不允许我去冒风险”。

   一些人对“创业”顾虑重重。有46.7%的上海市民认为“如果我创业失败,我的家庭生活将会非常艰难,所以我宁肯过普通人的生活。”有22.4%的人认为“如果我创业失败,我会被家人、同事、朋友笑话”。还有不少人认为,目前的经济形势不太适合创业。

   某大学学生孙钰钥说:“我觉得舆论都在鼓励创业,身边的同学中完全没有创业想法的人几乎没有,但是真正有理性思考并投入实践的人很少。”

   上述调查结果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人们常说的“上海市场经济发达,却较少出色的本地企业家”这一说法。“创业之梦”缘何难实现?

   上海市民为何创业“乏力”?上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陈军介绍了调研发现的主要原因:首先由于城市发展较快、社会保障水平较高,居民家庭负担和养老成本相对较轻,使上海居民的创业激情有所消磨。比如,“稳定程度”是受调查者最看重的职业标准之一。其次是资金、经验、政策等方面的客观困难提高了创业门槛,加剧了创业风险,增加了人们的畏难情绪。一些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说:“你们一个劲地说创业,可是成功的榜样不多”。

   陈军说,调查还发现一些人坦言身边有的同事、朋友“关心最多的是流行、时尚,吃喝玩乐”,或者“好高骛远,低的不愿干,高的干不了,不愿意做创业起步时的低层次工作”。

   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大学生创业能力差,根本原因在于学校“创业教育”薄弱,不少学校在学生中组织创业大赛,更多的是在传播创业意识,而不是培养创业能力。还有些学校对有热情创业的学生支持不够,甚至认为他们是不务正业。

   一个地区的活跃程度、冒险精神和创新能力无疑是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而自主创业既能壮大“实体经济”,又能带动解决就业问题。居民创业“无心”、“乏力”,使不少政协委员、专家担心:这种一味求稳的心态,会不会影响城市的进一步发展?“自主创业”困局亟待破解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严峻的经济形势对就业造成冲击不可避免。此外,明年全国即将有600多万高校毕业生加入求职大军。在眉头紧锁的决策者和求职者口中,“创业”再度成为关键词。

   近日,上海市委举行常委会,明确要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并从资金、场地、创业服务等多个方面完善了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措施。比如,要“进一步加大创业资金支持力度,改善创业组织的融资环境;加大对创业组织的场地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强创业教育和培训工作,建立系统化的创业教育体系”等。在全国各省区市,类似措施陆续出台。

   上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陈军表示,非常时期应有非常之策,要努力使眼下这一关键时期成为破解创业难题的良机。目前,各地党委、政府出台的扶持自主创业措施力度很大,但一定要有后续措施严格落实。一些上海市政协委员表示,在兼顾大学生创业的同时,政府、社会及企业等力量应把重心转向具有一定职业经验的社会青年,从资金帮扶、专家指导、信息咨询等方面提供支持。

   上海市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南存飞表示,为年轻人提供创业平台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考虑的是如何建立激励机制,鼓励精英团队共同创业”。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