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长三角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展现原汁原味唐宋风韵 "南管"引入全新表演元素

   昨晚,“两岸城市艺术节——台北县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台北县江之翠剧场带来的戏剧《一纸相思》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上演。虽然大多南京市民听不懂闽南语,但依然为剧中悠扬缠绵的音乐、细腻的身段、华美的服装所倾倒。

   《一纸相思》一剧融合了素有“音乐文化活化石”之称的南管(南音),以及闽南地区戏剧剧种——梨园戏这两种古老艺术,是江之翠剧场在传承和发展南管古乐方面做出的一个尝试。

   横抱琵琶,展现原汁原味的唐宋古乐

   “有人说,读懂了南管就读懂了一部分中华古乐史。”江之翠剧场负责人周逸昌告诉记者,南管是保存中国古老音乐最为丰富的现存乐种,孕育于晋唐,发展于宋元明清。在如今流传下来的2000多首器乐曲和声乐曲中,不少还保留着原汁原味的盛唐、元宋时期音乐风貌。

   据介绍,南管与昆曲一样,乐队人数极少,南管只有琵琶、洞箫、二弦、三弦这四种主要乐器。而南管歌唱者以泉腔闽南语“照古音”咬字吐音,这正是中原早已消失的“河洛语”与古乐相融合的遗存。“横抱琵琶、竖吹洞箫,这种典型的汉唐古乐器的遗制,如今除了南管乐中有保留,就只能在敦煌壁画中看到了。”周逸昌说。

   周逸昌说,如今在台湾,懂南管的老人越来越少,很多年轻人崇尚西方文化,也没有机会接触到这种传统音乐,因此曲高和寡的南管越来越没落。目前,全台湾地区只有三家南管曲社面向社会进行表演。

   “我学过电影、演过现代戏剧,也非常喜欢昆曲。但一次偶尔的机会接触到南管,才知道有这么美和这么优雅的艺术。”谈到江之翠剧场创立初衷时周逸昌这样说。如今,江之翠剧场时常邀请各地南管名师来馆授课,为寻访名师、学习古乐曲,走遍了泉州、厦门和东南亚各地。

   “大量内容丰富的南管还没有挖掘出来,遗存的资料也很多,学都学不完。”周逸昌说,传统的唱腔、声段是几百年来保存下来的精华,他们在演出时也会原汁原味地呈现出来。而且,因为“老戏”学不完,他们并不打算排演新编剧目。

   引入全新表演元素,古乐焕发生机

   南管的音乐和唱腔、被放慢的闽南梨园戏身段、源于偶戏的面具造型、多媒体的舞台布景……《一纸相思》将传统音乐、戏剧与现代剧场艺术结合,这也是江之翠剧场在传承南管时的一种独特尝试,为南管注入了崭新而迥异的表演元素。

   周逸昌说,剧团虽然不排演新编剧目,但在传承的同时也做了不少新的尝试。2002年,江之翠剧场在台湾著名的古迹“林家花园”中进行了夜间实景演出《后花园絮语》,这场戏以南管音乐与南管戏相结合,制作华丽,耗资400万新台币,却仅能供100人欣赏,推出后受到一致好评。所排剧目《孤栖阁》中,吸纳了贵州傩戏中的人偶面具元素;2006年重排梨园戏经典剧目《朱文走鬼》时,又融进了日本舞踏元素。目前剧场还在跟丹麦、印尼等地的艺术家进行不定期艺术合作。

   “我们的服装面料都是专程到印度购买。”周逸昌说,为了体现南管的精致典雅,他们在服装、舞台设计等方面都力求华丽精致。1993年剧团成立的第一部戏,就是请叶锦添做的服装设计,后来双方还有过多次合作,此次《一纸相思》的下半场服装也由叶锦添设计。侯孝贤的御用美术指导黄文英则为剧团的《桃花搭渡》担任过舞美设计。

   “自古以来南管艺人从不以卖艺为生。现在南管式微,更极少能进行商业演出,大多时候我们是受文化部门邀请进行公益演出。”当周逸昌听说江苏省昆剧院每年仅国家扶持资金就有100多万时非常羡慕。他说,江之翠剧场每年经费约600万新台币,其中2/3是文化部门的扶持拨款,根本不够用,因此《后花园絮语》只演出了一场就后续无力了。“其实在日本,能剧、歌舞伎等传统的民间艺术,同样没什么商业市场,全部靠基金会、大财团的扶持来进行传承和保护,而在韩国则是由政府全额拨款发展他们的国乐。”因此周逸昌认为,南管这种曲高和寡的高雅艺术,不能也无法走商业化道路。(双生)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