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见证改革开放30年:定格改革最阵痛的表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每月的25日,是沈阳市防爆器械厂给工人发工资的日子。但在1986年8月的这一天,工人们领到的不再是工资,而是企业破产后的第一笔救济金。

   破产,在22年前是件骇人听闻的事情。社会主义怎么会有破产?这是当时萦绕在许多国人心头的疑问。正如数年后《人民日报》记者马立诚和凌志军在他们的著作《交锋》中所言:“我们的国家一向将‘破产’看成是资本主义制度危机的象征,是工人阶级和劳苦大众受资本主义之害的同义语。”

   但就在1986年8月3日,沈阳市这家仅有72名职工的小型企业,因亏损严重,资不抵债,成了新中国第一家被正式宣告破产的公有制企业。当时有外电称:“中国东北的沈阳城发生了‘地震’,‘超过八级的改革地震’。”

   据说当天工人们出席通告破产的新闻发布会时,佩戴着白纸花。《中国青年报》没有刊登破产的消息。8月下旬,本报摄影记者郑鸣获知这一信息后,由西安连夜赶赴沈阳去采访工人们领取救济金的新闻。

   当郑鸣8月25日上午找到沈阳防爆器械厂时,不由“大失所望”。他原本期待这是一家类似首钢一样的大型国营企业,会有上千工人排队领取救济金的场面。但出现在他面前的,却是一个面积还不如北京一座四合院大的平房院落。“这破地儿能拍什么片子?”他心里嘀咕。

   不过对一位善于捕捉细节的摄影记者来说,新闻现场永远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进门右手边的平房里传出的争吵声吸引了他的注意。正赶上原厂长石永阶也来办救济金证,但保险公司称他的问题正在调查中,暂不能发证。郑鸣看见他先是大发雷霆,随后在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办公桌对面的窗边坐了下来,开始抽闷烟。

   “当时我意识到,要把这个人拍下来。”郑鸣回忆说。

   为了不引起被拍摄者的注意,郑鸣从屋内绕到屋外。窗前停放着两辆自行车,其中一辆车的后座上摆放着一只纸箱,他估计了一下高度和角度,便不经意地随手将傻瓜相机依托在纸箱上,眼睛并没有瞄准取景框,手指悄悄地按下了快门。

   1986年9月3日,这张名为《倒闭后的滋味》的照片,刊登在《中国青年报》的头版上。构图中,有半只自行车把,有正在办理救济金证的工人,有一个搁在桌上的印花暖瓶,而在图的左侧,则是原厂长皱着眉头抽着闷烟的凝重表情。

   照片配了这样一段说明:“正在抽闷烟的是原沈阳市防爆器械厂厂长石永阶。……他在这里当过近两年厂长,此时此刻,不知他心里是啥滋味?”

   郑鸣在工人领取救济金现场拍摄的照片虽早几天刊登出来,但引起的反响远远不如这一幅。多年来,《倒闭后的滋味》不断被不同的媒体转发、重发,已成为新闻摄影改革的标志性照片之一。直到今天,它依然是一些摄影教程里必谈的成功案例,被视作“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中富有符号意义的一张照片”。

   一位报纸资深编辑评价:“这幅照片定格下社会主义在那个时代最苦涩的一缕表情。”

   的确,社会主义公有制企业的破产史也从此开始。尽管《人民日报》当时在报道这则破产消息时,审慎地将企业破产后的工人称作“待业职工”,但《中国青年报》却直白地使用“由于工厂倒闭而失业”的字样。要知道,在那个报刊普遍用“待业”取代“失业”的年代,“失业”与“破产”这两个词语,同样令人触目惊心。

   然而改革的步伐不可阻挡地向前。3个月后,读者们在《中国青年报》上看到,北京朝阳区将一批国营店铺拍卖给了个体户,在拍卖现场的照片上,一位穿着毛式中山装的男子慷慨陈辞,背后横幅上赫然是“拍卖”两个大字。再过不到1个月,这份报纸开始了“商品经济冲击波”的系列报道。

   同年12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试行)》。10年后,也就是1996年,全国企业破产立案全年总数已达到6232件。据报道,这一年,当沈阳市一家中型企业被宣布破产时,台上台下响起的不再是一片哭声,而是阵阵掌声。

   石永阶因为《倒闭后的滋味》一举以“倒闭厂长”的名号闻名全国,这给他带来了相当压力。他曾以侵犯肖像权的名义起诉中国青年报社,最终败诉。因为不甘心被骂成“无能厂长”,他重又创业,带领全家人再次干起防爆器械生产,后又开起了豆腐坊。今年上半年,这位已经80岁高龄的老人对当地媒体表示,“专心养老,不愿见人”。

   “他一定很痛苦,他有他的苦衷,他也是计划经济的牺牲品。”郑鸣表示。他只是尽一名记者的职责,在新闻事件中,记录下事件特定人物在那一时刻最典型和富有意味的一缕表情,而这正是那个年代“改革最阵痛的表情”。(记者包丽敏)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