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记忆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0年间:中国票证制度的远去

  前不久,山西太原一位私人收藏的票证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各式各样、有些褪色的票证样本,将历史尘封许久的“票证年代”再次拉入人们的视野。

  从上个世纪50年代起,我国陆续实行副食品和日用工业品凭票凭证供应,此后这一制度延续30余年成为我国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的历史见证。

  在当时,山西是我国最早实行票证制度的省份之一。记者从山西省商务厅了解到,从1954年开始,山西省会太原就在国营商业中对货源不足的猪肉等副食品实行计划供应,成为全国最早实行这种办法的城市之一。

  1960年至1962年“三年困难时期”,太原又率先在全国对日用工业品实行凭票供应,全国许多地方都曾来这里学习经验。

  据介绍,当时凭票证供应的商品种类最多时曾达66种,除肉、鱼、蛋、食油、棉布外,还有火柴、肥皂、酱油、醋、香烟、点心、呢绒毛料、热水瓶、棉线等。

  在凭票证限量供应商品种类越来越多的情况下,19世纪60年代初期,太原市成立了“票证管理所”,全市设票证点42个。每年向居民发放票证的时候,除了本所内部的工作人员之外,票证管理所还要从基层抽调大批人员来帮忙分发物资。

  当时的中国,物资短缺到了哪种程度?山西曲沃县居民张质斌回忆说,市民要凭购粮本指标购买粮食,由于粮食供应不足,即使拿着钱也“寻粮无门”,很多时候全家人加起来的“粮食定量”都不够吃,“哪能像现在这样,顿顿都吃得到白面馍馍。”

  19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行,市场上的商品日益丰富,许多过去凭票证限量供应的商品逐步都敞开销售,当年被人们视为“宝贝”的各种票证失去了原有的作用,票证所的业务日渐萧条。

  1992年,经历了30多年历史沧桑的太原市第二商业局票证管理所正式关闭,分布在全市各地的28个票证点也先后撤销。这个负责给居民发放各种购物票证,并对这项工作进行管理的专门机构,就这样悄然退出了历史舞台。

  当时,太原票证管理所最后一任所长阎凤莲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近几年市场越来越繁荣,票证所的业务越来越清淡。原来搞票证工作的人退休的退休,改行的改行,直至票证所关闭时,仅剩她一人了。

  虽然票证所不复存在了,阎凤莲却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情:“如今市场上的商品那么多,供应那么好,我打心眼里高兴。”卸任后的她,把各个时期发放的各种票证样品都剪贴成册,留作了一本厚厚的历史资料。

  无论如何,感谢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美好生活——山西大学教授倪宁说,作为计划经济体制下商品短缺时期的产物,票证制度对稳定市场和社会、保障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曾发挥过积极作用。随着市场的繁荣和经济体制的转变,它的淡出也注定成为必然。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