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30年:从官本位到人本位、民本位……

   细数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进程,会有很多关键词纷至沓来。而其中有一个是无论如何要排于前列的,这便是“以人为本”。与之相关联的,还有民本,民生。

   一个社会一个国家要重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理论上讲,早已不是问题。中国古代政治家就有过许多精彩言论,比如孔子的“问人不问马”,比如孟子的“民为重,……君为轻”,比如魏征的“水(民)可以载舟(官),亦可以覆舟”等等。但是,这些往往都是纸上谈兵,束之高阁,兑现不了的。这其中也许会有少许的、短暂的“兑现”,但也总是昙花一现。人民当家作主,是人民群众心中的梦。

   改革开放这30年,这个问题一步一步地向前推进,进步是显著的,成果是可观的。毋庸讳言,在计划经济时代,在“大一统”时代,虽然也有“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但无论是制度安排,还是操作层面,总有相当的制约因素难使“人”、“民”登上相应的位置。相反,“官本位”盛极一时,“官大一级压死人”、“官役民作”还相当盛行,官方的意志往往凌驾于民众的意志之上。这30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作用真的逐步凸显,“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不仅作为官方的指导思想而且融入了若干操作层面中,具体落实。从最早的小岗村的“承包责任制”被默认,到深圳等特区的“先结婚后起名”(“正名”),从“摸着石头过河”,到“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从孙志刚之死由民间激愤推进官方修改有关民工进城的条例,到中央最高领导人上网听取民情民意……所有这些,都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人民群众再不只是点缀,而开始逐渐向本位、主体的位置过渡。这绝对是一个值得重视的历史变化,值得一切史学家、社会学家、政治学家、文学家及其他有关专家学者高度关注。

   是官本,还是民本、人本?是官本位,还是民本位、人本位?这不仅是一个理论命题,更是一个实践课题。关键是看怎么做。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首创精神面前,是压制、打击,还是尊重、引导?很有学问。在人民的疾苦面前,是作作“官场秀”拍拍电视录像还是真的心系人民群众?天壤之别。今年5?12汶川大地震,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民本、人本,民本位、人本位的大事件。全中国的人民群众,全球的华人,都心系灾区,伸出援手,极尽人道主义、人情、人性的大传递。中国政府表现出色,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充分体现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指导思想。包括公开透明相关信息,包括敞开胸怀接受国外援助,都是将人、将民放在第一位,将其他(诸如意识形态壁垒)退后的英明决策。人是第一位的,民是第一位的。这就是现代文明社会区别于野蛮落后社会,区别于奴隶、封建社会的一个显著标志。

   充分肯定改革开放以来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进步是不错的,这是了不起的历史进步。但是,对此的评价要实事求是。人本位、民本位升帐了,官本位就“退役”了吗?不见得!相反,直到目前,官本位仍然是干扰社会进步的巨大障碍。有的地方官僚主义盛行,无视民间疾苦;有的人将人民赋予的权力看成自己吹牛皮的资本;有的跑官要官,意在谋求特权;有的高高在上,听不得群众意见,或是左耳进右耳出;有的干脆以权行腐,贪赃枉法!……凡此种种,一言以蔽之,都可归之为“官本位”使然也!

   社会在进步。民本、人本是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30年改革开放刚是一个“起头”,后路正长。改革无止境,开放无止境,消除“官本位”和推进、建设“人本位”、“民本位”也永无止境。(朽木)

   点击进入“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专题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