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热议开征燃油税 牵动三大行业神经

   主持人:“开征燃油税”成为上周热议话题。虽然没有正式实施,但市场人士认为在国际原油大幅下跌的情况下,我国下调油价呼声渐高,较低的原油价格环境有利于燃油税的推出。一旦燃油税开征,对许多行业将带来重要影响,下面我们就具体分析一下对三大行业的影响。

  


   几家欢乐几家愁

   公路行业上市公司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股票名称 EPS(元) P/E 价格投资 评级

   2007A 2008E 2009E 2007A 2008E 2009E

   楚天高速 0.29 0.35 0.48 13.83 11.46 8.35 4.01 买入

   山东高速 0.35 0.4 0.46 15.4 13.53 11.8 5.39 买入

   皖通高速 0.38 0.45 0.43 10.74 9.07 9.49 4.08 增持

   赣粤高速 0.94 0.87 0.9 9.12 9.85 9.52 8.57 买入

   福建高速 0.42 0.57 0.55 12.29 9.05 9.38 5.16 增持

   宁沪高速 0.34 0.33 0.36 17.03 17.55 16.08 5.79 增持

   现代投资 1.48 1.51 1.52 8.77 8.59 8.55 12.98 增持

   深高速 0.31 0.26 0.27 15.94 18.92 18.08 4.94 中性

   粤高速A 0.39 0.38 0.42 10.38 10.66 9.64 4.05 增持

   行业平均 12.46 12.15 11.57

   对汽车行业的影响。

   开征燃油税将对汽车产业的格局发生改变,对汽车市场具有非常大的刺激作用。燃油税的推广将使车辆的使用成本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先前不同车辆间几乎一视同仁的养路费、车船使用税等固定支出,将被燃油税所取代。从而使汽车的消费更趋经济和理性,小排量、低油耗、使用频率低的车主所付出的燃油税将低于养路费、车船使用税等费用。遭某些地方政府“不公正待遇”的低油耗小排量轿车将不再受区别对待,同时,又会促进全社会节油的好风气的形成。

   乘用车:小排量车受益,并带动相关的汽车零配件厂家也从中受益,比如一些发动机制造商等。

   相关上市公司: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一汽轿车、海马股份、一汽夏利等。

   营运车辆影响较大。实行费改税后,现在车辆每年征收的许多费用都将由燃油税取代,但营运车辆,比如出租车受到的影响会较大。3吨以下载重轻型车、轻型客车及一吨以下的各类机动车过去交的税费最低,但运输的吨/公里或人/公里油耗最高,相对于中、重型卡车和中、大客车来说,实施燃油税后将使它们的运输成本增幅最大。长途运输的中型客车和中型卡车平均支出可能增加近一倍左右,城市公交中客车的平均支出也将大幅上升。另外,大吨位的运输类重卡也将增加不少负担——这些车的油耗之高不言而喻。

   但是考虑到商用车的投资品特性,使用者可以将部分支出提升以成本方式转嫁出去,因此实际上商用车使用者的用车开支增长并不如测算的那么高。

   商用车上市公司:中国重汽、福田汽车、江铃汽车、江淮汽车、东风汽车、宇通客车、金龙汽车、中通客车、安凯客车等。

   对公路水路客货运输业的影响。

   根据现行规定,目前“费改税”的政策主要集中在汽车和柴油两项上,因此将对运输类企业中的公路客货运输企业、水运企业产生较大影响。

   燃油成本一直是水运类企业的主要成本,因此,水运类企业的营运受燃油价格波动的影响较为明显。

   目前两市从事公路客货运输业的公司有:北京巴士、南京中北、捷利股份、大众交通、上海强生、巴士股份等。

   从事水路运输的上市公司有:中海发展、中远航运、天津海运、南京水运、中海海盛、宁波海运、长运股份、亚通股份等。

   高速公路收费增多。我国是人口大国,汽车市场增长空间巨大,车多了自然高速公路收的费也就多了。征收燃油税还会刺激一些走国道的车转走高速公路,毕竟高速公路比普通国道要节油许多,其中许多高速上市公司将会受益。

   对于燃油税对高速公路行业的影响,首先燃油税取代的是养路费、公路客运附加费、公路运输管理费等相关规费,对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不会有直接的影响,只能通过影响车流来间接影响到通行费收入;在车流量的影响方面,燃油税的开征将增加用车的成本,尤其是用车里程比较长的车辆,影响用车意愿,具体成本的附加将取决于燃油税的开征幅度,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高速公路的通路条件会使通行车辆具有一定的节油效应。

   相关上市公司:中原高速、东北高速、华北高速、粤高速、福建高速等。

   对石油石化企业的影响。

   开征燃油税对石油石化企业的影响趋于中性。一方面,一旦开征燃油税,其税金将上缴国库,用以保养公路、桥梁等公共交通设施,并不计入石油石化企业收入,石油石化企业利润也不会因此而增加。

   另一方面,燃油税对于众多企业来说,将直接转化为成本压力,对这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要影响。有统计显示,成品油价格提高10%,生产要素(土地、劳动力、水、电、煤、热)的价格将上升0.9%。燃油税无疑将促使成品油价格上涨,石油石化企业生产运营成本也将因此增加。

   因此,开征燃油税对石化企业的长期影响不大,但对销售网络庞大的中石油、中石化来说,会增加现金流,开征前的销售应该明显增加。

   推动新能源的利用。开征燃油税会促进节能减排的推进,也对新能源产业起到刺激作用,随着油价的上涨,新的替代能源将得到更多的开发和利用,石油替代品的发展空间将非常广阔,将推动新能源上市公司的发展。(财达证券)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