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英街兴衰“见证”中国市场经济崛起

   改革开放30年·与历史面对面:中英街兴衰“见证”中国市场经济崛起

   新华网广州11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 孔博)位于深圳沙头角与香港交界处的中英街,凭借“一街两制”带来的差价、货源优势,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创造了“购物天堂”的商业奇迹,名震一时。但随着中国内地市场经济的日益繁荣,中英街风光不再,走上了转型之路。

   一条小街浓缩百年历史

   走进今天的中英街,已经无法看到“购物天堂”的繁荣景象了,只有界碑两侧紧凑林立的店铺还能让人联想到这里昔日的辉煌。中英街只有三四米宽,但在午后阳光的照耀下却显得有些空旷。

   来自重庆的李先生跟朋友在中英街转了一圈,只买了几条深圳当地产的烟。“过去听说中英街很有名,是购物天堂,但现在内地的物资很丰富,这里没有什么优势了,而且觉得在这里买东西不放心,来看一看就行了。”

   中英街是一条长不过250米的小街,却浓缩了中华民族近百年来从落后挨打到奋起抗争,再到崛起复兴的历史。“一街之兴衰,关乎国势;百年之荣辱,窥于一斑。”中英街警世钟上的一句铭文,概括了

   今日国内聚焦

   ·

   三论4万亿:政策调整,算不算用药过猛·

   黄孟复:中国人权状况获迅速改善·

   陈水扁律师充当传声筒遭下令彻查·

   逾九成媒体从业人员存在亚健康·

   谁来拯救濒临消亡的三少民族文化遗产?·

   国美电器"打太极"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网言网语

   ·

   "两高"明确医生教师吃回扣为受贿罪·

   翻译不让上场,澳洲总理兼任胡主席翻译·"全民增收计划"不该是部分人的盛宴·

   总理提示企业“想三天”渡难关展现信心

   中英街在中国近代史上的特殊性。

   据史料记载,1899年3月18日,中英双方按照《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勘定“新界”北部边界,沙头角的土地和居民由此被强行分成两部分,东面一半属中方,称“华界沙头角”,西面一半属英方,称“英界沙头角”,但两边的居民可以往来如故。之后的二三十年,两边的边境贸易渐渐兴旺起来,乡民在边界两侧建起了商铺,互通有无。

   解放后,中英街形成了独特的“一街两制”景象。守卫中英街的广东边防六支队“沙头角模范中队”指导员李梦军说,为维持边界的完整和打击跨境犯罪活动,上世纪50年代初沙头角被列为边防禁区,实行“政治边防”和“军事边防”,人员往来必须办理边防禁区通行证,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香港回归有所改变。

   “购物天堂”的兴起和衰落

   改革开放带来了中英街发展的春天。中英街历史博物馆馆长孙霄说,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中英街的商品与国内市场上的产品差价很大,琳琅满目的百货很多在内地难以见到,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内地群众。80年代初,中英街深圳一边只有五六间商业门店,到90年代初已经发展到90多间。当时流行一句话叫“没到过中英街,就不算去过深圳”,进入中英街购物的人数最多时达到每天近十万人次,场面相当壮观。

   曾任“沙头角模范中队”中队长的黄天送回忆说:“那时整条中英街都挤满了扛着大包小包的人。”

   黄金饰品一度成为中英街上最抢手的商品。源昌隆珠宝行的陈小姐说,由于当时中英街的黄金价格低于国内市场,而且有香港市场上的最新款式,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商、游客蜂拥而至。“我们店最辉煌的时候,十几个营业员都忙不过来,每天的营业额有几十万元,经常要提前下班点钱,真的是数钱数到手软。”陈女士不无留恋地说。

   孙霄说,在黄金生意最火暴时,中英街上有大大小小的金店四五十家,仅华界一方的金铺每周的黄金交易量就达1吨左右。为了方便中英街的店铺储存现金,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当时都在中英街建立了营业网点,但在中英街日渐冷清后又相继撤离,现在只剩下一家银行机构了。

   中英街香港一侧的建筑仍然保持着几十年前的老样子,低矮破旧但不失齐整,不少店铺虽然挂着卖黄金的招牌,但早已不做黄金生意了。金福金行的马女士说,香港回归以后,中英街就慢慢冷清下来了。

   马女士的父亲在黄金买卖最火暴的时候进入中英街开店。如今,马女士接手了父亲的店铺,但已经不卖黄金了,只卖普通饰品、化妆品、女士包等。马女士说:“现在到这里的游客都不买贵的东西,只是买些便宜的纪念品。现在内地什么都有了,而且去香港也很方便,我们这里没有优势了。”

   深圳一侧的建筑在香港回归前统一修建成了整齐的骑楼,但记者却看到有不少店铺并未营业。信兴商店有80多平方米,在中英街上算是比较大的,主要经营手机、服装、香水等商品。店主陈老板坐在门口,一边招呼着稀稀拉拉的顾客,一边跟记者说:“中英街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前些年有些人还做起了售假、欺诈的生意,被整顿关停后,不少店铺就无人再开了。”

   陈老板说,中英街最兴盛的时候每天有几万名游客,但现在每天不足2000人。过去由于内地的货物流通不畅,中英街的货物比内地种类多、价格低,所以大家都来这里购物。但现在内地物流发达,中英街的商品跟内地的商品差价很小,人们不需要来中英街购物了。“我们店过去租金最高时每月要4万块,现在只要5000块,主要靠信誉好做‘熟客’的生意,能挺下来就不错了。”陈老板感慨地说。

   中英街的变化跟中国内地改革开放的进程息息相关。孙霄说,中英街最兴盛的时候,正是内地经济还不发达的时候,随着内地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中英街渐渐失去了优势,因此它的衰落是必然的。

   百年中英街走上转型之路

   百年中英街正在经历着转型。1998年,深圳市福田区对中英街进行了重新定位,确定了“集旅游、观光、购物、休闲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新发展方向,并先后建立了中英街历史博物馆、中英街警世钟等人文设施和景观。

   2003年5月,中英街取消了宵禁,居住在此的数千名居民不再受晚上12时至第二天早晨6时不许进出的限制。“这反映了中英街的边防执勤彻底从过去的‘武装防卫’型转变为现在的‘管理服务’型。”“沙头角模范中队”中队长阮道斌说,现在我们每周都会与香港边界警察进行会晤,互通边界情报,合作越来越紧密。

   中英街社区正成为深港居民和谐共处的“乐园”。中英街居委会主任沙锦涛说,由于治安好、生活成本低于香港,取消宵禁后中英街的房子一下子变得很抢手,目前有1000多户、5000多位香港人在中英街社区买了房子,新房基本都卖完了。

   孙霄说,中英街有“一街两制”的独特人文,保存完整的界碑等文物是中国近代遭受殖民主义掠夺的铁证,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和警世钟等生动再现了中英街的历史变迁,是发展人文旅游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绝好条件,吸引了大量游客,也成为深港两地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改革开放初期的特殊国情造就了中英街“突如其来”的商业辉煌,而在中国市场经济欣欣向荣的今天,经过“转身”的中英街正在努力把握新的机遇。

   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