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人民网]评论:官员应对“敏感问题”,就应该开诚布公

  深色便装、娓娓道来的亲切语言、对敏感问题开诚布公,28日上午,浙江省省委书记赵洪祝与网友的在线交流在人民网强国论坛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热烈地进行。金融危机给浙江带来的影响、温州官员杨湘洪出国考察不归、杭州地铁塌陷事故调查为何还没有结果、干部与网民交流是不是作秀、老百姓什么时候能够买得起房……一个个“刁钻”的问题抛了出来。老赵面对问题和不少难题“沉着应战”,从小到大,从浅入深,没有官腔,没有官调,用通俗的语言,用平和的语气,一一作了回答。(11月28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网络,给了官员和民众一个新的交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没有“衙门门槛”,没有“陈规旧习”,有的只是平等的交流空间。近年来,政府加强通过网络而吸收民意,采纳民意方面的建设,可以说成效突出。每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与网民对话,吸纳民间建议,也成为每年两会的一大看点。与此同时,各地政府部门和官员也十分重视网络的作用,四平市市长李鸥等一批批因为网络而走红的干部,也成为百姓关注的对象。近期以来,俞正声、罗清泉、赵洪祝等一批较高级别的领导干部也纷纷加入到与网友交流的队伍中来。这不仅反映出,我们的领导干部对于网络民意的重视程度,更加的表现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不断适应时代要求,应对现实的可贵态度。

  在官员和网民的交流过程中,我们会看到一类新典型的事情:网民针对“敏感问题”的提问。例如,俞正声同志就曾遇到网友提问,“素质教育搞了这么多年,为何不进反退?”赵洪祝同志也遇到提问:“杭州地铁塌陷事故调查为何还没有结果”,“干部与网民交流是不是作秀”,“老百姓什么时候能够买得起房”等等十分尖锐的问题。这些敏感问题,让我们的官员听到了老百姓的“实话”,听到了他们的心声。这些敏感的问题,既是他们关注度比较高的话题,也是与他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老百姓提出这些敏感问题,这些社会发展难题的原因,就是要听听这些领导、官员的态度和看法。

  对于这些敏感问题、或者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就目前的现实让官员们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立竿见影的解决方法,恐怕也不现实。毕竟,这些“敏感问题”的产生涉及着方方面面的原因,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长久的努力,不断的改革。其实,老百姓也认识到这些问题的解决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但是,很多部门、很多官员在应对这些棘手问题的时候,遮遮掩掩,回避现实,对于民意诉求不闻不问,百姓的意见很大。

  敏感问题确实一时难以解决,这是现实。老百姓暂时也能接受这个现实。但是,官员们不能就此回避这些问题,回避老百姓的诉求。

  所以,面对网友的诸多提问,俞正声同志的那句“我不知道,这个问题我现在还不能给你一个好的答复”让网民们沸腾了。从俞正声同志的回答里,我们听出来的是当前的官员同样面对着问题处理的困境,可是他没有回避问题和矛盾。民众由此也便相信,这种不回避现实和矛盾的态度,会引导这些为政者去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样,赵洪祝同志不避“敏感问题”侃侃而谈,也表现出了一种勇于接受民众“刁难”的精神。

  为政者的宗旨就是“为民服务”,说的直白点,就是为老百姓解决问题,解决困难。对于敏感问题,当然要开诚布公,不可回避。这是解决问题的基础起点,也是不断深化服务型政府机构改革和建设的基础。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