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记忆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30年:物资匮乏的岁月 粮票曾是无价宝

  物资匮乏的岁月

  粮票曾是无价宝

  讲述人:

  蒋贵荣,东阳市画水镇退休干部  

  说到粮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后出生的人,恐怕不知其为何物。但在建国以后的40多年中,粮票是人们每天须臾不可分离的“饭碗”、“命根子”。像我这样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对粮票有刻骨铭心的记忆。

  现在我家收藏着建国以后各种各样的粮票。每次看着他们,我就会想起从前的日子。

  刚参加工作每个月28斤粮票

  几十年前,城镇居民每月就像领工资一样领粮票。我刚参加工作时,每个月是28斤粮票,跟机关工作人员、教师、医生等行政事业单位上班的一样;考虑到学生正在长身体,所以比我们多,每月有29到31斤;装卸工干的是重体力活,所以每个月发的粮票是最多的,有45斤。粮食系统员工有优惠,每月30斤;而一般的城镇居民就是每月24斤。如果你上夜班,一般会补贴每天二两半的夜宵粮票。

  除了粮票之外,以前还有很多票,买肉用的肉票、买布用的布票、买油用的油票、买煤用的煤饼票、买烟用的烟票、买奶粉用的奶粉票……反正大部分生活用品都要凭票供应。这些票就跟钱一样,有时比钱还重要。没有票,有钱都不一定买得到东西。  

  粮票是“无价之宝”

  在那个物资匮乏,大家都吃不饱的年代,谁有粮票就能买到粮食,因此粮票对每户人家来讲,是十分珍贵的。可以这样说,最可宝贵的是粮票,第二才是钱。

  我记得很长一段时间,每斤大米的价格是一角三分七。也就是说,我必须凭一斤粮票再加一角三分七的人民币,才能从粮店买到一斤米。

  到饭店买馒头包子,同样要付粮票,每只半两或一两,吃一碗面一般需要二两半的粮票。

  如果没有粮票,大米只能偷偷地到黑市上购买,不仅价格比粮店高许多倍,还要承担被人发现、抓住的风险。

  虽然规定粮票只能买粮食,但实际上粮票还有很多用处的。农民想要粮票,而城里人需要副食品,所以当时最常见的是用粮票跟农民换鸡蛋,十斤粮票换一斤鸡蛋。而100斤粮票可以换一个不锈钢锅。当时我家厨房里用的一个多层塑料三角架,就是用200斤粮票换的。我记忆很深刻的一件事是,当年的我们市委书记的夫人都曾偷偷地在市中心广场上用粮票换过鸡蛋。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