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记忆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30年:二十年前让人艳羡它是财富代名词

1984年,浙江杭州萧山宁围乡首次召开万元户表彰大会,鲁冠球(右一)榜上有名。 新华社

  二十多年前让人艳羡

  它是财富代名词

  我说

  讲述人:董锦荣,51岁,瑞安人,上世纪80年代的“万元户”之一。

  “他家是万元户啊!”“啧啧啧,了不起啊!”这样的对话发生在“万元户”这个词还很新奇的年代——上世纪80年代初,那时“万元户”不仅仅是个称呼,更是包含着赞美和羡慕的词语。

  走进瑞安公爵山庄左侧小路的尽头,是一幢3层楼的别墅,我在这住了十多年。周围是一片精心布置过的花园,推开高大的黑色铁门,我习惯每天下班后就站在这一片花圃前休息,妻子往往会在这时候切半个苹果递给我。

  我是这幢别墅的主人,也曾是“万元户”的一员,但想起当“万元户”时的心情,其实,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凑了600元下海创业

  1984年,我27岁。因为上班的地方要缩减人员,我和几个朋友就一同离开了瑞安通用印刷机械厂。万元户?那时,我想都不敢想,只愿有个出路,什么活都可以。再加上,那时我已成婚,家里的老人和妻子要靠我养着。虽然不至于是穷得叮当响,但我也明白要是再找不到工作,家里真的要揭不开锅了。

  和两个朋友一起坐在长木条板凳正烦恼时,朋友抱头喃喃道:“找不到,难道要……自己干?”

  “我们三个人就一起办印刷厂吧!”主意一来,我们三人越说越起劲,最后还给厂子起了名字,“就叫‘实用金族印刷厂’好了!”

  启动资金需要2000元至3000元,于是我们三个人分头到处去借。两三千元,在当时可不算小数目了,我跑遍了所有的亲戚家,有些亲戚一时拿不出多少钱,我就厚着脸皮多跑几次,到最后总算凑齐了600元。和朋友借来的钱都放在老木桌上,一算,“两千多了啊!”三个大男人兴奋地拍着桌子。

  几经波折变身万元户

  一切设备都准备好之后,要开始向外推销自家的产品了。当时在瑞安的印刷厂有很多,竞争比较激烈,我们新开的小厂子一时半会儿接不到订单。不过,毕竟还是从大厂子出来的,在同行里我也认识了不少人,就经常跑去老朋友那里坐坐,拜托他们帮一下自己的小厂。

  机会终于来了。瑞安要举办一个全国性的展销会,我们三人都觉得一定要趁机做出点名堂。只是在那里摆摊需要一大笔租金。像印刷机械更需要大场地,算了下要3000元至5000元的费用,对我们来说这是个天文数字啊!

  不过后来我们还是想到了办法,展销会上很多大厂子会去摆摊,我们就靠朋友关系在他们的摊子旁边摆个小摊子,这样租金也就几百来元。就这样,我们用最低的成本在展销会上接到了几个单子。虽然在大厂眼里那只不过是几个小活,但对于实用金族印刷厂来说可以维持整整半年的活,加起来也有七八千元的收入。

  但是,我并不认为这样就可以放松了,总得想到半年之后的事。于是三人又在一起讨论,决定用当时的一个老法子——寄信,将我们厂子的规模和主要成果写进去,希望能和对方合作,其实就是一封封的自荐信。

  很快,这种办法就有了效果。我们接到了很多单子,到1986年的时候,我们的产值就达到了3万元。那时,我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成为了一个“万元户”。

 [1] [2]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