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成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科技部长万钢谈中国科技事业改革开放三十年

    2007年12月27日15:30,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长万钢做客新华网谈致公党的发展。图为万钢谈中共与民主党派的关系。新华网 张泳摄

  春天的故事:科技事业改革开放三十年回顾与展望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历代领导人都高度重视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早在1956年,周恩来总理就亲自提议、主持、制定了我国《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为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作为规划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两弹一星”的成功,向全世界昭示:中华民族有信心、有能力攀登世界科学技术的高峰。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科技发展的战略决策与部署与时俱进,科技事业实现了中华民族史上最快的发展与最大的跨越。30年的伟大实践实现了四次战略思想的飞跃。

  第一,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确立科学技术的关键地位。

  1978年3月,党中央在京召开了规模盛大的全国科学大会。这次大会是在粉碎“四人帮”、国家百废待兴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新中国科技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和里程碑。小平同志在大会上深刻阐述了科技发展中的思想认识问题、人才培养问题和党的领导体制问题,重申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明确指出“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向全社会发出了“树雄心,立大志,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伟大号召。科学之春再次开篇。

  第二,以改革为动力,引导科学技术在为经济建设服务中实现新的发展。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全社会科技创新活力得到激发,科技事业各方面工作发展很快,但科技与经济脱节问题日益显现,科学技术成果不能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抑制着科技人员智慧和创造才能的发挥,直接影响着科技事业的自身发展。科技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1985年,中共中央作出《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确立了“经济建设要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要面向经济建设”的指导方针,开始了“放活科研机构、放活科研人员”的改革。

  在科技事业发展方面,国家相继出台了科技攻关计划、863计划、星火计划、火炬计划、攀登计划,建立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基础和高科技前沿发展、推动农村科技发展、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推动科技法制化建设、建立技术市场、设立国家高新区、发展民营科技企业等方面,国家都进行全面的部署。

  第三,加速科技进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

  1995年5月,中共中央作出了《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全面落实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提出实施科教兴国的重大战略,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与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为此,国家进一步丰富了科技发展的各项举措,相继出台《科学技术进步法》、《科技成果转化法》等科技法规,实施了国家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设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和国际科技合作专项资金,实施了“人才、专利、技术标准”三大战略,部署了“十二个重大科技专项”等。

  与此同时,按照“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改革思路,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1998年,中科院启动了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1999年,原10个国家工业局所属242个科研机构进行企业化转制;2001年,全国20个部门所属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开始分类改革;高教系统进行了旨在建设一批高水平研究大学的“211”和“985”工程。

  第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本世纪前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发展进程,要求对科技发展做出前瞻性、战略性和全局性的部署。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确立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

  2006年1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颁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立了“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新时期科技工作方针,提出到2020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党的十七大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摆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突出位置。我国科技事业进入创新发展的新阶段。

  改革开放3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