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理论进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人民日报: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不能走回头路

  30年前,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国面临着十年内乱带来的严重局面:社会动荡、经济凋敝、科技落后、人民贫困。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要摆脱困境,必须把工作重点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实行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回首30年历程,一条极其重要的经验,就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风险,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干扰和考验,我们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为什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因为它符合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在谈到改革开放的动因时,邓小平说,“多少年来我们吃了一个大亏,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了,还是‘以阶级斗争为纲’,忽视发展生产力。”截至1978年,工人的月平均工资只有四五十元,农村的大多数地区仍处于贫困状态。中国人民深刻反思: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

  为什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因为它是发展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在各方面形成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相适应的比较成熟的制度,使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使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只有摆脱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束缚,摆脱闭关自守的封闭状态,增强综合国力,改善人民生活,社会主义才有生机活力,也才能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

  为什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因为它是党的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我们从历史教训中认识到本本主义、思想僵化,党的生机就要停止。我们党必须以巨大的勇气和魄力,开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

  在历史长河中,30年只是瞬间。但这30年中华大地发生的大变革大发展,对于国家发展道路的探索,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奇迹的造就,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具有里程碑意义。拥护改革开放,支持改革开放,参与改革开放,坚持改革开放,这是人民的选择,也是历史的结论。

  改革开放是一个不断探索的历史过程。快速发展的经济会导致诸如环境、资源压力,深刻变革会引发一些道德、公平等问题。从眼前看,我国30年走过人家上百年走过的路程,各种问题和矛盾往往会比较集中地凸现出来。从历史看,在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生产力落后的大国,推进现代化事业,其难度和艰辛也必定非比寻常。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越要珍惜改革开放的探索和成就,越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而不能走回头路。

  走回头路,意味着僵化,意味着停滞,意味着“折腾”。人们从30年亲身经历中认识到,走回头路国家强大不起来。当我们沉浸在北京奥运会成功的巨大喜悦中时,不能忘记30年前人们曾感叹:不改革开放,我们与世界的差距会越来越大。走回头路民族兴旺不起来。当我们为民族尊严和国际地位的提升感到自豪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30年前的忧虑:不改革开放,总有一天会被开除球籍。走回头路人民富裕不起来。我们都还记得30年前买布要券,吃粮凭票的物质匮乏年代,而今天人民生活实现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改革开放写下了中国历史上最壮丽的史诗——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前进潮流,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我们党昂首阔步走在了时代前列。

  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奏响这个当代中国的主旋律,人们有理由瞩望更加美好幸福的未来。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