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网友:开征燃油税需兼顾特殊群体利益

  【新闻背景】近日,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孙钢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按照目前的方案,燃油税将采取从量定额的方式征收,估计一升油征收额度在1元以下。在征收燃油税的同时,将适当降低燃油价格。两项政策同时推出后,私家车车主等用油成本将降低。另外,燃油税改革方案出台之后相关人员的安置思路也已初步明晰:内部消化将是解决问题的主要途径。

  漫画:燃油税即将开征 来源:中新社

  燃油税费改革要体现公平

  开征燃油税,需兼顾特殊行业和群体的利益

  从国家大局和社会发展等整体利益而言,征收燃油税是件好事。但是根据当前的经济发展情况看,阻力和难点还是比较多的。比如在征收的过程中,如何保护和平衡特殊行业和群体的利益就是一个必须妥善解决的问题。以城市公交和农村客运为例,前者多年来一直以高投入,低收益的运作服务于人民大众,在应对多次油价上涨的冲击中,虽享受政府的燃油价格补贴,经营仍十分困难;后者则是目前政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工作内容,由于其特殊性,虽给予了多方优惠扶持,发展仍十分缓慢,经营举步维艰。燃油税开征之后,虽然油价将有所下调,但燃油价格补贴势必取消,相较之下,两者的经营成本都将不同程度增加。今后国家对城市公交和农村客运等特殊行业和群体的用油量如何确定,或者说如何先征后补、如何补,后补的依据和标准如何等都是公共交通行业等特殊行业和群体最为关注的问题。 【原文】

  “先降油价”击中“石油巨头”要害

  只要燃油税的征收还没有实行,现实中的每一天,都是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垄断巨头狂赚票子的“黄金日”。目前国内油价高出国际油价50%,有媒体报道,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每天狂赚3亿元。国内油价低于国际油价时,一夜之间就将油价涨上去,马上与国际接轨。然而当国内油价高于国际油价50%时,两大垄断巨头却闷声大发财。这个钱赚得很不光彩!一边靠垄断天天沉浸于“黄金日”之中,一边却奈地天天在“掏钱日”中为垄断巨头发财买单,有违市场公平。 【原文】

  东郭狼:燃油税一直“难产”,油价就可以顺理成章地高高在上不下来了?征燃油税是一回事,而降油价是另外一回事,怎么能将两者捆绑在一起?究竟是谁的主意?

  整蛊高手:国际油价上涨了国内跟着涨,这叫“国际接轨”;国际油价下跌了国内却不跌,这叫“中国国情”。现在又“燃油税”屏蔽“降油价”,垄断牟利的高招真多。把“油价”与“油税”分开来说,眼下要紧的事情是,价格先降下来,在开征燃油税。

  无病呻吟2:国际油价147美元时候定的油价,到已经到47美元的时候了,国内油价还稳如泰山,真是匪夷所思!先把油价降下来再讨论税也不迟。

  君子无逸:先按市场调节降低油价再施行费改税是一个更加简单稳妥的办法。为什么不愿先降油价,原因就是油老虎咬着到嘴的肥肉不肯放。

  网友支招:24万交通收费人员怎样安置最合理

  ldwjsh:新修了许多公路,需要大量的公路养路人员,可以让交通部门内部调整,将这些征稽人员补充到公路养路队伍中去。

  飞蚕:人员不管转到哪里,其经费都必须从燃油税的收入中划拨安排,因此在制定税率时必须充分考虑以上因素。

  征稽员转公务员要依法进行

  取消养路费后,原有正式的征稽人员的确面临着分流的问题,甚至一些人可能因此面临下岗。就像当年企业改制一样,有相当数量的工人因企业改制而下岗。然而,我们并没有听说将下岗工人划转到机关、转为公务员,而是通过下岗分流、下岗再就业等迎难而上的积极政策,较好地解决了企业改制中的职工下岗问题。

  我认为,对于取消养路费后,原有的征稽人员去向问题,必须遵循国家的政策和法律。正确的做法是:认真做好下岗分流工作,让职工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即使其中一些人录用为公务员,也应坚持考试录用的原则。 【原文】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