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对中石油、中石化影响“中性”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 中国于近日公布《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新方案拟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分析人士指出,改革方案施行后,对中国两大炼油商中石油和中石化影响趋于中性,但从制度建设的角度看,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以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形式进行燃油税费改革,对炼油企业直接影响较小。从税费高低将调节消费的角度来看,由于此次消费税涨幅不大,对公司油品销售不会产生较大抑制。

  但他表示,由于消费税从出厂环节征收,公司需要替消费者提前垫付,因此,油品从出厂到售出的时间长短将对公司的资金成本有一定影响。

  根据公布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国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王晶分析说,此次税费改革出台的目的是抑制消费,但当前国际油价较低,而且仍有进一步下降空间,因此近期出台税费改革对抑制国内石油消费的作用尚不明显。但她强调,此次改革提供了一种调节消费的渠道,从制度建设的角度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此次改革方案还进一步明确了成品油定价机制。国内汽、柴油出厂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收、合理利润确定。国家将继续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适当调控。

  对此,中石油负责人说,当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与其直接接轨的国内原油价位偏低,改革方案正式施行后,即使增加了消费税增收的部分,成品油零售价格水平也不会比现在高,甚至有可能进一步下调。因此,扣除成品油消费税后,公司实际利润将有所减少。

  他同时指出,完善后的定价机制明确与国际原油价格接轨,并考虑加工成本、税收、合理利润等因素,在国际油价保持一定幅度震荡的前提下,可以保障国内炼油行业实现盈利。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根据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形成方案,短期内公司利润将有所减少;但长期看,有利于理顺成品油价格机制,对国内炼油企业是利好消息。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急剧动荡,从年初“破百”到7月中旬达到每桶147美元的历史高点,此后急转直下,近日已跌至每桶40美元左右。期间中国成品油价格仅在6月份上调过一次,这一价格相当于国际原油每桶80美元左右的水平。

  在此期间,中国炼油行业经历了从严冬到酷暑的巨变。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下,中国石油企业承受巨额炼油亏损。今年上半年,中石油股份公司和中石化股份公司在获得国家财政补贴后,净利润仍分别同比下降36.3%和73.4%。近期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又使得国内炼油企业面临下游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前期原材料高成本难以向下游产品转移、上游库存较大的压力以及社会舆论要求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尴尬局面。

  本次方案在征求意见中提出,将现行汽、柴油零售基准价格允许上下浮动改为实行最高零售价格,并将原流通环节差价中允许上浮8%的部分缩小为4%左右。对此,中石化负责人表示,对汽、柴油零售基准价格向下浮动取消限制,意味着企业在价格调整上将具有更大的灵活性,有利于企业充分考虑地区差别,根据市场、库存和产销等情况进行价格调整,对于保障供需平衡具有积极意义。

  王晶说,此次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变了过去与国际价格的被动接轨,首次提出考虑炼油公司的成本、税收和合理利润,对炼油企业是利好政策。但方案的总体基调仍坚持国家适当调控,这意味着在国际油价出现剧烈波动时,国家仍将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控,以避免国际市场油价大幅波动对国内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

  她认为,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整体上对国内炼油企业影响“中性”。当前决定炼油企业利润的根本因素仍是宏观经济走势,其中包括国内原油成品油价格水平下炼油毛利的高低以及国内石油消费是否旺盛。

  8日中石油A股股价收于每股11.85元,比上一个交易日上涨2.42%;中石化收于每股8.87元,上涨2.19%。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