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改革开放的启示:发展的成果让百姓共享

  新华网宁波12月14日电 宁波鄞州区姜山镇的陈翠君日前对记者说,明年准备多出门旅游几次,看看外面的世界。

  她说,自己比从前要敢花钱的原因,就在于这个区近年推出的“12年免费教育”“农村医疗改革”等惠民政策,“政府替咱解了后顾之忧”。

  据统计,2007年宁波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0051元,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307元,在长三角16个城市中仅次于上海居第二位。一个个领先全国的社保创新政策不断推出,惠及新老宁波人。

  在30年的改革开放中,宁波始终坚持“放水养鱼、藏富于民”,充分发挥人的创造力。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互相促进,城市和农村均衡发展。人民群众在“共建”同时也共享发展的成果。走了一条“低调”务实、全面可持续的和谐发展之路。

  港城互动“国”“民”共进

  镇海炼化退休老职工顾学林忘不了30年前的那一幕:他和上千名来自祖国各地的石化人携妻带子,辗转千里,来到宁波支援新的炼油厂,看到的却是一望无际的棉花地与荒芜的海涂地。

  “我的心顿时就凉了,这哪里有一丝大型工厂的迹象?”顾学林说。

  如今,原先的海涂地上出现了原油年加工能力超1600万吨的中国最大炼油公司,跻身中国十强企业。

  1978年,国家决定新建北仑港区,宁波由此拉开了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的序幕,“东方大港”屹立东海之滨。今年11月21日,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箱,预计全年有望达到1100万标箱,跻身世界集装箱港口前十强。

  30年来,宁波港城互动,以港兴城,积极发展临港型产业,形成炼油、化工、发电、造纸、钢铁和修造船六大临港产业群,同时大力发展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带动了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时至今日,宁波以全国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占全国七十分之一的GDP,一个浙东商埠小城发展为综合竞争力居全国前十位的现代化城市。

  港口的开发开放为整个宁波经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互相促进,融合成为“混合经济”,共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呼风唤雨。

  改革开放之初,宁波人就纷纷到上海“找娘舅做学徒学生意”,来自上海的“星期日工程师”则频繁往返两地,为大大小小的宁波民企提供技术支持。30年间,宁波积聚雄厚的民间资本,人均存款额达全国平均水平3倍以上。为区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推动力。世界上最长、国内投资额最高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今年通车,缩短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120余公里。它就是首个由巨额民间资本参股的国家重点工程。大桥的宁波方投资中,民营投资目前约占30%,企业达17家,在“国字号”工程投资中,民资占如此大的比例在全国尚属首例。

  块状经济助力城乡统筹

  1979年,宁波南郊石碶,靠2万元起家、为安排返乡知青而设立的青春服装厂濒临倒闭。

  刚刚当上厂长的李如成提出和上海“开开”衬衫厂“横向联营”。工厂起死回生。1990年8月,这个厂与澳门企业组建合资厂,“雅戈尔”由此诞生。

  这样的创富传奇在宁波还有很多。正是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一个个块状经济在山野乡间、街巷里弄逐渐形成。慈溪有小家电,余姚有塑料加工和模具制造,还有象山的建筑业、宁海的文具制造、奉化的手机业等。不少块状经济年产值达上亿元。这些看起来“级别不高”的县市,常常拥有相关产业的全国龙头企业,甚至是全球最大制造商等。每年,海内外客商云集宁波,参加这些“小县城”举办的国字号“塑料博览会”“家电博览会”等,将宁波的产品带到世界的角角落落。

  星罗棋布的企业对推进农村工业化,加快小城镇建设,扩大就业起到了重要作用。据统计,宁波市块状经济总量规模居全省首位,工业总产值达5395亿元,占全省的29.3%,其中电气机械、金属制品、塑料制品、通用设备、服装包揽全省块状经济产业规模的前5名。全市60%的农村劳动力依托块状经济实现了就业和致富。

  植根于“希望的田野”上的经济型态,推动整个宁波的农村经济。到2007年,宁波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8400亿元,较之30年前年均增长近25%。工业经济成为农村经济的主要拉动力,比重达到87%。宁波农民人均纯收入从30年前的129元翻升到逾1万元,其中来自非农产业的比重已达85%以上。

  在宁波,所有的县市每年都入选全国“百强县”。2007年宁波市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居浙江省第一,城市化率达到63%,农村全面小康建设实现度达83.2%,比浙江省、全国分别高出15.1百分点和43.3个百分点,连续4年居浙江省之首。滕头村2007年还被联合国评为“世界十佳和谐乡村”。

  从“宁波帮”到“新宁波人”

  宁波给人的感觉一直是比较“低调务实”。一位领导干部对记者说,低调,就是不求虚名;务实,就是把发展的成就,实实在在地落到老百姓身上去。

  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说,走科学发展之路,就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经济与社会两条腿一起走,政府钱袋与百姓口袋两个袋子一起富。

  宁波在全省首先普及了从学前3年教育到12年中小学生教育的基础教育,鄞州等地实现小学到高中12年免费教育,走在了全国前列。该区政府还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每人每学期提供补助,最高达4000元。有的区县市还推出“免费政府”,行政性收费减免率达到93%。鄞州试点推行农村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农村医生的工资奖金全部由财政支出,每年再安排专项补助,保证其收入不低于甚至高于城区医务人员的收入。医药供应在公共财政支撑下药价平均压低33%。

  宁波的改革开放,既得到海内外“宁波帮”的帮助,同样也积聚了无数“新宁波人”的汗水。宁波把全市300万外来务工人员全部纳入社保体系,不用缴费,就可享受工伤、大病医疗、养老、失业和生育5大保险。这种保险还可“随身携带”,外来工离开企业时可一次性领取账户里的钱,离开宁波可以在另一个城市接着缴费,不间断地享受社保。目前,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已基本覆盖到城镇各类企业和职工。

  外来务工人员在宁波“共享”物质文明的同时,也共享政治文明。宁波各地积极推荐外来务工人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区民意代表,培养成为基层干部。不少地方建起了“和谐促进会”,让外来务工人员担任“片区”干部,和本地人一起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在慈溪,一些外来务工人员还被选为村党总支委员,当了“村领导”。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