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杂谈:邓小平为什么是大英雄

  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时候,人们众口一词地赞美邓小平,怀念邓小平。他当之无愧。他是我们党内的豪杰,中国的豪杰,世界的豪杰,总之,是一个大英雄。可是,小民喜欢刨根究底地思考问题。我思考的是:邓小平成为大英雄的根本原因何在?思考的结果是,不是他比十亿中国人都聪明,不是十亿中国人都没有脑子,只有他发现改革开放才是出路。实际情况是,因为他能够尊重群众的愿望、需要和首创精神,能遂民所愿,而且以极大的勇气这样做。

  说邓小平仅仅是遂民所愿,好像评价太低。其实不然,在中国历史上,能做到这样实在很不容易。这里不妨就个人狭小的生活范围所见,谈一点体会。

  从文革过来的人都背过毛主席语录。记得有一条是这样说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可是,在建国以来的一系列运动中,从合作化到公社化,到大跃进,再到文革,一些领导干部偏偏一而再再而三地把群众当成愚民,把自己当成英雄,不肯俯身听听群众的心愿和呼声。

  合作化的时候,先是办互助组。农民们有顾虑,伙在一堆儿行吗?但不合作不行,压力很大。我父亲和其他两个技能相仿又比较相知的农户组成一个组,实际上就是在一块儿干活,干完这家再干那家。互助组刚办了一年,上边又说要办初级社了,于是一窝蜂地办初级社。初级社还没有定型,又说要办高级社。高级社还没有定型,又说“人民公社好”了。农民们怀着极大的疑虑,万般无奈地跟着领导人高一脚低一脚地走着,换来的是产量一年比一年低,生活一年比一年差。我父亲抱怨:弯着老腰干一天活,年终分红只能买一盒劳动牌香烟。那是一种质量最次、价钱最便宜的香烟,可惜我那时候不会抽烟,不知道是多少钱,好像是八分钱,如果有谁知道,请不吝赐教。

  大跃进的时候,说水稻亩产几万斤。我父亲没有文化,但种了一辈子水稻,是村里数得着的行家。他死活不相信,说如果满万斤,我头朝下走给你们看。就因为这一句话,彭德怀庐山出事之后,我的文盲父亲成了右倾机会主义,被民兵拉上台斗争了一通。我父亲属于群众,而且是响当当的贫农,按照那时的说法,应该算“真正的英雄”,却没有被当成英雄,反而成了狗熊,岂不可悲也夫!

  农民们为了生存,开始办副业,养鱼、修船、打钉子、糊纸盒子,发展到办小工厂。可压力很大,说是资本主义。总之是不遗余力地阻碍生产力的发展。为了应付上面,农民们说,我们是“以粮为纲,以工补农”。江苏的乡镇企业在改革开放以后的一段时间里还没有翻过身来,还在夹缝中艰难度日。但事实证明,农民们自发地走出了一条城市化、工业化的道路。如果你到苏南去看看,便可以发现,那里整个就是一个大都市了,市与市之间已经没有农村。你说谁是英雄?

  打击和摧残英雄的事情,在文革中达到了高潮,多少人坐了牢?多少人掉了脑袋?更多的人是心里有数而口不敢言。报纸上宣传白卷英雄的时候,我已经在国外工作。一天,报纸来了,我在一个使馆里看报,嘴里漫不经心地说“这样搞法,遗患无穷啊”。没有想到一位商务参赞正好从门外进来,他严肃地问道:“怎么,《人民日报》头版头条错啦?”我的脑袋一下子嗡地一声,好家伙,来者不善,事关身家性命哪。我急了,从沙发里跳起来,大声地回敬道:“解放以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错得多了,你查查去!”我那时候的样子一定很可怕,居然把他吓住了。好在那时候驻外人员不搞文革,否则后果难料。后来,一想起张志新烈士的悲惨遭遇,背上一阵阵出汗,后怕呀。

  那时候总说“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可是,驻外人员都知道,“敌人”发展很快,活得很滋润,而我们却一天比一天艰难。但没有人敢说真话,更不敢说反对的话。如果我们真的一天天好起来,广东宝安一带的农民为什么要冒死游泳偷渡去香港?

  到了文革后期,中国这块地方已经怨声载道,人心思变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到了长安街万人哭送总理和四五事件,那气氛简直压抑到了极点。问题是,群众手中无权,无力改变局面。这时候,以邓小平为代表的改革派顺应民意,力主改革开放,拨乱反正,自然是万众欢呼。如此说来,遂民所愿即英雄,这个结论是对的。

  最近,有群众为某个地方领导送万民伞的闹剧,受到了网民的谴责和嘲笑。我因此想,搞宣传的人应该调整一下好官好皇帝救民于水火的心理定势,心中应该有群众,要真正把群众当成英雄。邓小平毫无疑问是英雄,但要说清楚,他之所以是英雄,乃是因为他不顾个人安危,顺应了民意。我们要引导社会走上一条民意可以顺畅地表达、并有一套机制使民意能得到尊重的道路,一条民众可以作主的道路。我想,这种转变就是思想文化领域现代化的过程。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小平故里变迁折射中国30年民生巨变
·改革开放30年之际告慰小平[组图]
·邓小平与当代中国思想解放
·邓小平谈改革开放与思想解放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