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记忆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个跨国企业高管眼中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专电(记者周文林)15年前,一个在贝尔实验室工作的年轻经理人,因为感受到移动通信的魅力,决定加入摩托罗拉公司。“在到大陆后仅2周,我就把全家从美国都搬了过来,一直待到今天。”摩托罗拉中国区总裁高瑞彬坐在北京的办公室里,说起往事时露出微笑。这间办公室所在的摩托罗拉创新园区去年刚刚落成,高高矗立在北京东北角的望京科技园区,醒目而独特,是摩托罗拉在华发展的里程碑。

  或许高瑞彬当初没想到的是,他当年的职业选择,使他无意中成为跨国企业中见证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员。“我在贝尔实验室工作时常到亚洲出差,也有机会到中国来。当时移动通信刚刚起步,我有一个摩托罗拉的BP机。每次来时,大家都说‘你很棒,能带摩托罗拉的BP机’。这使我对移动通信产生了很大兴趣,所以我在1993年加入了摩托罗拉公司。”高瑞彬说,“这是我整个职业生涯中作的最正确的一个决定。”

  如果高瑞彬来到摩托罗拉更早,或许他会赶得上亲眼见证这家跨国企业勇敢迈向中国的历史一步。1986年11月,摩托罗拉公司董事长高尔文到中国访问,被中国的改革开放深深吸引,次年决定在北京成立办事处。那时摩托罗拉高层对于要不要到中国来投资和发展存在分歧,但高尔文力排众议,并获得董事会的支持,摩托罗拉得以开始向中国市场前行。高瑞彬说:“从那时起我们就不断在中国投资,不断发展。”

  过去20年,中国通信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国内下线的第一个摩托罗拉BP机到第一部摩托罗拉移动电话,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企业之一,摩托罗拉以自己的方式见证了改革开放后中国通信事业从弱到强的发展。事实上,当初进军中国的决策仍是极具挑战性的,初进中国的摩托罗拉也毫不例外地采取了谨慎为上的策略,1992年之前在华缓慢发展。真正加快发展是在1992年,摩托罗拉投资1.2亿美元成立了天津生产基地。当年,如果谁有一个摩托罗拉汉显的BP机,会引来周围不少羡慕的眼光,而BP机正是当年摩托罗拉天津工厂率先下线的主力产品。

  当时,国内大多是合资企业投资,而独资企业大笔投资不多,摩托罗拉第一期投资就是1.2亿美元。“当时这个规模要拿到国务院去批。当时我们精心做了准备,最后由天津市和开发区把文件第一时间报送给中央,最后顺利获批。在当时,那么高科技含量的企业、那么大的投资,以独资企业的形式来经营,在通信行业里面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家。”高瑞彬说。

  当年的勇气也使摩托罗拉获得了良好回报。在天津建厂后,摩托罗拉逐步把包括移动通信的终端和系统、半导体等许多先进技术带到中国。“双方的良好合作,包括整个人才的培养、供应链的发展,使我们的进步很快。”1993年,摩托罗拉在京成立研发中心,在跨国公司中是第一家在中国成立研发中心的;1999年摩托罗拉成立了跨国公司在华首家研究院。目前摩托罗拉在中国有5家合资公司,5家独资企业,在华累计投资38亿美元。

  “以前摩托罗拉在中国的重点是本土化,而现在则是全球化。当时我们最早把最先进的移动通信技术带到中国来,而现在中国本土的创业团队已成为支持摩托罗拉在全球业务创新和发展的核心力量,中国正在成为摩托罗拉的全球生产中心、研发中心、人才中心和采购中心。”高瑞彬说,“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与美国和欧洲相比,中国是一个相对安全的避风港。另一方面,中国3G时代的到来和4G时代的即将到来,为通信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摩托罗拉要抓住机遇,全方位融入中国的通信变革和发展中去,进一步提升中国在摩托罗拉全球服务体系中的地位。”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同时也是摩托罗拉公司成立80周年和进入中国21周年。当年我加入摩托罗拉并从美国把全家搬到中国来定居发展,现在看来,我选对了一家公司而且选对了一个市场,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正确的决定。过去的30年展现了中国发展的持续活力,相信中国下一个30年的发展会更加广泛,影响更为深远。”高瑞彬说。(完)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改革开放30年:迈向市场 沧桑巨变
·小平故里变迁折射中国30年民生巨变
·改革开放30年之际告慰小平[组图]
·邓小平谈改革开放与思想解放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