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经典浙江:平安,是人们永恒的追求
  边防守护神

  浙江日报12月16日讯 改革开放30年,浙江创造的很多奇迹为世人所津津乐道。

  但有一个奇迹,很少被人们提起。

  那就是,这30年来,我们心中有一种感觉越来越明显——稳定祥和。

  这种感觉,来自于无处不在的平安承诺;来自于温暖贴心的平安保障;来自于和睦共处的融洽关系;来自于互相关爱的和谐氛围……

  祥和静谧,是平安的真谛所在、幸福的奥秘所在。

  平安的真谛之一:

  不变的承诺,不懈的努力

  上世纪70年代末,杭州市公安局有一间特殊的值班室,几台老式的脉冲电话机、一张床和一名值班民警,就是全部配置。那时的电话叫“110盗警电话”,记录完全靠纸和笔,接处警则为同一个值班民警。

  1989年10月1日,“110盗警电话”正式升级为“110报警服务台”。时年44岁的潘良才到这里工作,并一直干到了退休:“当时110报警系统也是完全靠手工操作,但我们只负责接警、记录,用电话通知出警。1995年后还配了电脑,接处警速度越来越快。”

  “有警必接、有险必救、有难必帮、快速反应。”杭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主任王建平告诉记者,110报警服务台不断升级,“110”、“122”、“119”实现“三台合一”,2006年还推出110短信报警服务,“接处警量也在不断上升,但1997年开始向社会作出的这一承诺,始终没变”。

  从1978年的整顿城市治安秩序行动,到上世纪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初期的“打流窜”、“追逃犯”、“反盗窃”专项斗争等,到上世纪90年代的整治农村社会治安斗争、“禁毒禁赌集中统一行动”等,再到新世纪以来的打黑除恶、侦破命案、禁毒人民战争、网上追逃、互联网有害信息整治、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回溯历史,“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什么治安问题严重就解决什么,什么地区混乱就整治什么”,让经济社会的发展始终有一个安定的环境,让老百姓的生活始终有安全感,30年来,一直是我省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坚定不懈的努力方向。

  我们忘不了——1996年1月13日,一辆金华开往平阳的大客车,途经青田县龙基山路段时,车上7名歹徒用刀砍伤5名乘客,抢劫20余名乘客3.3万元现金等钱物。当地公安民警四昼夜不眠不息,直到抓获7名案犯。这,不仅沉重打击了车匪路霸的嚣张气焰,也使“车匪路霸”逐渐成为历史名词;

  我们忘不了——2001年6月20日,富阳市灵桥镇一家纸业公司总经理楼某一家6口被害,专案组经过数月艰苦侦查,于次年初在贵州省松桃县成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这,使当地群众不再人心惶惶,而事实上,社会关注度最高、侦破难度最大的命案侦破率,我省多年来一直领先全国;

  我们忘不了——2004年4月14日,绍兴县发生30万元现金被抢、6名群众受伤的案件后,专案组民警辗转全国各地,行程20多万公里,抓获犯罪嫌疑人。这,以及同时在全省开展的“打两抢”斗争,及时遏制了社会大流通时代所特有的抢劫、抢夺犯罪多发势头;

  30年来的我省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完全可以说是一种“现象”:30年来,全省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2万起,全省民警人均破案数连续10年居全国首位。2006年开始,还实现了刑事发案绝对数的逐年下降。

  更令人欣喜的是,我省在科技强警方面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1997年率先开始公安信息通信网建设,2007年率先实现全省公安机关全程全网数字化;率先开发应用刑事信息综合系统、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指纹远程比对系统,及DNA技术、微量物证提取检验技术等。2003年至2007年,全省破案绝对数、逮捕犯罪嫌疑人数以年均6%以上的幅度递增,利用指纹破案会战连续9年居全国第一。

  人均GDP接近3000美元,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一条“坎”。为此,我省在2004年5月作出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决策,使浙江特色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又在全国率先走向了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于一体的“大平安”新境界。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夏宝龙在线对话网友纵论平安浙江
·推进“平安浙江”建设 民企绽放“综治之花”
·昨天 省委副书记夏宝龙与网友共话“平安浙江”
·夏宝龙谈“平安浙江”四年来成绩我们建设
·夏宝龙作客浙江在线 感谢网友关注"平安浙江"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