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汪增锋 :我与中国一起“赶潮”
  1978年刚刚开始动工的宁波港。当初还没有取名,有人提议叫毛礁港,理由是码头内侧有一块落潮时才露脸的礁石叫毛礁。 (资料照片)
  浙江日报12月16日讯 清明前的两天,父亲赶着插好了最后一丘地的秧苗,朝坐在田垦上的我开心地喊:“汪增锋,看,爸干完了!”

  我一抬眼,只看见父亲身后一片地都荡漾着醉人的翠绿。

  1983年的春天,又开始回暖了。这个季节,正是松花的花穗由青变黄的时候,父亲决定带五岁的我到村边的山上采松花粉。

  山腰开始,就是成片的油松。父亲拿小刷子小心地把花粉刷到垫着棉布的小篮子里。这种细致活,不是像我这样的小男孩干得了的,漫山遍野的野草霉才是我的目标,要不就是和小伙伴一起在树丛里捉迷藏。如果这时听到长长的汽笛声,所有人就都撒开腿向山顶跑。

  所有的孩子都知道,一次汽笛的鸣叫,意味着山下的码头又有一艘轮船靠岸了。

  “今天的船真大!”

  “是——比汪其军家的房子都要大好几倍!”这个小朋友家的两层楼房,是当时村子里最高大的。

  现在想想,当时靠码头的那些轮船,虽然比不上现在靠岸的45万吨级世界巨型油轮,或者动不动就是一万标箱以上的大型船舶,但也起码在5万吨级以上,远不是拿两层小楼可以比较的。可那时候一个小孩子家家,还是从那么老远的山上看下去,哪有什么概念啊!

  时光飞逝,仿佛就在昨天。2008年,我做了爸爸,就在这个儿时梦想的地方,我和工友们一起见证了奥运火炬传递,代表宁波这个世界大港,踏上新的起点。

  30年,我与中国一起“赶潮”。

  1978,我出生的那一年,伴随着北仑最靠近大海的一座山的消逝,一座面朝大海的大港开始了建设。一个地处海边的偏僻小村子,迎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每一次轮船汽笛声,都会在我们的心里引起不小的震动。

  我注定了与这座叫“林大山”的山没有缘份。

  我出生那年,北仑的林大山迎来了第一声爆破,它的位置经过若干年时间的人工改造,现在成为了宁波港一期平整的堆场和地基,而它的石材,则散落在延伸入海的基石中。

  没有亲眼见过林大山,一直是我的一大遗憾。父亲说,过去在北仑,如果提到去海边的某个方位,不可能不提到“林大山”这个地名,因为它是最靠近大海的一座山,到了这里就意味着快到海了,所以这个区域又被称为“下洋”。

  到宁波港当上龙门吊司机后很多年后,我才有机会在一张1978年的老报纸上,看到了林大山爆破当天的一则新闻,上面这样描述当时激动人心的景象:“下午4时,各个药室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相继起爆,一举拿下7.5万多土石方,林大山爆破成功。”

  林大山的消逝,似乎预示了一个崭新的经济形态的诞生。这个1979年6月被批准对外开放的港口,当时站在了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

  北仑一期10万吨级矿石中转码头,在林大山爆破工程启动的两年后竣工。之后,越来越大的我站在村边的山顶上,看到了一艘艘越来越大的轮船泊岸、离岸,在挂着各国国旗的油轮、货轮上认识了巴西、澳大利亚、美国、日本的国旗。我甚至能听到那些粉红色的铁矿石被“哗——”地卸下船的声音,经过高大的斗轮机,被输送上火车车厢,然后迅速地沿着铁路被运走,据说直通上海的宝钢。

  没有离开过柴桥镇的我,当时曾经幻想过有一天能跳上火车,坐到上海去。但幻想毕竟是幻想,我的胆量最终决定了无法实现这个“壮举”。不过,林大山的爆破和货运码头的建设,却为村里人真真实实打造了一条不宽的柏油路“骆亚线”,我们再也不用绕路到宁波城里了,我也因此第一次走出了柴桥镇,算是出了人生的第一趟远门。

  事实上,1984年,作为全国最早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宁波已经向世界张开了怀抱,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版图上的重要节点。

  不管是轮船、斗轮机还是铁路,对于一个地处海边的偏僻小村子来说,这些东西所带来的都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每一次轮船汽笛声都会在大伙的心里引起不小的震动。

  1991年开春的某一天,在村子里称得上“种地能手”的父亲突然找来母亲商量,要把家里十多亩的地分出一半来种蔬菜。

  很大程度上,父亲是受了那些从货运码头运出来的粮食的刺激。从东北运过来的粮食,一麻袋一麻袋从货运码头运出来,据说,把当时宁波的各大粮站都堆得满满的,这让父亲意识到,这年头种蔬菜比种粮食赚钱。

  虽然父亲一辈子从事的是农业,但他对经济作物的选择还是相当敏感的,我一直觉得这也许很大程度上受益于这个与世界经济接轨的港口,特别是1992年,宁波港二期建成之后,外贸进出口货品的明显增多,让父亲在短时间内接受了一轮又一轮的“经济学教育”。

  几年后,观念新潮的父亲又在种蔬菜的地里,改种了更加具有经济价值的苗木,当然这又是后话。  

  我终于第一次爬上20多米高的龙门吊,第一次这么清楚地看到了宁波港的全景。一向少语的父亲,把我进港口工作的消息,告诉给了村子的每一家人。

  2001年我退伍回家,到一家公司当保安,隔着一张铁丝网,里面就是宁波港三期码头的堆货场。

  那一年,宁波港集装箱运输量突破了100万标准箱,成为世界上12个亿吨港口之一。

  我当然不知道这些,只觉得里面堆放的货物多的吓人,吊车每天都忙着给排队的集装箱车卸货、装货。在公司巡逻的时候,我经常隔着铁丝网,看到里面的吊车工作,有一件事我一直想不通,那个大吊机是怎么把集装箱提起来的,看起来它似乎就和集装箱那么一碰,然后一提,箱子就起来了。

  这么一看,就是十几分钟。也许,我后来研究吊车技巧的兴趣,就是那个时候培养起来的,不过,当时看起来,我并没有什么当吊车司机的天赋,因为做了两个月的保安,我还是没琢磨明白箱子怎么吊起来这个问题。

  码头吞吐量的迅速扩大和人手的不足,给了我一个机会。2001年12月,我被招聘到宁波港,当上了一名龙门吊司机。一个农村出生的孩子,能成为一名有居民户口的工人,在二十年前这是父亲想都不敢想的,一向少语的父亲,把我进港口工作的消息,告诉给了村子的每一家人。

  第一次爬上20多米高的龙门吊,是一件刺激的事情,我也第一次这么清楚地看到了港口的全景,还看到了过去只有在山上才能看到的轮船。但是真的等我正式上岗后才发现,一上驾驶室,就不太容易下来。

  龙门吊司机是两班倒,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一上去就12个小时不下来,中饭、晚饭全有人送到驾驶室吃。这还算好的,更累的是晚班,从晚上八点到早上八点,在强光灯下高强度地操作,几个小时下来,两只眼睛直冒金星。

  但我还是想做的更好,不是为了与谁比,而是觉得这是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方式。在读职高的时候,当工人就是我的职业目标,但我同样知道,在拥有最优秀工人的德国,他们以自己的专业为自豪。

  培训的时候,我的师傅是和我同岁的潘欣,我当时特佩服他,吊箱子一抓一个准,而我的准确率只有可怜的30%左右。后来我又请教了许多师傅,慢慢找到了诀窍,速度可以达到原来的一倍以上。

  2006年的时候,宁波市组织“百行百星”技术比武,我拿了龙门吊的第一名,当选为“宁波首席工人”。后来公司组织我和老司机一起研究,总结了一套安全、简洁、明快的“三到位”操作绝活,进提箱每小时处理率可提高0.5%~1%,平均集卡停留时间可减少三分钟,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公司把它命名为龙门吊“汪增锋操作法”。

  不过,经验永远跟不上码头高科技更新的速度快。刚开始工作时,在堆场里提哪个集装箱是靠理货员人工找,然后通过对讲机告诉我们位置,而现在全部是电脑操作,提箱时间由原来的两个小时缩短到半小时。

  今年因为“油改电”工程,我们司机又在搞新培训,所有的吊机都不用再用柴油做燃料,而是用清洁的电能,这样一来,驾驶室外不仅不会再有冒黑灰的大烟囱,而且听说电费是以前油费的四分之一。

 [1] [2]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经典浙江——辉煌三十年:平安,是人们永恒的追求
·经典浙江——辉煌三十年:平安,是人们永恒的追求
·经典浙江:科技,推动浙江创造奇迹
·经典浙江:文化,让百姓生活更滋润
·经典浙江:民主,回应浙江改革大潮的呼声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