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华社记者笔下的中国改革开放岁月》出版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隋笑飞、陈玉明)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新华社从新华社记者30年来采写的稿件中,精心挑选了183篇优秀作品集结成书。日前,《新华社记者笔下的中国改革开放岁月》一书由新华出版社出版。

   《新华社记者笔下的中国改革开放岁月》一书约50万字,书中以时间为序收录的183篇作品包括消息、评论、通讯特写等多种题材,全方位地记录了改革开放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的历史进程,也反映了新华社记者对这个时代的思考。

   翻开这本书,读者可以看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1979年,记者在内蒙古正镶白旗采访发现,牧场上牲畜膘肥体壮,牧民们喜气洋洋。1980年,记者看到,昔日的“讨饭县”凤阳已大变样,万户社员家家谷满仓。还有五星红旗插上南极、把宇航员送入太空、三峡大坝挡住汹涌江水、飞驰的列车驶上世界屋脊等。时至今日,这些作品中所描述的变化依然能让读者体味到作者的喜悦和激动。

   阅读这本书,我们还可以找寻到中国体制改革之路上探索的轨迹。在这本书中,我们看到中国的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安徽小岗村的18位农民包产到户的大胆尝试,在受到中央肯定以后,作为一种制度在全国推开;1979年,四川开始为100个试点企业扩大自主权;国家开始放手让民营经济发展,个体户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等。同时,我们也看到政治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得到了更多的保障。1982年,全国人大通过了新宪法;2004年,保障人权的条款写入了中国宪法;2007年,开始有农民工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新华社记者笔下的中国改革开放岁月》一书也记载并反映了改革开放30年来社会观念的渐进过程。改革初期,人们头脑充斥着“左”“右”之争、“社”“资”之辨;如今,科学技术、管理方法等许多东西褪去了意识形态色彩。改革初期,个体户很受歧视;如今,自己创业已成风尚,私营企业主也可以成为中共党员、劳动模范。与此同时,人们的民主观念、权利意识也在逐渐增强。1982年全国人大投票通过宪法时,没有反对票,只有三张弃权票。七年之后,全国人大在表决授权深圳立法时,有274人举手反对,805人弃权。再过十二年,沈阳市人大否决了法院的工作报告……

   这本书在展示中国改革开放30年巨大变化和成就的同时,也反映了中国在发展中还存在的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指出这些在改革中出现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来解决。

   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