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经典浙江——先锋在平凡中闪耀光芒
  新党员在嘉兴红船集体宣誓

  浙江日报12月17日讯 翻开浙江改革开放30年的史册,我们发现,无论是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还是在田间地头的劳动中;无论是在艰难险阻的搏击中,还是在默默奉献的人群里,总是能够看到各条战线上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平凡而伟岸。在浙江这片生机勃勃、奇迹不断涌现的土地上,共产党人折射着这个时代最闪亮的光芒。

  这是一片孕育了无数奇迹的热土。善于在经济领域创造奇迹的浙江人,在党建领域也进行了不懈的探索:

  ——1988年12月,经上级批准,椒江区(原椒江市)率先在全国开展党代表大会常任制试点工作;

  ——2002年7月18日,杭州市下城区王马社区的18位共产党员组建了全国首个楼道党支部;

  ——2005年6月开始,我省投入资金14.3亿元,用一年半时间,在全国率先全面解决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问题;

  ——2006年7月,省委组织部在全国率先出台《浙江省市、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

  ……

  干部与百姓有多近,老百姓对干部就有多亲——

  党员领导干部:

  把“先锋”写在老百姓心坎上

  “前几天我和省委书记‘聊天’啦”、“你和省长‘互动’过了吗”……这是年末我省广大网民中颇为流行的“问候语”。连日来,多位省领导陆续走上网络,和网友“面对面”聊天。仅11月28日省委书记赵洪祝通过人民网和浙江在线网站与网民互动交流的短短一个半小时,两家网站的网页访问量就达1158万人次,同时在线人数达220万,留言3100余条。成千上万的网友直言不讳,省领导也敞开胸襟侃侃而谈,家事国事天下事,网络让沟通真正实现“零距离”。

  走南闯北的外省人到了浙江,和浙江的领导干部打交道之后,总会竖起大拇指情不自禁地赞叹一句:“浙江的领导干部就是不一样!”

  负责、干练、务实,有闯劲,有干劲,有激情——浙江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执政、总揽全局的能力不断提高。每一次敢为人先的改革,每一次勇立潮头的突破,每一项重大决策的出台,每一串闪亮数据的展现,都凝聚着各级领导干部的智慧和勇气。

  “思想政治建设是管方向、管根本、管长远的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和灵魂。”近年来,我省每年突出一个主题,探索出一条突出实践特色的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新路。

  2007年春节一过,百名县、市委书记,先后背起行囊,走向田间地头,用一周左右的时间下乡蹲点,在餐桌上与村民边吃饭边拉家常,到田间地头跟村民聊天,甚至帮助困难农民耕种……听着农民说,帮着农民干,给了百姓一份久违的惊喜和感动。2008年,“蹲点调研谋发展”的行动行列中,又有百余名省级机关的厅局长卷起铺盖住进农家,并带动更多领导干部“潜”入基层。

  领导干部刚进村时,不少群众眼光中有疑虑,是不是作秀?事实作出了回答。

  今年4月初,省交通厅主要负责人率领调研组,赴建德市乾潭镇幸福村蹲点调研。“平时检查工作匆匆忙忙,这次要先亲身体验一下农民等车、坐车的感受,同时从一线交通从业人员和群众中了解一些情况。”路上,调研组得知农村客运班车相关优惠政策已经落实到位,给出行带来了便利,但是直接到幸福村的车还没有,要继续步行两公里才能到村里。如何解决农村客运“最后一公里”问题?两个多月后,一辆车头戴着大红花的崭新中巴车欢快地鸣响喇叭开进幸福村,村民们欢呼雀跃。幸福村班车的正式开通,拉开了“幸福村车通百村”的序幕——今年全省交通部门将为上百个村庄解决客运班车通达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干部与老百姓有多近,老百姓对干部就有多亲”。在基层蹲点,领导干部们收获了很多,同时也给基层带来了“福音”。仅2007年在市、县领导班子中开展的“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中,各级干部深入基层转变作风办实事,各地有效破解难题1.4万多个。

  农村的党员干部同样有着非凡的胆识和远见——

  农村基层干部:

  把“先锋”写在希望的田野上

  有人说,浙江人多地少,农民人均收入之所以能够连续20多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拥有一支“靠得牢”的“带头人”队伍,这话一点不假。让我们说一说一个叫“花园村”的浙江村庄。

  时光回溯30年。1979年11月,一个叫邵钦祥的年轻人当选为花园村的生产大队长。那时的花园村“村名花园不长花,草棚泥房穷人家”,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87元,穷得连煤油灯都用不起,183户人家居住在11个小山头上。

  党员干部就要干出个样子来!1981年,邵钦祥和二哥自筹资金9000元,办起了花园村第一家工厂——花园服装厂。由于没有销售渠道,服装厂一度濒临关门,村里人都劝邵钦祥歇手,但他却咬牙坚持着。当年,为了在春节前回笼资金,邵钦祥带领大家分几路出去推销,“为了省钱,我们晚上坐车、白天跑商店,20多天就转了中国一圈,抱着‘不卖掉衣服就不回家过年’的决心,豁出命地跑。”邵钦祥永远忘不了那年年三十晚上,“等到最后一批人马带着钱回村,已是正月初一凌晨一点了。”

  苦心人,天不负。当年服装厂就实现产值5万多元,获利7000元。于是,村里人开始认定了这个“能人”,都愿意跟他干,日子越过越红火。

  1993年,浙江花园集团公司成立,花园村从此走上了以工富农、以工强村、以工兴村之路。2004年,周边9个行政村合并进来,组建成新的花园村,人口增加近10倍,合并前原花园村人均收入35200元,合并后村民年人均收入仍有16520元,2007年人均收入达22100元,谱写了一段“先富带后富”、共同富裕的佳话。

  “党员在村里干事,就要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大道理再多,老百姓还是要看有没有奔头、尝不尝得到甜头,否则一切都是空的。”如今,已经是东阳市花园村党委书记、花园集团董事长的邵钦祥自豪地说。

  浙江的老百姓最讲实惠。党员不党员,干出样子才算数。如同敢为天下先的浙商一样,浙江农村的党员干部也有着非凡的胆识和远见。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在今天看来,是再平常不过的一句话。但是早在20年前,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就爱说这句话。当时乡亲们有些不太明白:“现在最要紧的是赶紧让钱袋子鼓起来,用不着想那么远吧。”可是傅企平不这么想。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有一位日本客商经人介绍找到傅企平,想在滕头村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兴办一家小型造纸厂,滕头村每年可获得净收入100多万元,这对于刚刚解决温饱问题的滕头村是多么大的诱惑,但是傅企平最终拒绝了这个项目。对此很多村民想不通,傅企平又请来环保局的专家进行宣讲,并播放有关介绍环保知识的电视纪录片,使村民豁然开朗。至今滕头村已累计否决了约50项经济效益可观但环保要求不达标的项目,捧回了“全球生态500佳”、“世界十佳和谐乡村”等一大串让人艳羡的头衔。

  在浙江3万多个村庄,有太多的“邵钦祥”和“傅企平”。掰着指头数一数:唐利民、钱建康、郑九万、许茂盛、李庆庭……他们在希望的田野上,带领着乡亲们,默默地用汗水甚至生命谱写着属于自己的故事,用一份几十年如一日的执著,换来几千年的梦想终于成真。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经典浙江:汪增锋 :我与中国一起“赶潮”
·汪增锋 :我与中国一起“赶潮”
·经典浙江——辉煌三十年:平安,是人们永恒的追求
·经典浙江——辉煌三十年:平安,是人们永恒的追求
·经典浙江:科技,推动浙江创造奇迹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