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经典浙江--胡亦平:我和房子的奋斗
  1993年,某黄金地段的老房子拆除前,居民们正在忙着搬迁。能有一间单独的卫生间,是那里的人们对住房最美好的想象。

  我卖过的房子

  因为一篇文章,他算是入行了,就在商品房的概念刚刚被人们开始接受的时候。他未曾预想到,自己将见证一场中国城市接下去近十年的巨大变迁。

  胡亦平学的是法律专业,但是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却是进了房地产公司。1999年,那是这个行业刚刚兴起的时候,他参加了应聘考试,题目是写一篇文章——《外行人眼中的房地产》。

  因为这篇文章,他被录取了。就这样,他算是入行了,就在商品房的概念刚刚被人们开始接受的时候,他也未曾预想到,自己将见证一场中国城市接下去近十年的巨大变迁。

  1998年之前,全国市场上出售的商品房多以单位定制或定向购房为主,个人买房还是少数人的行为。而在那之后不久,全国的房地产市场都开始步入了上升的通道。胡亦平全程参与的第一个商品房项目,是2000年在浙江嘉善建设的一个居民住宅小区。

  项目开始之前,他去做市场调查。特地跑到当地最好的“雪松里”、“玫瑰里”、“桂花里”这些居民小区,挨家挨户地敲门。工作进行得并不容易,很多人不理解他们要做什么。有户人家敲了很久没人有应答,谁知胡亦平下楼来的时候,却碰到了警察,原来那家住户没有开门,而是直接报了警。

  那个时候,当地人还是这样买房子的:跑到房产公司的办公室里,直接看房子“白图”和“蓝图”。“白图”是设计图纸,“蓝图”是建筑图纸。

  只有他们这家从外地来的公司,是这样卖房子的:有一个门面房,他们把它叫做“销售展示中心”。那里有模型,可以看到将来房子造好以后的样子,还有几个漂亮的售楼小姐,分发一本通俗易懂的小册子,他们叫做“楼书”。甚至还有房子现实的样子,叫“样板房”。

  这些今天看来再熟悉不过的东西,在当时都是新鲜的玩艺儿。尽管胡亦平很直接地把它们叫做“营销道具”,但是这在当时那个年代,帮助买房子的人,也帮助卖房子的人开始明白,房子正在成为一种商品。

  小城的房地产业很快被带动了起来,第二年,当地举办了有史以来第一场房产交易会。

  后来,他去了公司上海的总部,也曾被外派到天津、江苏的分公司。“过去的近十年时间里,很多天早上我醒过来,会有一刹那间的恍惚,这是在杭州、上海,还是江苏?因为中国大多数城市,看起来都没有太大的不同,于是这难免让人会有错觉。”胡亦平说,“一直以来,我在为别人的房子而工作。”

  他做过最底层的售楼员,一个月拿1200元的底薪。等他做到了部门经理,年薪涨到了六位数。他卖过普通的住宅小区,也销售过顶级的别墅豪宅。他把客户当作朋友来对待,那些买房子的人,会愿意跟这个小伙子聊聊自己的故事,怎么创业、怎么做人。30岁的他,在这个中国经济最活跃的行业领域,看到了人生百态。

  将来的房子

  30岁的胡亦平,在钱塘江边有了自己的房子。现在,他总是在想,人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房子?他的梦想是,让越来越多的人“居者优其屋”。

  从酝酿到启动、从分期分批推进到不断深化、从福利分房制度终结到住房保障时代开启,改革开放30年,中国关于住房制度改革探索的脉络清晰可见。

  住房制度的改革不仅改变了城市的面貌,也改变了许多人生活的品质。有统计显示,2006年,全国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达到27.1平方米,在住房数量增长的同时,居住质量明显提高,住房功能不断改善。

  如果说,从“居者忧其屋”到“居者有其屋”,已经日益看到了成效,那么,将来更多的人希望“居者优其屋”。

  现在,胡亦平钱塘江边也有了自己的房子。

  “它曾经是我的梦想,现在它更像是我心灵的寄托。”胡亦平说,“房子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固定资产投资,所以有人说,有恒产者有恒心。30岁的时候,它让我有了家的感觉,我觉得不再漂来漂去了。

  在装修那套搭上福利分房“末班车”的房子时,父亲用上了护墙板、罗马风格的石膏线、水晶吊灯,那曾经是那个年代的流行。

  而现在,胡亦平自己的家用的是简约的现代风格,他将书房合并在自己的卧室中,形成一个集卧室、书房、走入式衣橱、卫生间的大卧室,他甚至将一个卧室改造成了私人会客厅。这是一方独立于客厅、餐厅和卧室之外的地方,墙上挂满了他和妻子出去旅游时的照片,他常常会泡上一杯咖啡,坐在这里看看江景。

  他记得以前的房子的结构,都是“大卧室”,“小客厅”。所谓的客厅,不过是履行餐厅的职能而已,家里来了客人,都往卧室里带,因为沙发在客厅里是放不下的。后来,人们开始注重私人空间的隐秘性和房间内各功能空间的区分。

  如今,买房子的人变得越来越专业,他们会关心小区的规划景观、户内空间的划分、材质的节能环保以及周边的环境配套。在满足了对住房面积的需求之后,人们更加关注怎样“舒适的生活”,这对于设计者是更多的考验。

  “房子,归根到底是给人住的。”他说,将来所有的住房将会回归这个最基础的理念。他甚至对自己现在住的房子也不很满意,在胡亦平看来,这是一家“称不上专业的开发商”,与一个“墨守成规的设计师”合作而成的作品。比方说,主人卫生间的面宽只有1.8米,放不下一个大一点的浴缸,而一墙之隔的客厅的宽度却有5.05米,这无疑是一个可以在前期修改的设计。

  现在,他总是在想,人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房子?去年,胡亦平在杭州主持销售的一个楼盘,因为有一个“可变空间”而大受青睐,房子的主人可以在装修的时候,根据自己的喜好将那片空间,变身为卧室、阳光书房或露台。不仅让业主个性化的需求得到满足,还有自己动手创意的乐趣。

  他说想不到,有一天在中国,房子也会变成一件好玩的事情。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经典浙江——辉煌三十年:先锋在平凡中闪耀光芒
·经典浙江——辉煌三十年:先锋,在平凡中闪耀光芒
·经典浙江:汪增锋 :我与中国一起“赶潮”
·汪增锋 :我与中国一起“赶潮”
·经典浙江——辉煌三十年:平安,是人们永恒的追求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