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改革开放3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30件大事

  21、生态环境总体质量居全国前列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在经济发展快、环境容量小的条件下,逐步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扎实推进生态省建设,努力打造“绿色浙江”,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在全省工业生产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污染物排放总量没有同步增加,某些污染物排放量还有所减少,为全国6个生态环境状况评价优良的省份之一,生态环境总体质量位居全国前列。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9.4%,居全国各省、自治区前列。

  22、建设“平安浙江”,百姓安居乐业

  改革开放30年来,我省大力创新和发展“枫桥经验”,实施新时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2004年5月,省委作出了建设“平安浙江”的战略决策,标志着我省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实现了由“小平安”到“大平安”的转变,逐步上升为党委、政府的全局性、战略性工作,内容逐步扩展到涵盖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各个方面。特别是2004-2007年,浙江人民幸福感明显提高,全省群众安全感与满意率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3、“法治浙江”建设稳步推进

  党的十六大以来,浙江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着眼于提高社会法治化水平,作出了建设“法治浙江”的重要决定。我省坚持创新立法制度,健全立法程序,进一步完善政府立法的论证、听证制度,不断扩大公民、企业和其他组织参与政府立法的程度、范围和渠道,与之密切相关的政府立法、行政执法、法制监督等政府法治工作的进程也不断深化。我省基本完成了五个五年的普法教育,法治环境明显改善,一个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的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正逐步形成。

  24、公共财政惠及全省人民,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建立

  改革开放30年来,城乡居民享受到更多的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的实惠。在城镇,包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基本形成,覆盖面正在不断扩大。在农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推行,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的建立,使得291万被征地农民被纳入了保障范围。浙江在全国率先实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覆盖城乡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使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分享了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25、加大扶贫力度,统筹城乡发展

  根据全省地区差异的特点,浙江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扶持和建设力度,实施“百乡扶贫攻坚计划”、“欠发达乡镇奔小康”、“百亿帮扶致富”和“山海协作”工程,如今已经成为全国第一个没有贫困乡镇的省区。浙江着力推进城乡互促共进。全省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使农村人居环境大为改善。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

  26、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水平

  为适应市场化经济改革进程,我省积极探索政府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第一轮审批制度改革是从1999年6月开始,到2000年底结束,我省50个省级部门(含具有审批项目的非政府部门)审批项目减幅为50.6%。第二轮审批制度改革从2002年3月开始到年底完成。之后,我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到目前,我省行政审批事项只剩下264项,成为全国省级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的省份之一。

  27、社会自治扎实起步,基层民主有序推进

  浙江1982年之后逐步开展村民自治。在富阳进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试点之后,全省普遍推行了村民委员会选举。1998年底,全省所有行政村都建立起村务公开制度;到2000年底,所有行政村都建立和实行民主选举制度。从2001年起,浙江开展城市社区建设,宁波海曙区成为全国首个全面推行社区居民委员会直接选举的城区,而后在全省其他地方逐步推广。此外,浙江还通过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以及其他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等,着力推进企业单位的民主管理进程。

  28、抗击台风等自然灾害能力明显加强

  浙江是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频发地区。1997年始,通过“千里海塘工程”和“千里江堤工程”建设,建成了抵御五十年甚至百年一遇的台风和洪涝灾害的沿海标准海塘和钱塘江标准江堤。到2007年底,全省已经建成标准海塘1400多公里,计划到2010年左右,建设70余座标准渔港,基本实现全省95%以上海洋捕捞渔船能够就近安全避风的目标。全省完善公共安全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物资的储备和应急队伍的组建,广泛开展各种应急实战演练,增强了对突发事件的控制力。

  29、浙江精神弘扬光大

  浙江改革开放30年最可贵的财富是,铸就了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浙江精神。2000年7月,省委把浙江精神概括为“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2005年7月,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省委明确提出:与时俱进地倡导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精神,以此激励全省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2007年11月,省委要求大力弘扬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浙江精神。

  30、坚持改革创新,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浙江审时度势,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加以推进和落实,全省规模以上企业覆盖率达到100%。全省城市社区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创建了楼道党支部和流动党员党支部。2000年初启动推进新社团组织党建工作。在近20年的探索实践中,浙江各试点单位逐步形成了以党代表任期制、党代会年会制、党委负责制为主要内容的制度体系,健全了发展党内民主的制度框架,进一步完善了党的代表大会制度。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 于2009-09-17 10:11 发表评论:

  我爱我的家乡浙江


网友:一点红. 于2009-04-22 18:30 发表评论:

  浙江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潮涌钱江——浙江省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图片展》即将开展
·《浙江省改革开放三十年大事记》出版发行
·再创优势 引领发展 ——写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上篇)
·用镜头展示辉煌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新闻摄影大奖赛启事
·图片记录浙江改革开放30周年 "潮涌钱江"19日开展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