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0年,造就了多少个浙江
  ┃ 金丽温高速公路。 记者 吴元峰 摄

  30年来的每一天,变化都在我们身旁发生,身处其中,往往会视为常态。当我们把丈量变化的尺度拉升为1978—2008,30年的时间厚度让我们看到了变化的深广。感谢改革开放,它让浙江告别了在经济舞台上的蹒跚学步,创造了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繁荣与富足。

  厚重的历史书,翻到了2008的页码。

  1978年底,改革开放吹响了中国发展图强的号角;2008年底,当我们回望30年的历史风云,在目光穿越的刹那,有多少沧桑巨变值得我们感慨。

  今天,倘若一位上年岁的浙江人追忆30年,他会有恍若隔世之感——30年来,合着共和国改革开放的节拍,浙江创造了东海之滨的崛起奇迹。

  今天,倘若一位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浙江游子桑梓重返,他定有误入他乡之慨——30年来,改革开放释放的伟力,带来了浙江城乡的焕然一新。

  今天,我们用时代的眼眸,回望一个省份的成长,感知她奔跑的力量。30年来,一代又一代浙江儿女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率先改革,率先发展,投身改革开放和创业发展大潮,用浙江人独有的激情和智慧走出了一条富民强省之路。

  今天,我们用30年的跨度,抚摸一个地区的成长,感知她的沧海桑田。30年来的每一天,变化都在我们身旁发生,但身处其中的我们,往往将之视为常态。然而,当我们把丈量变化的尺度拉升为1978—2008,30年的时间厚度让我们看到了变化的深广——30年,浙江人造就了多少个浙江!

  在30年的语境中,“资源小省”一直是浙江的代名词:论自然资源,浙江缺煤少铁,七山一水二分田,人均耕地只有5分多;论国土面积,浙江在全国排位靠后;论经济基础,浙江原来农业比重大,工业基础薄弱;论政策环境,浙江并没有享受特殊的优惠与倾斜;论资本供给,国家投资和引进外资都不多。

  在30年的奋发中,浙江克服了人多地少矛盾突出、要素禀赋供给不足、工业基础薄弱等发展制约,保持了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07年,全省GDP达到18638亿元,从1978年的全国第12位上升为第4位,浙江由资源小省跃升为经济大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78年的123.7亿元增长35.9倍,相当于再造了30多个浙江。

  历经改革开放30年,今天的浙江,已不再是经济舞台上蹒跚的学步者。富有活力的体制是经济效率和经济发展的基础,30年间,浙江彻底冲破了传统经济体制的束缚,完成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根本转变。

  “温州模式”滥觞于这片神奇的土地;中国最大的创富群体浙商奇迹般在田野上崛起;每25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个是个私经营业主……30年间,浙江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造了梦幻般的成就:浙江个私经济总产值、销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出口创汇额等四项指标,已连续10年居全国第一。与此同时,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30年间增加了46倍,主营收入增加了40倍,利税总额增加了27倍。

  千百年来,浙江人民依靠农本繁衍生息。30年来,机器的轰鸣声打破了原野的千年宁静,工业化大生产为浙江带来了远迈前代的财富和繁华。2007年,全省工业增加值从1978年的47亿元增加到904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7.7倍;农业增加值增长2.2倍,再造两个“浙江农业”,浙江由此告别延续了几千年的农业社会,迈入了先进的工业社会。

  感谢改革开放,它让我们拥有许多这样欢欣的“千年告别”。经过30年的开放,浙江彻底改变了经济的封闭半封闭发展。今天的浙江,已与全球23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全省进出口总额30年间增长超过2500倍;今天的浙江,约有440万浙商在全国各地投资创业,还有100万浙商在世界各地创业经商,他们创造的财富总量,与浙江每年的GDP相仿,相当于分别在省外、国外再造一个浙江。

  感谢改革开放,它造就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也改变了5000多万浙江人的生活。正是在这30年里,浙江人创造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繁荣和富足,他们彻底告别了长期温饱不足的艰难生活,成为全中国最为瞩目的富庶群体。2007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74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265元,分别比1978年增长8.8倍和9.7倍,已经分别连续7年和23年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

  岁月无痕,30年悄然划过。然而,历史会铭记浙江这段改革发展历程的波澜壮阔,尽管它在时光的长河中有如电光萤火,但这30年是如此辉煌,它让浙江跨越了千年梦想,它炫目的光芒不仅让人永志难忘,还将继续光亮浙江人改革发展新的征程。

 [1] [2]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改革开放30年浙江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30年浙江发展历程
·浙江日报18日推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刊
·浙江召开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会
·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主要成就及启示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