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0年,创造了多少个第一
  ┃ 现代义乌。 本报记者 裘志伟 摄

  钱塘潮“壮观天下无”,浙江人弄潮无数、笑傲江湖。30年,在历史长河不过弹指一挥间。但因为一个又一个“第一”的生成,使浙江30个年轮显得那么深、那么重、那么有震撼力。

  “海神东过恶风回,浪打天门石壁开。浙江八月何如此,涛如连山喷雪来。”唐代大诗人李白曾在《横江词》中如此描述壮阔的“天下第一潮”。就因为这个“第一”之名,千百年来,络绎不绝的游客赶来欣赏“壮观天下无”的钱塘潮涌。

  “第一”,意味着“领先”,意味着“独一无二”,还意味着将成为后来者模仿和赶超的目标。

  可与“天下第一潮”相媲美的,是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涌动的另一股大潮——浙江人“敢为天下先”的壮举,创造了巨大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同样引人入胜;浙江人以“浪打天门”的勇气、智慧和力量,创造了无数个“第一”,同样令人敬佩。

  这股大潮,让浙江人突破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约束,成为当之无愧的市场先锋;

  这股大潮,让浙江人突破“姓资姓社”的思想束缚,民营经济得以蓬勃发展;

  这股大潮,让浙江从资源小省跃升为经济强省——

  民营企业500强,浙江占据席位第一;商品交易市场成交总额,浙江蝉联17年冠军;国家级经济贸易合作区数量,又是浙江位居全国第一……这一切,凝聚着“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巨大力量。

  30年,在历史长河不过弹指一挥间。然而,因为一个又一个“第一”的生成,使浙江30个年轮显得那么深、那么重、那么有震撼力。

  去过义乌国际小商品城的人都有印象,那个惟妙惟肖的小货郎铜像立在商品城外,默默注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浙江崛起的历史正是这样开始的。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温州出现了全国第一个个体户,随后30年,浙江成为全国个私经济发展最活跃的省份之一,个私经济也成为浙江经济的独特标签。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第一座中日合资饭店——友好饭店在西子湖畔开门迎客,随后,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规定》,中国向世界发出了开放与合作的声音。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浙商”这个中国第一商人群体逐步形成。

  浙江人,打造出多少个响当当的“第一”:温州开出全国首家私人股份制“民间银行”;衢常铁路成为全国首条民资参股建设的铁路;安吉上墅私中成为新中国建立以来第一所私立高中;遂昌敲响了全国公开拍卖小水电资源开发权的第一槌……每一个领域,都可以看到浙江人创新的印记。

  如今,柳市镇已经成为“中国电器之都”,海宁中国皮革城成了中国皮衣时尚的风向标,织里镇是全国最大的童装产销基地,大唐镇被称为“国际袜都”,绍兴中国轻纺城被称为“世界布市”……在工业产品领域中,浙江的多种产品,产量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绝对的第一。而义乌市场上的风吹草动,甚至影响着大洋彼岸的日用百货商品价格。

  我们同样不会忘记,来自浙江的民营企业家第一个登上“全国劳模”的领奖台。

  率先推进市场建设,率先推进内外开放联动,率先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率先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浙江人创下的每一个第一,往往都从政策领域开辟出一块新的空间。浙江人的创新精神,源于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浓厚氛围,源于保护人民群众的创业热情,源于鼓励人民群众的创业激情。

  对浙江人而言,历史的酬劳是丰厚的,但拥有的不仅仅是财富,更有市场弄潮的胆气、智慧与经验。

  我们坚信,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以浙江人的创新能力和勇气,将使财富的源泉不断涌流。

  让我们敞开心灵,吸取彼此支持与爱的能量,在未来的道路上,且行且思,继续谱写下一部更厚重、更华美的“浙江传奇”。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30年,造就了多少个浙江
·30年,造就了多少个浙江
·改革开放30年浙江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30年浙江发展历程
·浙江日报18日推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刊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