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0年,田野里的伟大变革
  ┃ 丰收的喜悦。

  浙江的精彩纷呈,源自乡野里的伟大变革。浙江农民进城、造城,浙江率先走上了农村工业化之路。如今,我们恍然大悟:浙江人民富,是因为农民率先富;浙江经济活,是因为农村经济率先活;浙江发展快,是因为农村率先发展快。

  浙江大地,每个季节都演绎着华彩乐章。

  当你走进浙江田野,不是一望无垠,却有千姿百态:粮食、蔬菜、瓜果丰富多彩,珍贵的茶树、奇异的果树、美丽的花卉随风摇曳,现代化大棚、农业车间、先进养殖基地处处可见。

  当你走进浙江农村,现代化气息会扑面而来:这里有宽阔平整的水泥道路,设计科学的农民别墅,设施齐全的休闲场所;这里有医院、学校、便利店等服务设施;这里有当工人的农民,办工厂的农民,经商的农民,还有从事现代农业的城里人。

  浙江的精彩纷呈,源自乡野里的伟大变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如一记春雷,广袤的田野上涌动春的气息,浙江农民蓄积已久的生产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

  怀着自由发展的创业激情,浙江人从包产到户,包干到户,到大力推进农业向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经营方向发展,再到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全面提升农业发展水平,促进农业现代化。

  凭着敢闯敢冒的创新精神,浙江人放胆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种养大户、个体工商户、企业主……农村商品流通全面搞活,乡镇企业从“四轮驱动”到“多路并举”,推进浙江农村工业化发展步伐,农村经济结构全面优化。

  抓住政策体制改革机遇,从滕头村到龙港镇,从萧山到义乌,浙江农村巨变,浙江县域和城镇经济发展活力迸现,浙江农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进城记”、“造城记”。

  30年历程,浙江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力,使浙江农村改革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随着水产品、水果、粮食等农产品购销市场化改革在全国率先推开,“泥腿子”获得了洗脚上岸的机会,农民进城务工、进城创业、进城落户越来越多。随着龙港镇成为小城镇户籍制度改革试点,龙港镇农民进镇也可以办理正式居民户口,小城镇发展获得广阔发展空间。随着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农民不用交纳“皇粮国税”,负担不断减轻,农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30年历程,浙江成功探索农村工业化之路,形成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发展优势,成为一条重要的“浙江经验”。

  从家庭工业到乡镇企业再到股份制企业,不断演进的市场化改革,奠定了区域经济发展基石。诸暨大唐镇“万台织机响,天下一双袜”,年产袜子90亿双,全球人均一双还多;嘉善县,没有一片森林,却成了全国最大的胶合板生产中心和中转中心;海宁市,既没有牧场,也没有什么畜牧业,却成了全国最大的皮革制造中心和批发中心;绍兴县年产纺织面料20多亿米,可以绕地球50多圈……藏富于民,藏富于基层,县域经济又成为浙江经济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30年历程,浙江始终坚持工农城乡联动发展,充分发挥工业化、城市化和市场化对“三农”的带动作用。

  “山海协作”、“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千万农民饮用水”、“康庄工程”、“农村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农村中小学食宿改造”……在这一连串浙江人耳熟能详的政策推进下,工业化、城市化和市场化驱动“三农”发展,浙江大地上的城乡藩篱正在逐渐消融。越来越多农民过上了同城里人一样的便利生活,享有与城里人越来越接近的社会保障。

  30年浙江乡野里的伟大变革,是一种从解放思想到解放农民和解放农村生产力的伟大变革;是一种从破除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千万农民率先闯市场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变革;是一种从突破城乡分离的藩篱到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变革。

  “浙江人民富,是因为农民率先富;浙江经济活,是因为农村经济率先活;浙江发展快,是因为农村率先发展快!”这就是浙江农村改革发展三十年伟大成就的真实写照。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30年,造就了多少个浙江
·30年,造就了多少个浙江
·改革开放30年浙江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30年浙江发展历程
·浙江日报18日推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刊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