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0年,浙江人的全球视野
  ┃ 浙江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睿智。

  开放,是一次改变浙江命运的伟大航程。因为对内对外开放,浙江人焕发出从来没有过的发展激情。从此,浙江人的视野更加开阔,浙江企业在更大的空间里纵横捭阖,明日浙江将在更高更广的平台上舞蹈。

  这是一次伟大的起航。

  1978年,带着好奇,带着憧憬,带着理想,浙江迈出了改革开放的第一步,重新向世界敞开怀抱。

  斗转星移,30年转瞬而过。今天,浙江与世界,世界与浙江,已经难以再用任何一种刻度去刻意区分。

  开放,让浙江拥抱了世界;开放,也让世界分享了浙江的精彩。

  这精彩见诸于“浙江制造”:

  30年来,浙江从一个自营出口几乎为零的农业省份,成长为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的外贸大省。走出国门的“浙江制造”,从最初的农副产品到附加值较低的纺织服装,再到科技含量高的电脑、机床和集装箱巨轮,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一次次“脱胎换骨”。

  这精彩见诸于“浙江人经济”:

  30年来,浙江人从山村走向全国各地,走向世界各地,用不知疲惫的勤奋、好学和坚毅,打动着遇到的每一个人,用一点一滴的积累、一往无前的气魄、敢为天下先的智慧,谱写出一部部生动的财富传奇。

  30年来,从西部大开发到振兴东北,从长三角一体化到中部崛起,在一次次区域经济合作的大潮中,浙江人的身影总是在第一时间出现,创造出媲美浙江经济总量的“浙江人经济”。

  这精彩见诸于“浙江欢迎你”:

  30年来,浙江对内对外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一家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落户浙江,一家家浙江企业与国际资本成功对接,一批批来自全国、全世界的人才在浙江创业创新,他们带来了全新的思想、全新的管理和全新的活力,他们让浙江的发展动力更加充沛。

  开放,也是一次改变浙江命运的伟大航程。

  在1979年之前,浙江自营出口几乎为零,在浙江经济中,没有今天引人注目的民营企业,更没有外资企业的活跃身影。有着全国最长海岸线的浙江,仍处于一种封闭半封闭的发展状态,与世界的隔绝,并不亚于地处内陆的国内其他省份。

  开放改变了一切。

  因为对内对外开放,浙江人焕发出从来没有过的发展激情。从摇着拨浪鼓的义乌商人到走遍全球的温州商人,从家家户户经营的手工作坊到远在异乡的“浙江中国商品城”,浙江人第一次对打造未来充满干劲和希望,第一次对外面的世界充满渴望。

  因为对内对外开放,浙江人的智慧在刹那间释放出创造性的力量。从“无中生有”的余姚塑料城到“全球超市”——义乌国际小商品城,从遍布全省的块状经济到欣欣向荣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开放让资源缺乏、投资缺乏、特殊优惠政策缺乏的浙江,一跃成为全国工业大省、经济大省。

  因为对内对外开放,浙江人也变得更加理性和从容。从初识国际规则时的陌生,到娴熟应对各种形式的国际贸易争端;从最初的被动适应国际规则,到积极主动参与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制订,浙江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睿智。

  因为对内对外开放,浙江政府的公共管理服务能力也日趋成熟。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从全方位介入社会经济发展到有进有退,在对内对外开放中,浙江政府积极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公共产品的内容日益丰富、日益完善。

  是的,开放已经成为浙江的品格。

  我们相信,有了这种品格,未来浙江的发展将更加大气,浙江人的视野将更加开阔,浙江企业将在更广阔的空间内纵横捭阖,浙江经济将在更高的舞台上实现转型升级。

  我们相信,有了这种品格,未来浙江的发展将不惧任何风浪,浙江人将敞开胸怀,继续坚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在对内对外开放中直面一切竞争和挑战,在竞争中抓住发展机遇,在挑战中逆势而上。

  我们相信,有了这种品格,在创造了改革开放三十年发展传奇后,未来浙江的对内对外开放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越来越多的浙江资本将成长为国际资本,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将成长为跨国企业,越来越多的国际人才将成为浙江资源,浙江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将更加紧密。

  这,就是开放的力量。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30年,造就了多少个浙江
·30年,造就了多少个浙江
·改革开放30年浙江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30年浙江发展历程
·浙江日报18日推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刊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