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0年,浙江版图与城乡大变局
  ┃ 璀璨的钱江新城。梁臻 摄

  浙江变小了,城市在长高,村口来了公交车,百姓家里的电表变大了……这是人们对浙江基础设施30年巨变的直观感受。经过30年的发展,浙江基础设施已强筋壮骨,越来越坚实,城乡百姓的生产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也越来越强。

  浙江变小了,城市在长高,村口来了公交车,百姓家里的电表变大了……这是人们对浙江基础设施30年巨变的直观感受。

  曾几何时,时间是一把尺子,它成了人们丈量空间距离最简便的工具。

  在“汽车跳、浙江到”的年代,人们的印象里,从杭州到温州这个省内最远的地级市,至少要花10多个小时,运气不好,那就得赔上20个小时的颠簸、堵车与等待,这条路也成了大堵车年代人们出行的畏途。

  “四自公路”的兴起,堵车卡口的打通,卧铺汽车里8小时睡一觉到温州,已经让人们欣喜。而随着高速公路的兴建,浙江构建了“四小时交通圈”,包括温州在内的所有地级市和大部分县的百姓出行脚步再度提速——4小时,成了杭州到温州的新距离。

  通乡、进村的乡村“康庄公路”的出现,让浙江绝大部分农民兄弟,也和城里人一样,出门就踏上水泥路或者柏油路,农村公交车也顺着康庄路开到了村口。

  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使得浙江城市之间、城乡之间的交流越来越便捷,所需的时间尺度越来越短,人们感慨——浙江变小了。

  曾几何时,在浙江城市化的春雨里,在浙江经济蓬勃发展的热潮中,悄然孕育城乡大变局。都市里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乡村中争奇斗艳的农民别墅,让人感慨:浙江的城市在长高,浙江的农村变美了。

  在长高的城市里,在城市化的大潮中,人流汇聚商机,楼宇经济、商贸服务业成了浙江经济起飞的新动力。

  在变美的乡村旁,农村工业化、农业产业化脚步越来越急,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一批高效益的新概念农业业态,为浙江农民带来了更多的财富,更广阔的财路。

  曾几何时,随着家中的家用电器越来越多,富起来的浙江百姓发现,家里的小电表难以承受重负了,家里敷设的电线越来越粗,电表越换越大。

  从改革开放之初,浙江一年几十亿千瓦时的用电量,到如今一天超过4亿千瓦时的电力消费量,浙江在能源基础设施领域的发展迅猛。

  发展的不光是电力,天然气、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新能源也纷纷进入经济发展迅猛、能源需求量大的浙江,浙江已成为国内能源利用形式最为丰富的省份,核能、太阳能的利用领跑全国。

  曾几何时,浙江的大江大河和千里海岸线,筑起了高标准的海塘、江堤,沿江、沿海百姓面对水患、台风的侵袭,又多了一道保障,多了一份淡定与从容。

  当然,在30年成长的岁月里,浙江的基础设施也经历了诸多发展中的阵痛、成长的烦恼。

  从早先的大堵车、到前些年出现的拉闸限电,浙江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对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的需求,一直在考量浙江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果,激励着浙江上下夯实,以持续大投入、迎来大发展。

  成长中的烦恼,就用成长来应对;发展中的问题,要用发展的手段来解决。在改革开放岁月里最早参透“市场”两字的浙江人,一直尝试着用开放的市场机制,化解基础设施领域投资不足的矛盾。

  从集资办电到“四自公路”,到收费还贷的高速公路,再到大规模引入民资、外资及省外企业资金的巨型电厂,昭示着作为一个开放市场,浙江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市场的发展越来越成熟。它每年吸引来的数千亿元资金投入,已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半个甲子过去了,如果说30年前浙江基础设施的根基薄弱,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那么,经过30年的发展,浙江基础设施已强筋壮骨,越来越坚实,城乡百姓的生产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后劲也越来越强。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30年,造就了多少个浙江
·30年,造就了多少个浙江
·改革开放30年浙江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30年浙江发展历程
·浙江日报18日推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刊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