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0年,“浙江制造”华丽转身
  ┃ 我国民企首条液化气运装船出口挪威。 吴元峰 刘治浪 金志良 摄

  制造业兴,则经济兴。30年,浙江制造群星闪烁,块状经济星罗棋布,一个个特色产业集群已成为中国制造业最耀眼的星群。从针头线脑,到汽车、船舶,到为“神七”配套,“浙江制造”经历了叹为观止的一个个华丽转身。

  站在历史的年轮上,回溯浙江制造30年来的运行轨迹,印证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制造业兴,则经济兴。

  当欧美人以亲身体验的方式,验证了离开中国制造的日子一团糟后,谁还能抗拒蕴含浙江制造在内的中国制造的魅力?

  30年,浙江制造轻舞飞扬。嵊州领带、诸暨袜子、宁波服装、温州皮鞋、织里童装……有人打趣说,仅是穿着,不论男女,不分老幼,从头到脚,由里及外,都可用纯粹的“浙江制造”把你给包裹起来。

  30年,浙江制造意气风发。从小商品到大市场,从小企业到大协作,从小区域到大产业,从小资本到大集聚,“一乡一品”、“一县一业”犹如涓涓之水汇聚成滚滚洪流,撑起了浙江经济的半壁江山。

  30年,浙江制造群星闪烁。在10万平方公里的浙江大地上,块状经济星罗棋布,不仅奠定了浙江制造的繁荣之基,也给浙江制造抹上了最靓丽的底色。一个个特色产业集群在国内外市场上傲视群雄,已成为中国制造业浩瀚星空中最耀眼的星群。

  浙江制造风云激荡。在短缺经济时代,浙江人顺应了国家与民众的需求,生产大量的日用消费品辐射全国。在买方市场形成后,浙江制造为扩大出口创汇、为提升中国制造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的发展总是呈螺旋式上升趋势。浙江制造也概莫能外。

  在历经了长时间的“高速之旅”后,浙江制造正面临新的考验。能源、资源、环境刚性制约的叠加,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让浙江制造从高增长的喜悦中,逐渐体味到了自身低成本、低效益、低附加值发展模式的不可持续。

  真正的强者不仅能见危识机,更善于危中捉机,最终化危为机。在市场倒逼机制与政府有形之手的双重作用下,浙江制造吹响了新一轮涅槃的号角。

  此去“华山一条路”。创新是浙江制造“转身”的唯一出路。

  我们欣喜地看到——

  创新风潮正在浙江这方制造业的热土上加速涌动。既有技术创新,又有制度、管理创新;既有万向、吉利等大企业建立的国家、省级技术中心,也有面向中小企业搭建的行业、区域公共创新服务平台;既有政府力推的重点高新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又有筑巢引凤式的大院名所创新载体……

  我们欣喜地看到——

  先进制造业的蓝图正在浙江这方制造业的热土上徐徐展开。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传统优势产业、循环经济“四箭齐发”;环杭州湾、温台沿海、金衢丽高速公路沿线三大产业带交相绵延;天堂硅谷、轻纺城、轻工城、五金城、临港重化工基地等各有侧重又相互“抱团”……

  看今朝,浙江制造在变大。浙江企业不仅在轻工领域“长袖善舞”,在高精尖制造上同样得心应手。5万吨巨轮下海的景观,“神六”、“神七”飞天的豪迈,“鸟巢”、“水立方”建成的骄傲,都离不开浙江制造的身影。

  看今朝,浙江制造在变强。加西贝拉等5家浙企牵头起草冰箱压缩机、冷热饮水机等4项国家标准,国标制定者行列终现浙企身影;而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绍兴“中国纺织指数”、余姚“中国塑料价格指数”的应运而生,更是让浙江制造堂而皇之地踏入“全球价格俱乐部”的大门,成为全球日用消费品、轻纺产品、塑料制品价格“风向标”。

  看今朝,浙江制造在变精。浙江制造不再只是欧美人眼里“低廉”的代名词。春风摩托车在欧美市场上起售价就是4000美元,价格直逼美日大牌;永发保险箱在美国能卖到上万美元,产品被摆进了白宫。

  从浙江制造身上,我们开始看到瑞士、意大利制造的影子。

  浙江制造的明天,值得更多的期待。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30年,造就了多少个浙江
·30年,造就了多少个浙江
·改革开放30年浙江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30年浙江发展历程
·浙江日报18日推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刊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