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0年,解放生产力的浙江探索
  ┃ 北仑港夜景。记者 徐斌 摄

  浙江生产力大解放大发展的背后,不仅有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更得益于党委、政府以人为本、正确引导和科学管理,“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相得益彰,共同演绎了时代交响曲。

  改革开放30年,浙江何以走在全国前列?

  是因为浙江人民敢为人先,冲破僵化观念的禁锢,形成了“千家万户办企业、千辛万苦搞经营、千山万水闯市场、千方百计创新业”的壮阔局面;

  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让沉寂千年的土地焕发生机,使得每一寸土地都有铜板在跳动,让每一个头脑都为致富而畅想;

  是因为浙江的各级党委政府开明开放,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创造宽松良好的发展条件和环境。

  浙江生产力大解放大发展的背后,不仅有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更得益于党委、政府以人为本、正确引导和科学管理,“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相得益彰,共同演绎了时代交响曲。

  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这是浙江改革开放30年的重要经验。

  从1982年义乌在全国率先开放小商品市场,到1984年温州“八大王”案件相继平反,全省个私经济开始蓬勃发展;

  从1986年黄岩出台全国第一个推行股份合作制的“红头文件”,到1988年尖峰水泥集团在全国建材行业率先进行股份制改革,多种所有制在浙江蔚然成风;

  从1986年温州城市信用社成为全国首家私人股份制“民间银行”,到2006年台州市商业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相继在台州诞生,浙江“草根金融”不断试水改革深水区……

  30年的成就,应该归功于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尊重人民要求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的最简单朴素的愿望,注重人民群众在实践中的创新探索,及时总结和推广经过各地实践检验的做法和经验。

  改革开放之初,当“家家点火、村村冒烟”,“千家万户搞经营、千军万马闯市场”,当外界还存在责难和争议,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对人民自发的创业行为给予充分的理解,以能否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作为评判是非的标准。

  “老百姓愿意干的不阻拦,老百姓不愿干的不强迫”,把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作为政府制定政策措施的出发点,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有没有真正得实惠作为政府工作的落脚点,看似“无为而治”,实则以人为本。

  有所不为,而后有所为。

  关键时刻,“有形之手”总能挺身而出,敲击出时代最强音。围绕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浙江政府管理改革逐步实现了从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从微观干预向宏观调控与统筹发展、从以国有经济为主向全社会管理为主的三大转变。

  针对改革初期出现的假冒伪劣产品现象,浙江不姑息、不纵容,打击假冒伪劣,规范和引导市场经济健康发展;针对不断壮大的县域经济,浙江率先开展了“省管县”财政体制创新和强县扩权改革,解决“蒸笼”与“馒头”的配套问题;

  针对当时日益扩大的城乡差距,浙江采取转移支付、公共财政等一系列措施提供必要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在全国率先实行了覆盖城乡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比较完善的城镇社会保险体系;

  针对经济发展过程中“成长的烦恼”,省委、省政府先后提出了“腾笼换鸟”、“保稳促调”,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要到位”,这精确地概括了“有形之手”挥洒自如、进退有度的身姿。把市场的自发力量与社会的自觉力量协调起来,把市场的活力与科学规划、政府调控结合起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通过调控克服市场经济的盲目性,从而实现经济社会的快速协调发展。

  30年弦歌一气呵成,高潮迭起。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有形之手”必将弹奏出更加动人的音符。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30年,造就了多少个浙江
·30年,造就了多少个浙江
·改革开放30年浙江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30年浙江发展历程
·浙江日报18日推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刊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