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0年,激情演绎浙江精神
  ┃ 30年,浙江人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着精神财富。

  30年,浙江人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着另一种财富——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浙江精神。30年,5000万浙江儿女蘸着这种叫“浙江精神”的墨汁,写就一部创业图强、创新奋进、和谐发展的精彩华章。

  30年,用粗糙的双手和不安分的双脚,浙江人演绎了一出出中国改革开放的精彩传奇,见证一个中国崛起的“浙江样本”。

  30年,5000万浙江儿女分明是蘸着一种叫“浙江精神”的墨汁写就一部创业图强、创新奋进、和谐发展的精彩华章。

  精神是聚沙成塔、积弱为强的凝聚力。浙江精神,就是“浙江传奇”的催化剂。

  浙江精神的文化基因,固然源于这里有7000年中华文明的源头,有卧薪尝胆的励志故事,有为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写的男子,还有藏珍纳景、激波扬涛的钱塘江大潮。

  眼光向前,脚步向外,抱着一种勇敢而朴素的愿望,浙江人开始踏上执著的财富探寻之路。鸡毛换糖、修鞋开锁、补袜裁剪,不起眼的人物,不入眼的工作,不便利的环境,伟大的事业就这样从一群群“草根”手中发芽。

  走尽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经商办厂,闯市场,走码头,浙江人把勤劳、坚韧的身影写在世界各地。

  30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肩扛、背运、手提、脚踏,硬是走出一条全面小康的浙江之路。

  令人叹为观止的经济发展数据,一个又一个“中国第一”,还有一群群洗脚上田的小人物,从穷乡僻壤起步,一路执著前行,而今已成为世界最具商业传奇的群体。

  一有土壤就发芽,一遇阳光就灿烂。如钱塘潮水,从细流奔涌,到卷起壮阔波澜,浙江人谱写出一部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精神史诗。

  精神是绵延不绝、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30年,当我们跨越贫穷,我们具有了跨越精神高度的力量。

  有“常青树”之称的“万向”,完成了从小作坊向跨国企业集团的跨越。鲁冠球怀抱“成就一个伟大企业”的梦想,致力于把“万向”办成“有文明力量和道德力量”的世界名牌企业。

  “汽车狂人”李书福把“吉利”从“草根”培育为枝繁叶茂的大树,引领中国轿车产业方向。但李书福此时喊出了:造最安全、最节能、最环保的好车。

  30年,浙江人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着另一种财富。

  三进西藏,笑揽风云,气象人陈金水在世界屋脊上唱响了奉献之歌、理想之歌。

  两袖清风,一身正气的军人范匡夫,成为了“干净做事,清白做人”的代名词。

  22个春秋,坚持义务修车,孔胜东把帮助别人当成最快乐的事。

  只身远赴贵州、献血救人的女大学生毛陈冰,背起妈妈上大学的刘霆,在他们身上映出“80后”大学生知荣辱、敢担当、不放弃的阳光形象,也体现出新时期的浙江精神。

  2008年的低温雨冻和汶川大地震,浙江人的精神的光芒再一次感动中国。大爱、勇敢、坚强、责任,化为援助灾区人民的一分钱、一把力。

  精神力量,是在危难中突出重围的强大引擎。

  傍山依海,先民们教会我们在开山驭水的脚步中,清醒判断生存环境。每一次与灾害相遇,我们都会多一份自信,风雨中携手,用坚强和体温传递爱与凝聚力。

  台风过后,从废墟中站起,擦干眼泪,用布满伤痕的双手,让生活继续——房子倒了,重建;田被淹了,补种;牲畜没了,再养……台风锻造了浙江人坚强的性格,诠释着《老人与海》的人生境界——“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

  与自然的角力、周旋,浙江人学会了处变不惊。

  在市场的风浪中,浙江人学会了把握时机,转危为机。

  不慌不怨,从容应对。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于山穷水尽处漂亮转身,笑看风高浪急,潮起潮落。

  金融危机蔓延,浙江精神又一次给了我们坦然应对的信心和直面挑战的力量。打出保稳“重拳”、促调“长拳”、拉动内需的“组合拳”,化危为机、共克时艰。

  我们相信,走过水复山重,柳暗花明就在前边。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30年,造就了多少个浙江
·30年,造就了多少个浙江
·改革开放30年浙江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30年浙江发展历程
·浙江日报18日推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刊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