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0年,青山绿水诗画浙江
  ┃ 以秀水闻名世界的千岛湖,新近发现的珍珠列岛,其青山绿水的如画景色成为千岛湖最美的“珍珠”。 本报记者 邵全海 通讯员 叶良喜 徐文威 摄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成为30年来一个越来越清晰的发展主题。生态省建设中每一个关键词的背后,都有一个个决策、一群群不遗余力的执行者和一个个可圈可点的故事。每个故事,都在努力地带着我们回归家园,自然的家园。

  明净的天空飞鸟掠过,淡淡的云朵徜徉在蓝天,淙淙的泉水流向远方……虽然世界近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但人们心目中的家园,总是指向那青山绿水环绕、万物生机盎然的乡村。

  回归大自然,回归绿色覆盖的土地,回归千百年来无数诗句里留下的秀美浙江,是我们的梦,也是一个越来越清晰的发展主题。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农业文明,为我们保留了这个家园的原生态。然而,走向强国富民之路,工业化进程无法回避。改革开放30年,古老中国走完了许多发达国家上百年走过的工业化之路,中国以令世界瞠目的速度成为“世界工厂”,而浙江,俨然这片制造之林的一棵“秀木”。可是,这一切,都不得不起步于粗放式的增长。

  过度的索取之后,大自然给了我们当头一棒。

  2004年7月,当大面积的蓝藻如绿油漆般涌来,冲刷着钱塘江岸,人们惊呆了,刺痛了。

  坏消息不断传来。八大水系中,瓯江作为浙江第二大河,由于受电镀等工业及其它污染,铬等金属含量超标;鳌江因上游及水头等地制革污染而变黑变臭;赤潮、大雾、酸雨等灾害天气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伴随而来的是癌症发病率上升、食品安全等环境后遗症。

  人们开始深刻地反思,在传统的工业化进程中形成的块状经济,也许创造了“金山银山”,却也消耗着绿水青山。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民间的呼吁和政府的政令几乎同时加大了力度。

  从2003年掀开的生态省建设,进入攻坚阶段。为期三年的“811”环保风暴开始涤荡浙江。一些对钱塘江污染影响大的企业已经或正在搬迁。全省造纸行业纸浆生产线全部关闭,味精污染已完成全行业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开始进行前所未有的治理,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扩建、新建……

  今天,生态环保指标已经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不顾环境容量、拼资源能源,偏离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行为,将遭遇“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的“红灯”;今天,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在全省各地蓬勃发展,风起云涌的生态县、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改写着浙江农村旧貌,生态省建设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组织形式,已得到全社会的广泛认同。

  理性的制度建设不断巩固环保执法风暴的成果,浙江的环保立法进程从未如此加快,出台规章文件从未如此密集。在生态补偿机制、排污权交易、环境经济政策等方面的探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生态省建设亮点纷呈,资金投入累计达到998.9亿元,相当于同期GDP的2.06%。“双赢”一词格外响亮。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这对“矛盾”,转变为寻找“双赢”荣辱与共的合作。这种变化,改变了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被动局面,“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目标。

  正是这种超前意识,使经济发达的浙江,终于让河水一天天洁净起来,空气一天天清新起来。

  30年,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讲述,我们不妨盘点一下有关环境保护的关键词:绿色GDP、节能减排、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禁牧、禁渔、循环经济、区域限批、规划环评……每一个关键词的背后,都有一个个决策、一群群不遗余力的执行者和一个个可圈可点的故事。而每个故事,都努力在带着我们回归家园,自然的家园。

  当然,一切远未就此划上句号,生态保护,注定是一个恒久的课题。

  生态学者利奥波德说:“人们不断回到起点,以重新开始寻找那些永恒的价值观。”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准方向,坚持不懈。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30年,造就了多少个浙江
·30年,造就了多少个浙江
·改革开放30年浙江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30年浙江发展历程
·浙江日报18日推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刊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