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0年,营造“浙江版”的幸福感
  ┃ 每一个人身上都折射着改革开放给浙江带来的“灿烂阳光”。

  每一次政策的转变,都激荡着千千万万浙江人的命运;每一次发展步伐的迈进,都丰富着家家户户的生活轨迹。今天,在5000万浙江人的脸上,我们可以看到自豪,看到快乐,看到满足,更感受到日益提升的幸福感。

  一颗露珠,折射太阳的光芒。

  2008,站在改革开放30年的节点上,每一代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身上都折射着改革开放给浙江带来的“灿烂阳光”。

  30年沧桑,述说30年变迁。

  每一次政策的转变,都激荡着千千万万浙江人的命运;每一次发展步伐的迈进,都丰富着家家户户的生活轨迹。

  在5000万浙江人的脸上,我们可以看到自豪,看到快乐,看到满足,更感受到日益提升的幸福感。

  30年亲历,见证30年巨变。

  今天,我们翻开那一页页珍藏的岁月日记,捕捉散落在浙江大地上触动人心的温暖片断,一同分享滋润心田的“幸福雨露”。

  30年,浙江人民的物质日益丰沛,小康生活不断升级。

  钱袋子鼓起来了。当年,“万元户”受到众人艳羡;现在,浙江的“万元户”已经数不胜数,浙江城镇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年纯收入双双位居全国省区首位。

  民以食为天。过去,油盐糖肉油凭票买、每人每月细粮定量,老百姓只求吃饱;现在,餐桌丰富,讲究吃好、吃健康、吃绿色。

  “食”是天,“住”是地。过去,一家几口挤在一间小屋子;现在,越来越多人住进了明亮宽敞的房子,我省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从改革开放初期的9平方米增加到如今的34.7平方米。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一项项住房保障制度,让困难群众共圆“安居梦”。

  过去,一辆自行车不知羡煞多少人;现在,私家车已从奢侈品演变为寻常百姓的“代步工具”。

  30年改革开放,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多少看得见、摸得着的衣食住行变化。

  30年,浙江民生普惠,社会保障日益健全,百姓过上无忧生活。

  曾经,养儿防老根深蒂固。

  如今,老有所养。养老保险打消了人们的后顾之忧,连年提高的养老金,不断提升参保人员的晚年生活水平。

  曾经,因贫辍学相当普遍。

  如今,在全国率先基本普及15年基础教育,率先进入义务教育“全免费时代”,孩子们可以更加轻松快乐地坐在课堂,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中。

  曾经,高考之路异常拥挤。

  如今,浙江孩子通往大学的“独木桥”变成了四通八达的“立交桥”,浙江的高等教育从“精英化时代”步入“大众化时代”,越来越多的浙江学子有机会在高等学府接受教育。

  曾经,百姓看病既贵又难。

  如今,“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医疗预防保健网络遍布城乡。社区医院就在家门口,责任医生上门服务,医疗保险看病报销……浙江老百姓正享受着“病有所医”的民生福祉。

  退休后,按时领养老金;生病时,医药费可以报销;失业后,政府帮助扶上岗;遭遇变故时,社会有救济……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险”应保尽保。

  社保“安全网”,救助“保护伞”,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底,越过越有盼头。

  30年,“幸福雨露”不仅滋养着浙江人,还改变着1000多万“新浙江人”的生活。

  曾经被视为城市“盲流”的农民工,现在更多的人喜欢称他们为“新市民”、“新浙江人”。

  改变的不仅仅是称呼,更是农民工融入浙江、和谐共处、共享幸福的历史演进。

  一批批“安心公寓”、“农民工廉租社区”拔地而起,让农民工在异乡同样拥有一个温馨的“安乐窝”;

  一项项“平安计划”,推进农民工的社会保障,让他们与城镇职工享受“同工同待遇”;

  一个个农民工子女在“第二故乡”共享教育资源。只要符合入学条件,这些孩子可以和本地孩子一样接受全免费的义务教育。

  幸福,一个多么美好的字眼,一种多么温暖的感觉。

  30年,幸福的脚步追随着浙江人民的生活。而今,让我们心怀暖暖的幸福感,继续向更美好的生活奋力奔跑吧!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30年,青山绿水诗画浙江
·30年,筑起和谐之基
·30年,激情演绎浙江精神
·30年,“浙江制造”华丽转身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