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0年,谱写激昂的“红色旋律”

  企业发展的“定心丸”和“加速器”

  就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带来经济寒流之时,正泰集团党委像往年一样分批对数千名一线员工开展了健康知识培训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培训增加了一项内容,即在经济转型之际——“树立忧患意识,做一名爱岗敬业的好员工”。

  董事长南存辉多次这样评价过企业党组织作用:“正泰能有今天,与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是分不开的。这些年来,正泰党委以其富有创造性、创新性的工作,为企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正泰,党组织就是企业的“定心丸”、“加速器”。

  1993年12月18日,对于正泰来说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只有6名党员的正泰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了党支部。

  “说实话,当时只是觉得员工的思想积极性需要党支部来引导。”正泰集团监事会主席吴炳池回忆说,至于非公企业党支部的效果究竟如何,大伙当时心里也没底。

  一年后,党支部的作用开始显现。1994年,17号台风肆虐温州。急风骤雨中,正泰位于乐清柳市的厂房、仓库岌岌可危,而当时,南存辉还在国外考察。危急时刻,党员员工带头站出来,及时将成品仓库里的产品转移到安全地带。“事后了解到,在这次台风中,正泰是受灾企业中损失最少的,多亏了党员冲在前头。”吴炳池说。

  1995年7月1日,在党员发展到了50名、预备党员12名时,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正泰集团党总支成立,下属5个党支部。

  1998年12月13日,正泰集团成立了温州第一家非公企业党委。

  在企业建立党组织不是最终目的,党组织有效地发挥作用,增强党在企业里的影响力、凝聚力,才是党建工作的根本目的。

  “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正泰集团党委的一条原则。一条建议一年产生1亿多元效益,是这一原则的一个佐证。

  事情发生在2001年,当时,从弹簧到成套设备外壳等零配件,正泰集团原先与1000多家企业建立了对外协作生产关系,每年的采购额近20亿元。但党委在调研中发现,集团少数生产公司在确定外协企业时存在不公正现象,于是在集团第二次党代会上提出,希望董事会引入政府采购机制,实行原材料采购招投标制度。

  党委的这一建议不仅使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在一年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6亿元,而且杜绝了不正之风,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南存辉曾经自豪地说:“在我们正泰,党建是企业最小的投入,但产出了最大的财富,因为党组织稳定了人心,提高了员工素质,增强了企业竞争力。这样的组织,我不依靠它依靠谁呢?我不支持它支持谁呢?”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30年,青山绿水诗画浙江
·30年,筑起和谐之基
·30年,激情演绎浙江精神
·30年,“浙江制造”华丽转身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