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记忆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内镜"透视人生——一位医生从医30年的忧喜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题:“内镜”透视人生——一位医生从医30年的忧喜

  记者周婷玉

  28岁的谢鹏雁背着书包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大医院)消化科报到,在编号“99”的表格中填上了自己的名字,从此成为一名真正的医生。那是1978年的1月。

  然而谢鹏雁行医却是从1973年开始。在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时,谢鹏雁被连队军医看中,半年后,成了一名“医助”,治疗一些常见病、发发药品。

  “若遇到稍微复杂一点的病,知识就不够用,得边翻书边治病。”谢鹏雁说,就是这样,也没有人怀疑过他,谁不舒服都来找他。

  1974年北京大学医学院招生,他再次被“看中”,一生的职业方向就这样确定了。

  刚进北大医院的那年,谢鹏雁第一次见到了胃镜——这个他日后与疾病斗争形影不离的“武器”,他称之为“镜子”。就在与“镜子”打交道的30年中,谢鹏雁体验着从医的忧喜苦乐……

  当年北大医院只有一根胃镜和一根肠镜。“这在当时已经很先进了。”谢鹏雁说,“现在各个县级医院几乎都有,甚至有的乡镇中心卫生院都有。”

  尽管外省医院的条件比北京差很多,但上世纪70年代末进京看病的人却不多。谢鹏雁说:“那会儿进京看病要省里卫生部门开介绍信才行,再加上也没钱。”

  谢鹏雁清楚地记得1985年——“医改元年”,这一年提出对卫生医疗机构实行放权、让利、搞活,鼓励创收。此后几年,他的收入明显增加,工资虽只有70元、80元,奖金却从5元、10元,后来超过工资达100多元。

  医院的积极性也很高,纷纷进行扩建和更新设备。以前北大医院一个病区70多间病房只有一个公共厕所,现在所有的病房都有;原来最多一间病房住过6个人,现在最多3个人一间;90年代以后B超、CT、核磁共振等先进设备迅速得到补充和更新。

  “现在国内一些大医院的设施设备基本可以与国外相媲美,这大大缩小了与国外医院在临床上的差距。”让谢鹏雁兴奋的是,内科“镜子”更新为电子内镜。以前只能用肉眼从视孔里看,现在在这间屋里做内镜,学生可以在另一间观摩室通过屏幕看图像。

  “内镜就是医生的另一只眼睛,大大提高了肠胃疾病诊断的准确率。”他说,上世纪70年代末北大医院的胃镜手术一年也不做几例,当时谢鹏雁都没资格操作,按捺不住“探索”冲动,他还当过一次志愿者让别的医生查过一次。

  现在已是北大医院消化科主任的谢鹏雁,每周都要做上几十例内镜,去年消化科一年就做了5000例胃镜、近2000例肠镜。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外地病人。

  “走在医院,哪里的方言都能听得到。尤其是医院的特色科室,几乎90%的病人都是外地人。”这让谢鹏雁既欢喜又忧愁,“政策放宽了,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对健康的追求也越来越高,但都集中到大医院了,排队挂不上号。”

  30年人们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医疗水平也不断提高。“刚工作时,收进60多岁的病人就觉得年纪大了,可现在,患者动辄就是70多岁、80多岁甚至90多岁。人均寿命的增加也有医疗的功劳。”谢鹏雁对此充满成就感。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一个打假医生的职业尊严:与生命打交道不能撒谎
·卫生部禁止医院医生推销保险产品
·高检:两高出台打击商贿意见并非针对普通医生教师
·医生开单提成数额较大、后果恶劣的应追究刑责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