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怎么远离心脑血管疾病 诺贝尔奖得主羊城开讲

  2008年12月17日上午,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路易斯·伊格纳罗博士现身羊城,为大众带来他的医学成果——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秘密武器一氧化氮。

  应世界知名营养品公司康宝莱的邀请,路易斯·伊格纳罗博士在中国进行了三个城市的巡回演讲,吸引了数千人现场聆听。广州是伊格纳罗继北京、济南之后中国之行的第三站也是最后一站。

  1998年,因为发现了一氧化氮自由基,伊格纳罗博士被授予当年度的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当时负责遴选该奖的瑞典卡洛琳斯卡研究所的代表高度评价说:“这项发现的重要性,尤其显现在治疗心脏疾病、休克、肺病、癌症,以及对抗性无能的新药发展上。”这一划时代的发现为人类带来了更多健康的福音。一氧化氮最早被片面地认为是工业毒气,但伊格纳罗的研究证明它能够使血管扩张,帮助控制血液流向人体的各个部位,以起到保持血管清洁、预防中风、维持正常血压作用,有效减轻心脏负担,从而达到预防心脏病的效果。

  今年68岁的路易斯·伊格纳罗博士声音洪亮、步伐稳健。对于科学养生之道,老人十分乐意分享。他介绍说,合理健康的饮食,适当的锻炼以及营养补充产品是维护健康的黄金法则。博士拿自己一天的菜单举例:酸奶、蔬菜、水果是其中的主要组成,而肉类博士则推荐鱼肉。“饮食越健康,身体产生的一氧化氮就越多。如果食用很多饱和脂肪,会对一氧化氮造成破坏,这样就会导致各种各样问题的出现,包括肥胖、糖尿病以及心脏病。因此低饱和脂肪、高不饱和脂肪的饮食就非常好,因为它能够保护一氧化氮。同样,鱼和鱼油对保持健康也非常重要。”老人解释道。伊格纳罗博士因为工作需要频繁穿梭各国,但他在任何地方,都会抽出时间进行锻炼。“每天早上,我都会抽出两个小时时间锻炼。”老人笑说,事实上,与广州大众见面的当天,博士还沿着酒店的河岸跑了17公里。

  在伊格纳罗博士看来,诺贝尔奖并不是他事业的顶点。作为一个科学家,这个奖项更像一个扩音器,使他能够向世界宣讲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我收到很多邀请,让我周游世界并向人们介绍如何变得更健康的方法。”10年来,健康传播者的身份似乎更适合这位科学家,他一直在试图帮助人们了解一氧化氮的重要性,目前,一氧化氮的保健功能已经成为医学界的共识。1990年,世界上第一个一氧化氮学会在他的努力下成立,学会每年都要组织那些志趣相投的科学研究人员召开一两次会议,以便他们能够探讨一氧化氮,推进研究工作并探究这种物质的更多功效。如今会员人数已达到4000人。伊格纳罗博士还着手创办了一份科学杂志,名叫《一氧化氮:生物学及化学》,内容全部是与一氧化氮相关的文献。目前,学会和杂志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在我刚开始对一氧化氮进行研究的时候,每年只有10到15篇有关一氧化氮的文章发表。而仅在去年一年,就发表了80000篇文章。”

  老人多年的努力让世界成千上万的人从中受益。今年年11月,美国权威机构心脏协会将“2008年度杰出科学家”奖项颁给了伊格纳罗博士,以表彰他多年来为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及贡献。如果说10年前的诺贝尔奖是对他科学家身份以及成果的肯定,那么10年后的这个奖项,则更多的是对他社会价值的肯定。“对我来说,后者更值得高兴。”老人笑说。

  路易斯·伊格纳罗博士也在积极地把自己的理论转化为能即时帮助人们的产品。1998年,他与康宝莱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由博士亲自参与的康宝莱夜宁新营养粉正式投入开发。今天,夜宁新营养粉已经成为康宝莱明星产品之一,帮助成千上万的人远离心脑血管疾病。而路易斯·伊格纳罗博士也成为康宝莱科学顾问委员会的一员,帮助开发更多高品质产品。

  1998年和2003年调查证明,因心脑血管疾病而导致死亡的人数正呈现迅猛上升的态势,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人类的头号杀手。而今天,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总数已将近1.5亿,患病人群已由之前的中老年向年轻化发展。 “我们看到很多病人年仅25岁。这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改变有着极大关系。西式快餐正越来越多侵入中国人生活,而这些是最不健康的食物。”

  “科技进步的终极目标是造福人类。希望我的研究能帮助更多的人远离心脑血管疾病,得到他们渴望的健康。”路易斯·伊格纳罗博士说。2008年正是路易斯·伊格纳罗博士获得诺贝尔奖10周年。对于在这样特殊的时刻来到中国,老人也感慨良多:“将我的理论带到中国,帮助这里的人们,这对我来说是一份美妙的礼物。”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祖籍太仓曾获诺贝尔奖 华裔朱棣文执掌美能源部
·诺贝尔奖得主克鲁格曼:美国汽车工业将消亡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莫里斯:调养老金更能拉内需
·专访诺奖评委:中国正一步步走近诺贝尔科学奖
·中科院院士秦大河获“气象诺贝尔”奖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