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外轮引航第一人张锁珍:见证宁波港的发展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8日讯(记者 梁国瑞)张锁珍干了一辈子引航工作。虽然已经退休3年,但老张说起引航员这份职业,仍然满腔热爱。

  1968年毕业于大连海运学院(即现在的大连海事大学)后,老张从1971年开始在宁波港从事引航工作,199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退休后返聘于宁波港集团。

  “宁波港第一艘外轮——日本‘湖山丸’号,就是我引航的。”张锁珍回忆往事,无限自豪。那是1979年9月26日,“湖山丸”号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艘来宁波的外籍船。

  船只在进出一个港口前,首先船舶进出港口是船舶航行中风险最大的一段航程,而远洋船长根本无法熟记和适应每个港口的气象、水文、地形与作业习惯,需要在船只停泊区域等候,等待当地的引航员指挥进出港口、靠离作业。张锁珍做的,就是给外籍船引航。

  从“湖山丸”号开始,张锁珍引航了无数船只,引航的船舶也越来越大,数量不断增加。

  对于宁波港的变化,张锁珍向记者展示了他做为一个引航员的纪录:1979年前,在宁波港口停靠的3000吨级船算是大船了,基本为国内船只;1995年停靠港口的轮船“大凤凰”号则有30万吨,进港的船只外轮已占相当数量;2008年,巨轮“泰欧轮”为44万吨级,此时进港的船只中外轮占了九成,来自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港口业界,‘宁波港速度’是个奇迹,也是个专有名词,象征了港口发展速度的最高标准。”张锁珍不无自豪地说。

  宁波引航站有一个专业统计:2007年为23562艘次,平均每天65艘。2008年前3个月,达到了6083艘,比去年同期增加5%,名列国内前3位。这些船只中,最大的一艘巨轮是来自比利时的44万吨级的泰欧轮。张锁珍自豪地说:“引航员是我的徒弟。”

  “30年的变迁,宁波港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地方小港一跃成为亿吨级的世界大港。”作为见证人,张锁珍极其热爱自己的工作,虽已退休3年,他仍不舍就此别过,还在发挥余热。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为什么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社区老党员:我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
·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浙江 举办各类纪念活动
·雷祥雄:我的公司就是文化产业改革的产物
·武警:切身感受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成就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