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经典浙江——倪镇平:农家小院三十年
当年农家门外的茶摊,也许就是农家乐最初的原始状态。

  浙江日报12月19日讯

  ○ 3间泥瓦房,曾经见证过倪镇平快乐单纯的童年,如今,它们已被两幢2层小楼和绿树环绕的农家小院所取代。30年过去,竹林和银杏依旧在风中吟唱,浙江最北山村里腼腆的小男孩,已然长成懂经营、善交际的农家乐经理,一个真正的新型农民。

  ○ “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曾是少年倪镇平最大的心愿。当梦想渐渐在现实中浮沉、沉淀、飞扬,他忽然发现,一度想要远离的家乡,竟是来自外面世界的人们寻找已久的“心灵家园”。

  ○灯亮了,路通了,进城的人回乡了,熟悉的景致成为旅游景点了……倪家小院30年变迁,浓缩着浙江农民共同的精彩:当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当田园风光成为都市人向往的梦境,展望未来农村,需要我们发挥所有的想象力。

  童年印象

  很难想象,我刚出生时,村里还没通电,家里点的是“美孚”灯,一种可以调灯芯的煤油灯;更难想象,一句“分田到户”,是怎样点燃了父母的激情,让他们从早到晚在田间山头忙个不停,似乎忘却了疲倦

  30年前,倪镇平诞生的那个冬天,如今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明月农家乐”的原址上,矗立着的,是3间“气派”的泥瓦房。

  “村里不少人家只有1间这样的房子,”3间一层泥一层石子垒起来的平房,已足够让倪镇平在小伙伴中引以为傲,他清楚记得,泥墙用石灰来刷白,已经是当时最体面的装饰。

  顾渚盛产竹子。毛竹削成片,像搭脚手架一般串起来,外面糊上夹杂稻草的泥巴,就垒成了墙。并不是所有人家都有条件把墙面刷白,有的就用报纸或白纸简单糊一下。

  如果不是父亲提醒,倪镇平根本想不到,他刚出生时,家里还没有电灯。通电前,需要把变压器拉上山,村里每个人都出了10元钱,当时这笔钱可是能买10多斤猪肉的。

  直到过30周岁生日时,倪镇平才想起来,自己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年份。生于1978,改革开放的大幕徐徐拉启。从倪镇平出生到他29周岁,中国农民的人均纯收入从134元变为4140元,增加了30多倍。

  童年最深的印象,就是父母一直在不停歇地忙碌着。如果说山间田头是父母的“车间”,家中院子就是“仓库”,时而茶叶飘香,时而竹笋成堆,时而毛竹列队。

  1982年,顾渚村开始“分田到户”。无论大人小孩都按人头分,每人三分水田,三分山地。分田那天,每家派1名代表,倪镇平的父亲倪金山就是其中之一。

  4岁的倪镇平,自然还不懂“成为土地的主人”对农民而言意味着什么,但是那一天,他跟在父亲身后,看着叔叔伯伯们严肃地在田埂边走来走去。晚上,虽然不是过年,母亲竟然往饭桌上端来了一盘香喷喷的笋干红烧肉。

  1985年开始,“有钱就能买得到粮食”,倪镇平一家将原先用于种地瓜的旱地改种茶叶和毛竹,“经济效益比种水稻好一半都不止”,“白米饭里掺杂的地瓜干,慢慢不见了”。

  顾渚下洞村的第二台彩电,由此诞生在倪家。14英寸的“乐声”彩电,倪父托了朋友,终于在1987年,小心翼翼抬进了家门。倪镇平至今难忘,看外国的电视连续剧时,家里挤满来客,连窗口都趴满了人。  

  少年心事

  城里的马路有学校操场那么宽,从高楼望下去,路上车子就像排成队的火柴盒。而山间泥路边的小院里,一辆28寸的自行车,已经是家中最珍贵的交通工具,说不上来,我的家与城市的距离有多远

  深蓝色的三卡车出现在浙江最北山村顾渚时,倪镇平曾跑出家门,跟小伙伴们一起,探头探脑打量着这个新生事物。

  在它出现之前,少年倪镇平接触过的唯一的机械化交通工具,是村里拉货为主的拖拉机。热情的拖拉机手,有时也会顺便带人,捎乡亲们一段。

  有几次,父亲拉着配上木架子的手拉车,下山往收购站运毛竹时,小镇平也曾坐在车上,看竹子的末梢架在父亲的肩膀上,随着一路小跑,竹竿一颠一颠地舞蹈。

  那时的倪家小院里,一辆凭票购买的28寸永久牌自行车,是家里最珍贵的交通工具。因为读书的水口中学离家较远,倪镇平才有机会学习骑车,摔倒了,就躺在静静的青草地上想会儿心事。

  曾经以为,在长兴县城另一端的奶奶家,是最远最远的地方。坐上可容纳十来个人的手划木板船“黄船”,从水口乡到县城,就得晃悠5个小时,两头分别还得走一长段一个多小时的泥路。

  可是没想到,更远处的无锡城,有着小镇平从未见过的风景。

  “城里的马路有学校操场那么宽,从高楼望下去,路上车子就像排成队的火柴盒。”春游无锡之后,倪镇平在日记中写下这样的语句:“天还没亮,汽车就开始开啊开,开了很久。说不上来,我的家与无锡城,相距有多远。”

  从此以后,当兵和学驾驶,成为这个山村男孩的最大心愿。因为,像父亲那样当一名汽车兵,不仅可以“跑得很远”,而且可以“离城市更近”。  

 [1] [2]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人民喜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
·30年,我们共同走过
·凝聚着几代人的集体回忆 从一到七生活因桥而多彩
·建桥的艰辛变成幸福的回忆 造桥人钱塘江边说桥史
·改革开放的30岁生日 杭州五大工程应运而生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