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的30岁生日 杭州五大工程应运而生
  记者 李震宇 摄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昨天,整整一个下午,我们沐浴着阳光穿梭在大杭州的版图上,从萧山到下沙,从半山到转塘,从繁华的都市到郊远的村落,仿佛在阅读一个城市的变迁。

  是的,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省会杭州献上了一份厚礼——昨天,钱江隧道、运河二通道、九堡大桥(八桥)、半山隧道、之江大桥(七桥)五大工程动工。在赶往现场的路上,一位“老交通”跟我们说:“从今天开始,钱塘江上的十桥两隧道可以算是都落地了。”

  事实上,值得骄傲的何止那一座座气势恢弘的跨江大桥,八堡船闸引航道试验段的动工,标志着经过近20年反复论证的京杭运河二通道工程终于由纸上蓝图进入工程建设阶段;世界最大直径之一的盾构法隧道钱江隧道从昨天开始也将“潜”入江底,连通两岸;而市区最大的穿山交通隧道半山隧道则将打通石桥路—320国道一线,去嘉兴、上海方向的杭城市民,再也用不着绕道沈半路或石大路……

  从20多年前一路颠簸尚需七八个小时到淳安,到现在高速成网4个小时到温州;

  从20多年前的过江先过渡,到现在七座大桥飞架钱塘江;

  从1959年位于湖滨路的杭州汽车站搬迁至湖墅南路11号,即民间俗称的“武林门汽车站”,到1988年汽车东站、汽车南站动工兴建,汽车西站、汽车北站陆续启用,直至2008年杭州九堡客运中心站正式投入使用。

  ……

  30年的城市发展,30年的峥嵘岁月。

  改革开放的30岁生日,杭州呈给我们新的蓝图,留给我们无限想象和期待。

  钱江隧道>>>

  “桥”改“隧”为保钱江潮

  当挖土机轰隆隆地挥舞开它那雄壮有力的臂膀,铲下第一堆土,我省高速公路网络规划中第一个越江隧道项目进入了地下正式开挖阶段。原本这里是一座“钱江十桥”,但是为了保护“天下第一潮”,钱江十桥最终“桥”改“隧”。

  全长43.575公里的钱江通道,钱江隧道是钱江通道及接线工程的关键工程,是世界最大直径之一的盾构法隧道,双管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隧道估算总投资35.6亿元,计划工期4年。

  其沟通钱江两岸的杭州、嘉兴、绍兴三市。建成后,从萧山城区出发,走机场路,到新街出口下,再走红十五线,20多分钟就可到达钱江隧道。

  运河二通道>>>

  方案论证了20年

  从1989年运河“二通道”方案的最初提起至今已近20年。在这漫长的时间里杭州进行了“二通道”线位综合分析论证、方案预审、线位初定、与相关县市协调、上报项目建议书、组织工作研究等大量工作。“选择下穿方案,我们就要为架高沪杭铁路埋‘巨单’,可以说,为了保护城市规划和环境,我们做了最不经济但也是最经济的选择。”杭州市港航管理局王副局长说。

  二通道建成后,1000吨级的船舶可从山东东平湖直达浙江杭州,运力提升40%,杭州作为浙江乃至华东地区的物流集散中心的地位越发凸显。

  九堡大桥>>>

  “一主三副”一桥牵

  开工仪式结束的时候,随着冲天而起的礼炮声响,后面一排十几辆卡车突然喇叭齐鸣声势浩大,也许,当地人从此就有了一种念想——不出三年,临平、下沙和萧山这三个副城和杭州主城的联系将由这座大桥变得越发紧密起来。

  九堡大桥主桥北起江干区九堡镇杨公村,向北连接规划中的东湖路;南至萧山区宁围镇,向南连接规划中的科园大道,跨江段全长约1855米。大桥按城市快速路标准设计,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工程总投资约9.75亿元。

  半山隧道>>>

  市区最大穿山交通隧道

  因为隔了一座半山,石桥路无法向北延伸连接320国道。昨天,半山隧道的开工仪式,宣布杭州将开始着手打通这一条市区最大的穿山交通隧道。开通后,去嘉兴、上海方向的杭城市民,可直接取道秋涛路—石桥路—半山隧道—320国道一线,再也用不着绕道沈半路或石大路。

  半山隧道呈南北走向,穿越半山、老虎山,双向6车道,工程总投资约6.1亿元,预计将在2011年前竣工通车。

  之江大桥>>>

  进市区更方便快捷

  每逢双休或者节假日,之江路堵车是家常便饭。昨天动工的之江大桥更像是治疗这一顽症的一帖“药方”——其建成后,可以有效地分流杭州西南部的入城车辆。人们从转塘进入杭州市区可以经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南侧的之江大桥绕道到滨江后,再上中河快速路,车程至少可以缩短10分钟。

  之江大桥的起点顺接杭新景高速公路杭州南收费站,在大桥西端设置之浦互通分别与国道G320、之浦路相接,跨过钱塘江后与规划中的彩虹大道相接,终点位于滨文路与浦沿路交叉口。全长约5.6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估算总投资29.5亿元,计划于2011年底建成通车。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生逢1978 改革开放同龄人所经历的人生转变
·浙江召开深化改革开放与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研讨会
·浙建集团:解放思想带来建工企业蓬勃发展
·30年 村舍大变迁
·基层干部:改革开放的道路我们要坚持走下去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